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脱毒马铃薯产业化开发技术课题通过专家验收
关键字:脱毒马铃薯,产业化,验收   时间: 2002-12-11  点击率: 1048010
  摘 要: 我所主持的“脱毒马铃薯产业化开发技术”课题,是中国科学院农业项目办公室下达的东北农业创新项目“建立东北地区稳定商品粮基地的农业技术集成与高新技术研究”的课题之一。于2002年7月17日顺立通过了由中国科学院资环局组织的验收。

我所主持的“脱毒马铃薯产业化开发技术”课题,是中国科学院农业项目办公室下达的东北农业创新项目“建立东北地区稳定商品粮基地的农业技术集成与高新技术研究”的课题之一。于2002年7月17日顺立通过了由中国科学院资环局组织的验收。

“脱毒马铃薯产业化开发技术”课题开始于1999年,科研人员克服了经费少、时间紧、路途远、任务重的困难,在科研经费尚未到位的情况下,提前启动课题,在内蒙古兴安盟地方政府的配合下,建立了脱毒马铃薯开发中心。由我所提供15万株脱毒马铃薯组培脱毒苗,并为当地培训技术人员。经过近三年的辛勤工作,使兴安盟脱毒马铃薯种薯生产从无到有,已初步形成了良种繁育体系和产业化生产雏形,为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2000年7月,通过了有关单位组织的现场验收。

课题组在原来科研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兴安盟地区马铃薯产业化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在创新理论研究上,提出了脱毒马铃薯产业化六大工程体系建设理论,即:优良品种选育工程体系;脱毒快繁与微型薯生产工程体系;丰产栽培工程体系;质量保障工程体系;产品销售网络工程体系;产品加工工程体系。通过该六大工程体系建立,可以使一个地区或区域内的马铃薯生产实现良性循环,对脱毒马铃薯产业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技术研究方面,课题组针对目前马铃薯种薯生产成本高,农民难以接受的问题,经过研究,形成了一系列成本低,技术含量高的种薯生产技术。如:组培苗快繁过程中的培养基优化技术、无基质培养技术、CO2壮苗技术、气培生根技术、试管薯培养技术及微型薯规范栽培等系列化技术,通过应用以上技术,不但培育出了优质的脱毒种薯,而且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基础设施建设上,在兴安盟的配合下,建成了具有年产100-150万粒生产能力的植物组培车间和微型薯繁育基地等配套设施;优选出2个具有产业化前景的马铃薯品种。三年共生产脱毒微型薯150万粒。建成大田种薯繁育基地300亩,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课题组共撰写研究报告19篇,公开发表论文8篇,完成11万字的<<脱毒马铃薯栽培技术问答>>专著一部。申报国家技术发明专利3项。

验收会上,与会专家在听取了课题主持人的汇报和审查了课题的报告情况后,对课题组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致认为:课题所提供的资料齐全,数据翔实。经费使用合理,全面完成了课题合同任务,同意通过验收。

相关文章:
“农产品安全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项目被沈阳市科技局列为重大项目
脱毒马铃薯产业化开发技术课题通过专家验收
桃源站综合楼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通过所级验收
CERN新添站土壤仪器验收培训班圆满结束
广东省科技厅组织专家验收华南植物园恢复生态学团队
河北省现代农业物流协会考察团到栾城县视察农业产业化工作
环境友好型肥料产业化初具规模
“中国土壤数据库”子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国家材料土壤环境腐蚀野外站建设方案论证和示范站验收会”
太湖863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相关文章分页:  共 4 页 34 条记录 9 3[1][2][3][4]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