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简报,2009,7(2)
关键字:哀牢山, 生态站, 简报, 2009(2)   来源: 哀牢山站   时间: 2010-01-12  点击率: 777129
  摘 要: 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简报,2009,7(2)
 

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简报

200972       200912        编辑:哀牢山生态站

 

国家科技部对哀牢山生态站授牌

827,哀牢山生态站到北京参加了科技部组织的国家站经验交流会,会议上科技部正式颁发了国家野外站站牌,哀牢山生态站的正式名称为:云南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国家站站牌的授牌仪式是在616我国首届野外科技工作会议进行,出席授牌仪式党和国家领导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等。哀牢山生态站2005年加入国家站,给发展中的哀牢山生态站带来了巨大的推动力,得到了快速发展的机遇,经过4年按照国家科技部的规范进行建设,目前已经能够承担中国科学院和国家的监测、研究和示范项目,成为哀牢山生态站建站以来发展最为迅速、取得成果最为显著的时期。哀牢山生态站除了完成国家任务以外,还将肩负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在试验示范、恢复生态、科普教育和自然保护等工作中发挥我们的作用。

吴征镒院士关注哀牢山生态站的发展

1026,哀牢山生态站常务副站长刘玉洪到吴征镒院士昆明的家中拜访吴老。一见面,吴老就十分关注地问到哀牢山站有没有建森林观测铁塔,得知在科技部、科学院和版纳植物园的支持下,哀牢山站的森林观测铁塔在2008年建成,并配置了先进的OPEC通量观测系统和小气候观测系统等自动仪器,开始了森林通量观测及开展了森林碳源汇效应研究时,十分满意。

我们把纪念中国生态系统(CERN20周年,今年出版的3本书送给吴老,其中《把握地球生命脉搏的梦想与实践》的纪念文集中就收有吴老的“云南哀牢山回忆”的纪念文章。

吴老听了我们的介绍,非常的高兴,哀牢山站不断得到他的勉励,吴老一直在关注着哀牢山站的发展。为此我们一定努力工作,把哀牢山站建设得更加美好。

《云南哀牢山种子植物》一书正式出版

哀牢山是云南地理、地貌上的一条重要分界线,在植物区系划分上,哀牢山地区又处于泛北极植物区和古热带植物区的交汇过渡和分界地带,是研究云南植物区系的关键地区。

由版纳植物园科技人员朱华、闫丽春主编的《云南哀牢山种子植物》一书,于200912月由云南科技出版社正式出版。

朱华及其研究小组在版纳植物园哀牢山生态站基金的资助下,历经4年多时间,全面整理鉴定了版纳植物园标本馆采自哀牢山地区的植物标本3 000余份,查阅了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及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标本馆馆藏的采自该地区的逾万份标本信息,并进行了多次补点考察和标本采集,在此基础上,编撰了《云南哀牢山种子植物》一书。

《云南哀牢山种子植物》记录到哀牢山地区种子植物199956属和2242种及206变种(亚种),其中裸子植物61215种及4变种,被子植物1939432227种及202变种(亚种)。名录中物种附有凭证标本或引有资料来源及凭证标本收藏标本馆。对一些森林群落中的重要种类,列出了最为常见的异名。物种条目下列出其在国内外的分布,在哀牢山的产地、分布海拔范围和生境,对于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植物,则列出用途。该书以植物标本为依据,记录了哀牢山地区完整的生物多样性编目,并对其种子植物区系的组成和特征进行了分析,为科学研究、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自然保护区的管理提供参考

哀牢山站参加CERN学术研讨会暨工作会议

101821日,哀牢山生态站张一平、杨国平和刘玉洪一行3人参加了在江苏南京召开的生态系统定位观测技术与联网研究开放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第十六次工作会议。本次会议共有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和国家生态站的有关领导、科研人员、技术支撑人员、研究生等300多人出席,是一次盛况空前的学术研讨交流会议,除了CERN 2008年的年度工作报告外,还有10多个大会报告以及7个专题组的70多个报告。对CERN的长期监测技术与联网研究作了较好的总结和展望,并获取了很多高新技术用于监测研究的新动向。哀牢山生态站杨国平在专题组中做了“哀牢山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群落生态学研究”的报告。会后,参加了会议组织的到常熟农业站、沙家浜和华西村等地的考察。

《走近科学》栏目播放《深山角怪》

由中央电视台《走近科学》栏目拍摄的专题片《深山角怪》于2009810在中央电视台播出:http://space.tv.cctv.com/video/VIDE1249924405106881

