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生物分中心举办“生态系统长期监测技术国际培训班”
关键字:生物分中心,生态系统监测,国际培训   时间: 2016-10-31  点击率: 510648
  摘 要: 10月10-21日,由国家科技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资助、中科院植物研究所CERN生物分中心承办的“生态系统长期监测技术国际培训班”在植物所举行。来自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利比里亚、苏丹、坦桑尼亚、赞比亚6个非洲国家的17名学员,参加了为期2周的培训。
 

1010-21日,由国家科技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资助、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承办的“生态系统长期监测技术国际培训班”在植物所举行。来自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利比里亚、苏丹、坦桑尼亚、赞比亚6个非洲国家的17名学员,参加了为期2周的培训。

1011日,培训班在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开班典礼,由科技处杨秀红处长主持,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陈雄处长、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张文浩主任出席典礼并讲话。随后培训课程正式开始。

培训课程设计包括室内培训课程、专题讲座、台站考察、国情体验4大板块。室内培训课程板块围绕长期生态学研究进展、生态系统系统监测内容与方法、监测数据管理等主题,共安排了14门室内课程。植物所白永飞、黄建辉研究员,吴冬秀、叶学华、陈磊、白帆博士,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赵士洞研究员、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科学委员会秘书于秀波、综合中心数据主管郭学兵、禹城站常务站长李发东、土壤分中心主任潘贤章、北京师范大学冯利民等13位专家为培训班学员授课。

专题讲座板块特设了7个专题讲座,以拓展学员对相关领域研究进展的了解。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辛秉清副处长和同济大学王洪涛博士,分别对中国南南科技合作政策、环境领域中非合作进展做了全面介绍,植物所覃海宁、郭庆华、杨元合、张齐兵研究员,遥感所曾源博士,分别就物种信息在线资源、数字森林生态系统新技术、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土壤碳动态、树木年轮与森林生态学、生态植被遥感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做了精彩的报告。

为了增强学员对培训内容的感性认识,分别于1017日和20日安排学员前往北京森林站和北京城市站,对台站的基础设施、长期观测样地、监测设备、监测内容等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实地参观和考察。为了丰富学员们对于中国科研机构和国情的了解,培训期间安排学员参观了国家标本馆、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及CERN综合中心、医科院的药用植物研究所、农科院的作物研究所、国家作物种质库、北京植物园温室等机构。

1021日,培训班在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多功能报告厅举行结业典礼,由科技处赵长征副处长主持,并代表主办单位进行了总结发言。接着,吴冬秀利用大量图片对2周的培训进行了简要回顾,来自埃塞俄比亚哈瓦萨大学的YibrahBeyeneGebregziabher博士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表示通过培训班获取了丰富的信息,收获很大,感谢植物所提供的本次培训机会,感谢会务工作人员的周到安排。最后,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陈雄处长、培训班负责人吴冬秀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培训班圆满结束。

此次培训是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尼罗河流域典型生态系统监测与适应性管理技术合作研究”的任务之一,项目组成员对培训班的各个方面都作了充分准备和精心安排,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为进一步扩大了植物所的国际影响,为拓展我所与非洲各国的国际合作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
生物分中心成立科学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
生物分中心召开“生物分中心发展规划专家咨询会暨生物分中心科学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生物分中心和土壤分中心联合召开野外台站代表座谈讨论会
生物分中心举办的GPS培训班圆满结束
生物分中心成功承办“森林生态系统监测专家会议”
生物分中心考察CERN贡嘎山站、茂县站和盐亭站
农田生物监测意见专家论证会议在京召开
生物分中心成功举办“植物鉴定与植物图片信息采集技术培训”
生物分中心赴非洲开展典型生态系统样地设置与监测示范
关于举办“2015年植被生态调查与研究技术培训班”的通知(第二轮)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 页 16 条记录 9 3[1][2]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