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拉萨站当雄湿地CO2通量观测系统顺利安装运行
关键字:拉萨站,当雄湿地,通量观测站,安装运行   来源: 何永涛   时间: 2009-06-15  点击率: 676679
 

200959-11日,拉萨高原生态试验站站长张宪洲研究员、石培礼博士、何永涛博士,在日本国立农业环境科学研究所杜明远研究员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完成了当雄湿地CO2通量观测系统的安装、调试,正式开始观测。该观测系统是973项目青藏高原环境变化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对策”子专题“藏北当雄流域湿地生态系统碳循环过程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支持下实施的。

当雄湿地位于位于念青唐古拉山南麓,为藏北与藏南交接带,地处拉萨河右侧支流乌鲁龙曲上游的当曲(即拉萨河的二级支流)宽谷盆地,平均海拔高度4200m,在当曲及其两岸广泛发育着低湿草滩与沼泽湿地,它是西藏高原沼泽型湿地的典型代表,也是当地主要的冬季牧场。此次安装的CO2通量观测系统位于当雄草原站湿地牧场,地处北纬30º28′09″,东经91º03′44″,海拔4285m背靠念青唐古拉山脉,紧邻当曲河,距离当雄县城约5km植被组成主要以藏北嵩草(Kobresia littledalei C. B. Clarke)、芒尖苔草(Carex doniana Spreng)等优势植物为主;土壤为沼泽草甸土。

CO2通量观测系统为美国CAMPELL公司的开路式观测系统,CR1000数据采集器、CSAT3超声风速仪、LI7500 CO2/H2O分析仪和一个2GPC卡组成。数据的采集频率为10Hz,可连续监测湿地生态系统的CO2/H2O通量,该仪器的安装运行填补了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湿地碳循环研究的一个空白。加上先前已经运行4年的湿地小气候观测系统,可以为全面评估高原湿地的生态系统功能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和适应提供重要的科学数据,为我们研究西藏高海拔湿地生态系统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基础平台。

 

当雄湿地通量观测系统仪器安装调试-090511-1

 

当雄湿地通量观测系统仪器安装调试-090511-2

 

当雄湿地通量观测系统全景-1

 

 当雄湿地通量观测系统全景-2

相关文章:
中科院资环局傅伯杰局长来拉萨站考察讲话要点
李家洋副院长一行莅临拉萨站视察指导工作
西藏科技厅领导到拉萨站视察指导工作
拉萨站为西藏自治区进行草原资源与生态监测培训
拉萨站召开发展战略研讨会
拉萨站当雄湿地CO2通量观测系统顺利安装运行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西藏退化高寒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技术及示范”2018年度会议召开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7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