《走近科学》栏目在哀牢山拍摄期间,哀牢山生态站协助其拍摄。

“深山角怪”即哀牢髭蟾(Vibrissaphora ailaonica)是哀牢山生态站的科学家首次在哀牢山发现,并以哀牢山定名的一种动物,在世界上是我国特有、云南独有的两栖类;属于两栖纲、无尾目、锄足蟾科,大型蟾;头宽而扁平,雄蟾上唇缘有1016枚粗大黑刺,俗称胡子蛙,眼内虹彩的颜色上半部为蓝色,下半部为黑色,非繁殖的成体一般在陆地生活,繁殖期进入水中。这种珍稀动物与其他的蟾科动物有一个明显的区别,它的蝌蚪需越过两个冬天在第3年才能完成变态,因此成活至完成变态的比例很低。加上这种蟾的分布区域狭窄,行动缓慢,逃避蛇类和短尾猴等天敌能力差,居群数量十分有限,主要生活于海拔8002600m的环境潮湿,光照较弱的湿性常绿阔叶林带,已被列为省级珍稀保护动物。

我们期待着通过中央电视台屏幕的介绍唤起大众对其的保护行动。

德国爱尔兰根-纽伦堡大学师生到哀牢山考察实习

927,来自德国爱尔兰根-纽伦堡大学(University of Erlangen Nurnberg)的20名师生在该校地理研究所主任、国际树木年轮研究协会主席Achim Brauning教授的带领下,来到哀牢山生态站,进行了野外考察实习。

爱尔兰根-纽伦堡大学的师生走进哀牢山保存完好的亚热带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参观了生态站的野外科研实验设施后,对该地区森林保护的成就和哀牢山生态站拥有的优越实验条件深感惊讶和赞赏。在德国学生考察实习过程中,哀牢山站的科研人员给予了大力协助;双方还就哀牢山站的科研仪器的使用情况和开展的研究内容进行了充分交流。

在考察结束时,哀牢山生态站把“2009保护中国长臂猿主题活动月”的宣传品,长臂猿明信片、介绍版纳植物园的VCD以及介绍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的英文版资料送德国朋友。爱尔兰根-纽伦堡大学的师生也把最美好的语言留在了哀牢山生态站的留言簿上。

在返回景东县城的途中,爱尔兰根-纽伦堡大学的师生走进太忠乡中学课堂,与该中学正在上晚自习的师生用简短英语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本次活动得到了景东县政府办公室、景东保护局、太忠乡中学和哀牢山生态站的协助和大力支持。

 

台湾生物科学家到哀牢山考察

712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张启泰研究员带队,台湾师范大学生物系徐育峰教授和台湾中山大学生物系颜圣弘副教授等一行4人,到哀牢山进行了科学考察。

台湾师范大学生物系徐育峰教授主要关注蝴蝶--灰蝶科和弄蝶科等蝶类的系统发育及生物多样性,重点开展灰蝶科和弄蝶科食性进化部分的研究。台湾中山大学生物系颜圣弘副教授主要研究东亚天蚕蛾的物种分布等。

在考察过程中,台湾科学家与生态站的科技人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双方表示今后将加强联系,共同创造合作的机会。徐育峰教授还将《昆虫文物特展选粹》等精美小画册送哀牢山生态站收藏,哀牢山生态站也回赠版纳植物园园庆纪念光碟。

台湾自然博物馆杨宗愈博士到哀牢山考察

821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研究生江南带队,台湾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教授杨宗愈博士及其研究生等一行4人,到哀牢山进行植物生境的考察。

杨宗愈博士主要从事植物学研究,在哀牢山杨国平带杨宗愈博士一行考察了哀牢山站的植物样地等,介绍哀牢山生态站的相关情况,通过考察,杨宗愈博士认为哀牢山的植被类型与台湾北部的植被类型相似,台湾科学家还与生态站的科技人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今后将加强联系,共同创造合作的机会。在景东县城杨宗愈博士一行与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罗有勇等进行了交流,报告了考察结果等。

云南楚雄师范学院徐成东教授到哀牢山考察

815-23日,云南楚雄师范学院教授徐成东博士和大理学院副教授冯建孟博士等一行4人到哀牢山站考察,主要进行亚热带山地(哀牢山和无量山)常绿阔叶林附生蕨类植物的多样性、生理和生态功能的野外考察和研究。

