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中国最大的城中湖泊有望再现“草湖”盛景
关键字:东湖站;湖泊   时间: 2002-10-18  点击率: 1037282
  摘 要:       科学家正在中国最大的城中湖泊武汉东湖试种水草,欲借此恢复东湖植被,再造“草湖” 盛景。
新华网武汉10月18日电 科学家正在中国最大的城中湖泊武汉东湖试种水草,欲借此恢复东湖植被,再造“草湖” 盛景。

  眼下,一望无垠的东湖水面有了几许绿色,引得路人纷纷前来参观。目前,科学家已在东湖的自然水域里种养了蒲草、菰(野茭白)、莲、蕹菜(竹叶菜)等水草品种。此前,这些水草却种在试验站里。


  根据地质钻孔分析,100多年前的东湖布满水生植物。20世纪60年代,东湖主湖区60%以上的水面还覆盖着水生植被,摇曳的芦苇荡、漂浮的睡莲、菱角及其浮叶间的鲜花、水中的金鱼藻和苦草等构成了美丽奇妙的“草湖”。

  然而随着东湖水质的逐年下降,东湖水生植被规模也直线下降。目前,东湖主湖区已基本没有植被了,上世纪60年代东湖的优势草种黄丝草已经绝迹。

  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倪乐意说,水生植物不仅给人美感,还具有消浪、固岸、过滤吸收来自流域的面源污染和来自底泥中的内源污染,以及为小生物提供生存环境以提高生物多样性和系统稳定性等功能。

  据介绍,科学家为恢复东湖植被已进行了10多年的研究。自1988年起,科学家在封闭的实验水域里,先后3次试种芦苇、菰、莲、菱、蕹菜、菹草、苦草、伊乐藻和微齿眼子菜等水生植物。

  现在,科学家已经掌握了草种成活的技术,水草种植试验开始从封闭水域进入东湖的自然水域。尽管难题还有很多,如水下光照过低、水体营养过高、底泥缺氧、风浪抑制等,但专家们认为大面积种草的主要障碍只是资金问题,因此,东湖有望再现“草湖”美景。(完) 转自新华网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