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生物分中心成功举办“2015年CERN生物监测技术培训班”
关键字:生物分中心,监测技术,培训   来源: CERN生物分中心   时间: 2015-05-22  点击率: 577996
  摘 要: 2015年5月11-15日, “2015年CERN生物监测技术培训班”在植物研究所顺利举办。本次培训除了作为CERN的系列技术培训外,还纳入了植物研究所的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培训点项目,对CERN台站以外单位开放。培训会议共邀请讲课专家15人,采用讲授和实习相结合的方式,对森林每木调查、叶面积指数、土壤微生物的观测方法进行了系统培训。来自36个CERN台站,以及辽宁风沙地改良研究所、河南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山西大学、重庆大学、南京森林警察学院等单位的107人参加了培训。
 

2015511-15日, “2015CERN生物监测技术培训班在植物研究所顺利举办。本次培训除了作为CERN的系列技术培训外,还纳入了植物研究所的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培训点项目,对CERN台站以外单位开放。培训会议共邀请讲课专家15人,采用讲授和实习相结合的方式,对森林每木调查、叶面积指数、土壤微生物的观测方法进行了系统培训。来自36CERN台站,以及辽宁风沙地改良研究所、河南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山西大学、重庆大学、南京森林警察学院等单位的107人参加了培训。

512日上午9点,培训班举行了简短的开班典礼,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的杨萍研究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谢宗强副主任代表培训主办方致辞。随后,生物分中心执行主任吴冬秀介绍CERN生物监测进展。紧接着,围绕森林每木调查技术,北京森林站的苏宏新博士、神农架站的赵常明博士、地理资源所戴君虎研究员、北京大学陶胜利博士生分别介绍了森林每木调查方法研究进展、测高测距仪和径向增长仪的原理与使用方法、物候观测方法、基于激光雷达的植被调查技术。下午是经验交流和实习板块。首先,长白山站的戴冠华、鹤山站的饶兴权、茂县站的周志琼等介绍了实际工作中积累的每木调查经验,随后学员们围绕测高测距仪和径向增长仪的使用分组开展室外实习。

13日的培训主题是叶面积指数观测技术。上午,北京森林站的白帆博士介绍叶面积指数观测方法研究进展;随后,基因公司农业环境科学部的贾子毅和李丽萍工程师介绍叶面积仪、冠层分析仪和光合仪的原理和使用方法。下午,安塞站的张万红、会同站的黄苛和北京森林站的白帆介绍了叶面积观测经验。随后,学员分组开展冠层分析仪和叶面积仪的野外实习操作。实习结束后,下午5-6点,CERN科学委员会副主任于贵瑞研究员与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的杨萍研究员来植物所看望CERN站生物监测人员,并与学员在野外台站仪器修购、CERN的发展以及监测技术人员自身的职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14日的培训主题是土壤微生物观测技术。生物分中心的张琳博士、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的朱小琴和刘伟工程师、东北师范大学的袁霞博士生和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的杨俊杰博士分别介绍了土壤微生物研究方法进展、微生物生物量碳测定方法、PLFA测定原理与操作、基于高通量测序的微生物群落分析以及PLFA数据处理与分析方法。栾城站的董文旭博士介绍了微生物观测技术方面的经验。下午,学员分成四组,分别对PLFA测定过程中的提取、浓缩、固相萃取、甲酯化和上机等步骤进行了观摩和实习。实习结束后,进行了培训考核,71位学员参加考试,并考试合格。

15日是CERN专场。首先,生物分中心的的陈全胜博士和张淑敏博士分别介绍了R语言在数据分析中的应用以及室内化学分析质量控制措施;随后,版纳站的袁盛东介绍了在动物、凋落物和物候监测方面的工作经验;生物分中心的宋创业博士和张琳博士针对往年数据填报中出现的问题,分别介绍自然生态系统和农田生态系统生物数据填报注意事项。培训班还邀请“植物生态学报”编辑部谢巍主任介绍了该杂志的方法技术与资料论文栏目投稿指南。最后,给学员颁发培训结业证书,培训班圆满结束。

本次培训会的主题为现代生态学研究的基础和热点,颇受研究人员的关注;课程设置既有针对每个主题研究方法进展的总体介绍,又有对其主流观测技术的系统培训和经验交流;授课专家既有从事生态学研究的学者,也有长期从事生物监测的技术人员;同时,理论培训与野外实践相结合的模式让培训内容更容易被接受和掌握,效果良好,学员普遍反映获益匪浅。

 

相关文章:
生物分中心成立科学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
生物分中心召开“生物分中心发展规划专家咨询会暨生物分中心科学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CERN新添站土壤仪器验收培训班圆满结束
GPS培训班将于5月24-26日举行
生物分中心和土壤分中心联合召开野外台站代表座谈讨论会
生物分中心举办的GPS培训班圆满结束
土壤监测规范和数据质量控制研讨和培训会议即将召开
生物分中心成功承办“森林生态系统监测专家会议”
土壤监测规范和数据质控研讨和培训会议在海北站举行
关于举办CERN2004生物监测人员培训暨陆地生态系统生物长期监测研讨会的通知
相关文章分页:  共 5 页 41 条记录 9 3[1][2][3][4][5]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