徐成东博士2007年出版了《哀牢山蕨类植物》专著,对哀牢山自然保护区内蕨类植物的区系起源和组成、生态地理分布及资源状况等方面有一定研究。徐成东博士一行的考察得到哀牢山保护区景东管理局和哀牢山生态站的协助和支持。

西南林学院教师栗中飞等到哀牢山站考察

95-6日,西南林学院的青年教师栗中飞和刘文胜副教授二人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他们主要在哀牢山考察亚热带森林优势树种的分布及其组成的情况。

在哀牢山考察期间,哀牢山站常务副站长刘玉洪与客人们进行了一些工作上的交流,大家表示今后要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哀牢山生态站还将部分科技图书赠送二位青年教师。

景东县林业局领导考察哀牢山站实验示范基地

129,景东县林业局副局长段方伟及局机关五个部门的主任、工程师等一行7人,到哀牢山生态站的“版纳植物园--景东力奥实验示范基地”考察。

景东县林业局的领导和工程师们到基地实地首先考察了已经布置栽种的灯台树、山乌龟、核桃、红豆衫、金银花等实验。通过考察,地方林业部门迫切希望加强与哀牢山生态站的联合,通过实验示范项目的带动为地方培养出一批实验示范的高技术人才。

哀牢山生态站常务副站长刘玉洪陪同考察,并且向客人们介绍了项目的进展及在项目进行中的一些困难,表示将地方林业部门的这些要求尽快反映给我园领导,今后将探求进一步合作进行实验示范的工作。

 

云南哀牢山站与浙江天童站两站互访

20091015-16日,哀牢山生态站张一平、杨国平和刘玉洪一行3人专程到浙江宁波市的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参观考察。

天童生态站是与哀牢山生态站同属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但又是两个不同类型,参观考察由天童山站王希华站长全程陪同,参观了天童山站新建的办公楼、实验室、标本室,并参观了两个永久观测场。

1215-17日,华东师大浙江天童山站王希华站长等一行四人专程到云南景东彝族自治县哀牢山,参观考察了云南哀牢山站。在哀牢山站常务副站长刘玉洪的陪同下,王希华站长等一行在哀牢山站考察了哀牢山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内的监测实验样地,观测场、实验室、公寓等。

在两次的交流考察期间两站人员进行了充分的工作交流,达成基本共识:同是亚热带森林站,应加强两站间的交流合作,2010年开始互派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到对方考察或进行科学研究;利用现有的监测数据进行一些对比研究的基础工作。

在云南考察期间,王希华站长一行还受到南涧县无量山保护局、景东县哀牢山保护局和教育局等有关领导的欢迎,并且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哀牢山生态站与景东县有关单位联欢

125哀牢山生态站邀请了景东彝族自治县与我们有关的单位、部门和人员40余人到生态站联欢,按照当地的风俗,在生态站杀了一头我们自己饲养的年猪,辞旧迎新,景东县的有关的单位、部门和人员多年来给哀牢山站很多支持,在非常轻松、友好的气氛中,大家通过进一步的交流和沟通,增进了相互的了解,大家表示今后将加强沟通联系,共同为保护好哀牢山这一片真正自然的净土。

到哀牢山生态站参加联欢的单位有景东保护局、宣传部、电视台、教育局、太忠乡电管所、太忠乡中学领导和人员及部分在生态站附近的群众。

景东县委书记张世清和武装部罗政委,6日专程到哀牢山生态站,与哀牢山生态站的科技人员和在站的研究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且在科技人员的陪同下考察了在哀牢山站区附近的乌龙茶基地。

景东疾控中心到哀牢山站注射甲流疫苗

126,景东彝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太忠乡卫生院医生一行3人,专程到哀牢山生态站为在站的职工、研究生和科技人员24人进行了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接种。并且对一些流行疾病的预防和应该注意的事项与生态站有关人员进行了宣传。

中国科技网工程师到版纳植物园进行技术服务

1029中国科技网的有关技术人员张红钰、荆涛、马达工程师等一行3人到版纳植物园昆明分部,以座谈会方式对我园网络运行维护和野外台站网络接入等技术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在座谈会上工程师们特别对哀牢山生态站网络环境建设项目在实施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对哀牢山生态站网络环境建设项目提出一些很好的建议,并且承诺在项目实施中给哀牢山生态站全力的技术支持。

