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生物分中心成功举办“植物鉴定与植物图片信息采集技术培训”
关键字:植物图片,植物鉴定,培训,生物分中心   来源: 生物分中心   时间: 2009-06-12  点击率: 705926
 

200961-5日,由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生物分中心承办、北京森林站协办的植物鉴定与植物图片信息采集技术培训会议在植物所顺利举办。本次培训参会人员共计71人,参加单位40个,共邀请讲课专家10人,32CERN台站的48人参加了培训。

62上午8点半至10点,培训班举行了简单的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生物分中心执行主任吴冬秀主持,植物所马克平所长、CERN领导小组办公室杨萍副主任、生态中心谢宗强主任助理应邀出席。首先,马克平所长致辞,代表承办单位对杨萍副主任和与会人员表示欢迎。马克平所长在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院资环局对植物所的生态学研究,尤其是台站建设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植物所对台站和生物分中心的工作也一向很重视。随着数字化、网络技术的发展,植物图片的采集与共享是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这次关于植物鉴别与植物图片采集的培训非常及时和重要。随后,马所长对植物所牵头建立的数字植物标本馆、中国植物图像库、普兰塔论坛,以及正在建设的网络生命大百科(EOL)中国区域中心等可以提供植物分类与鉴定服务的资源平台进行了简单介绍。

随后,CERN领导小组办公室杨萍副主任讲话,重点表达了三层意思,首先,她强调监测数据质量对CERN非常重要,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一定要在监测过程、人员素质、数据审核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第二,数据的信息化是CERN需要加强的一个方面,院领导也非常重视,这次的培训内容正好顺应了这个需要,希望对CERN数据信息化起到一定促进作用;第三,台站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生活条件比较差,工作很辛苦,CERN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继续为大家做好服务,争取机会改善台站条件。最后,杨萍副主任对生物分中心的培训主题和培训准备组织工作给予了肯定。之后,生物分中心执行主任吴冬秀讲话,介绍本次培训的意义、内容、培训期间安排、预期目标等,并对培训期间的课堂秩序提出了几点要求。

培训班共开设了7门课程,采取室内授课与室外实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课程内容包括野外植物鉴定原则与方法、传统植物标本制作方法与规范、电子图像标本采集方法与规范三大板块。每门课程的室内授课之后,都安排在植物园进行室外实习,此外,培训的最后1天,学员到北京森林站考察,并安排了综合实习。

62上午10点,培训课程正式开始。首先,植物所高贤明副研究员根据自己丰富的野外经验,对野外植物鉴定的基本原则与方法进行了简明扼要、深入浅出的介绍和实习指导。之后,植物所博士生刘冰针对台站普遍反映的禾本科鉴别困难的问题,基于丰富的图片资料,以图文对照的形式对禾本科植物鉴定的原则和要领进行了系统而直观的讲解和实习指导。62下午,植物所覃海宁研究员对传统植物标本制作方法与规范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介绍。63,植物所李敏从照相机的基本原理、不同相机基本操作、植物图鉴摄影基本方法、植物图片后期处理及图片管理四个方面对植物图像摄影技术进行了全面介绍和实习指导,并对学员的作品进行了逐一点评。64的培训主题是植物电子图像标本采集方法与规范,湖南吉首大学的张代贵教授应生物分中心的要求,基于自己多年从事植物图像拍摄的经验,对植物电子图像标本的概念、采集内容、采集方法等进行了总结整理,提出了一个初步规范,4日上午,张代贵教授就有关内容进行系统讲授与指导。4日下午,吴冬秀介绍了生物分中心构建“CERN植物名录图像库”的设想及其结构设计,综合中心苏文演示了基于台站现有数据平台的“CERN植物名录图像库”实现方式,李敏基于“中国植物图像库”介绍了他对“CERN植物名录图像库”的实现设想。

培训期间,邀请王利松博士对植物所建立的数字植物标本馆、中国物种综合信息系统、中国植物图像库等数据资源库及其使用方法进行了介绍。此外,学员参观了国家植物标本馆,林祁副馆长等对标本的后期制作、标本保存、管理等进行了演示与介绍。

65,学员到北京森林站考察实习,出发之前桑卫国站长在多功能厅对北京森林站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实地考察由北京森林站苏宏新执行站长和白帆带队,在他们的带领下,与会代表对北京森林站的实验室、长期监测样地与实验样地进行实地考察,增加了对北京森林站工作的了解,从中汲取了很多的优秀经验。综合实习由高贤明副研究员和张代贵教授负责指导。

室内培训结束时,吴冬秀执行主任提出了生物分中心推进CERN植物电子图像标本采集与建库的工作设想,要求台站按照这次培训的规范要求开始这项工作,生物分中心将首先选择几个台站作为试点给予一定支持。与会多数台站对植物图片采集工作都表现了很高的热情。

    本次培训,由于培训前做了充分准备,各位讲课老师认真负责,学员积极配合,培训效果很好,取得了圆满成功。
相关文章:
生物分中心成立科学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
生物分中心召开“生物分中心发展规划专家咨询会暨生物分中心科学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CERN新添站土壤仪器验收培训班圆满结束
GPS培训班将于5月24-26日举行
生物分中心和土壤分中心联合召开野外台站代表座谈讨论会
生物分中心举办的GPS培训班圆满结束
土壤监测规范和数据质量控制研讨和培训会议即将召开
生物分中心成功承办“森林生态系统监测专家会议”
土壤监测规范和数据质控研讨和培训会议在海北站举行
关于举办CERN2004生物监测人员培训暨陆地生态系统生物长期监测研讨会的通知
相关文章分页:  共 5 页 43 条记录 9 3[1][2][3][4][5]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