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十五”、“863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现代节水农业技术体系及新产品研究与开发”在我站正式启动
关键字:“863计划” 节水专项 启动   时间: 2002-11-04  点击率: 138050
  摘 要: 科技部、水利部和农业部日前正式启动实施“十五”“863”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现代节水农业技术体系及新产品研究与开发”,简称“节水专项”。“节水专项”共有三个部分,(一)现代农业节水前沿与关键技术创新部分,(二) 节水农业关键设备与重大产品研制及产业化开发部分,(三) 节水农业技术集成与示范部分,旨在加快我国现代节水农业技术体系的建立,促进农业节水技术水平的提升,实现节水农业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促进现代节水农业技术体系的建立,推动节水产业的快速发展。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节水专项”课题
南方季节性缺水灌区(江西省鹰潭)节水农业综合技术体系集成与示范
简 报
主办: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鹰潭节水农业示范区”办公室 2002年第01期
2002年11月01日 总第01期

课题介绍
科技部、水利部和农业部日前正式启动实施“十五”“863”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现代节水农业技术体系及新产品研究与开发”,简称“节水专项”。“节水专项”共分三个部分:(一)现代农业节水前沿与关键技术创新部分,(二) 节水农业关键设备与重大产品研制及产业化开发部分,(三) 节水农业技术集成与示范部分。“节水专项”的目标旨在加快我国现代节水农业技术体系的建立,促进农业节水技术水平的提升,实现节水农业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促进现代节水农业技术体系的建立,推动节水产业的快速发展。
经过公开申报、专家评审、择优选择之后,科技部于2002年10月24日在北京公布了34个课题的承担单位。江西省科学技术厅,鹰潭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将共同负责 “南方季节性缺水灌区(江西省鹰潭)节水农业综合技术体系集成与示范”课题。课题起止年限2002年6月-2005年12月。本课题的主要技术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江西省农业科学院,鹰潭市农业综合办公室以及科技部推荐专家河海大学彭世彰教授和武汉大学黄介生教授。研究内容包括:1)节水高效种植模式和配套节水栽培技术研究;2)水资源开发、调配和高效利用技术研究;3)节水农业发展模式与运行机制研究;4)建成1万亩节水农业技术集成与模式示范样板。最终完成“节水专项”所要求的各项技术考核指标和申请专利7项。
为了保证示范区建设的成功完成,江西省科学技术厅周青副厅长2002年10月28日在南昌召开了个课题承担单位负责人会议,确定了课题的分工和经费分配,制定了“江西省鹰潭示范区建设组织管理条例”,布置了今年的工作,确定全体科研人员必须在2002年11月底--12月5日之前,根据课题的分工,完成所承担研究任务和示范区建设的详细实施方案。
会议同时决定聘请示范区建设高级顾问,成立了“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和“示范区建设办公室”,
示范区建设高级顾问:赵其国院士(红壤专家,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黄丕生教授(水稻节水栽培专家,南京农业大学)
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周青副厅长(江西省科学技术厅)
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周青副厅长(江西省科学技术厅)
罗奇祥研究员(江西省农业科学院院长)
张斌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贺志胜处长(江西省科学技术厅农社处)
齐群策主任(鹰潭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
胡锋教授(南京农业大学资环学院书记)
示范区建设办公室主任:张斌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示范区建设办公室成员:张斌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卢力新副主任(鹰潭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
胡锋教授(南京农业大学资环学院书记)
罗奇祥研究员(江西省农业科学院院长)
彭世彰教授(河海大学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黄介生教授(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
示范区建设办公室联系地址:
张斌博士
南京市北京东路71号,中国科学院红壤生态实验站,邮编210008
电话:025-3223370(南京),0701-5321051(鹰潭),13951798166(手机).
传真:025-3353590(南京)
电邮:bzhang@issas.ac.cn
(供稿人,张斌)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