《哀牢山生态站网络环境建设》项目将完成哀牢山生态站的网络接入环境。其目标是改善哀牢山生态站的网络环境。参加座谈会的人员有中科院昆明分院网络中心戴开结主任,我园科普信息中心孙勇工程师,版纳生态站和哀牢山生态站的科技人员李玉武、刘玉洪等。

 

哀牢山消息

       715,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王乐、吴亮、张新刚到哀牢山站考察昆虫资源。

       85,云南大理学院副教授徐吉山博士一行3人到哀牢山站考察。

       89,由景东县委政府主持的2009保护中国长臂猿主题活动月景东分会场。

       活动于在景东县城启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哀牢山生态站)参与此活动。

       814,《春城晚报》报道哀牢山消息,《大范围科学普查后得出喜人结果 哀牢山种子植物超过2400

       94,《春城晚报》报道哀牢山消息,《探秘哀牢山深处先进的生态研究--“纸杯”做接口 给树测呼吸》。

       911,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肖冶术博士及研究生刘鑫到哀牢山站考察。

       914,国家林业局昆明勘测设计院林业设计所所长胡业清高级工程师在景东保护局人员陪同到哀牢山站考察。

       10月昆明植物所税玉民、张启泰、龚询、孙卫邦和王红研究员等部分科技人员赠书(7册)给哀牢山站收藏。

       11月,曾经到哀牢山进行过昆虫类考察的台湾中山大学生物系颜圣弘博士,将其有关的动物学研究论文和专著5册赠送(邮寄)哀牢山生态站图书室收藏。

       115,哀牢山站将已经通过我园组织竣工验收的“哀牢山生态站强化建设项目”部分工程竣工资料已从生态站移交到园部综合档案室。本次入档的“哀牢山生态站强化建设项目”部分工程涉及的内容有:“有线电视网络工程”、“试验基地工棚”、“防火便道维修工程”、“光缆线路新建工程”、“森林铁塔防雷工程”、“森林铁塔附属工程”、“哀牢山生态站站区附属工程”、“配电工程”等。

       118,中国科学院北京动物所和西南林学院研究生陈静、罗正宏、张晓宁等一行4人到哀牢山站考察。

       1117由哀牢山生态站撰写《吴征镒院士与哀牢山生态站》的征文,经“60年中华科学情网络征文活动办公室组织网络投票与专家评审,获得优秀奖。

       124,《云南网》报道哀牢山生态站与景东保护局合作的科研成果(消息),灯台树与石斛结伴而居 景东多物种套种见成效》。

       128按照版纳植物园团委的安排,在哀牢山生态站设立了2009年版纳植物园“迎元旦扑克赛”分赛区,哀牢山站参加的人员有在站的职工、研究生和思茅师专学生,21人参加了斗地主一项比赛,比赛气氛热烈。比赛结果为:罗成昌获得第一名;第二名为李达文和杨国平并列。

       1214,《哀牢山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网络环境建设》项目获得中国科学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同时在景东县与中国移动景东公司签定了《专线业务接入协议》。

       1230,日本国立环境科学所主任研究员梁乃申博士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具体考察了哀牢山生态站的土壤移动试验布置样地、人工林恢复实验示范基地、常绿阔叶林监测样地等,并依托通量观测铁塔,安装森林林冠林相自动监测系统,并且与哀牢山生态站的科技人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1231,思茅师专在哀牢山生态站实习的两名学生(屈风霞-哀牢山常绿阔叶树种多花山矾(Symplocos ramosissima)幼苗不同光照梯度下生理适应性研究”、左来福-“不同光照和水分条件对黄心树(Machilus bombycina)幼苗形态与光合的影响”),通过了哀牢山生态站专门为他们组织的实习实践的开题报告。开题报告会由张一平研究员主持。                                    本期编辑:刘玉洪  张一平

相关文章:
吴征镒院士为哀牢山生态站题词
昆明分院领导赴哀牢山站检查工作
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简报 第1期 2003年 6月
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简报 第2期 2003年12月
版纳版纳植物园刘宏茂主任到哀牢山站检查工作
胶州湾站获CERN水域生态站考核第一
全球林冠项目(GCP)主任Andrew W. Mitchell博士访问版纳植物园哀牢山生态站
生物分中心考察CERN贡嘎山站、茂县站和盐亭站
哀牢山站专家公寓楼竣工并通过西双版纳植物园组织的验收
哀牢山站在版纳植物园的年终考核中成绩优秀
相关文章分页:  共 52 页 514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