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太行山山前平原冬小麦调亏灌溉制度研究进展
关键字:山前平原,调亏灌溉,研究进展   时间: 2002-12-11  点击率: 145529
  摘 要:     利用非充分灌溉技术,提高灌溉水的利用效率,是水资源匮乏地区节水农业的主要措施之一。调亏灌溉是非充分灌溉的技术组成部分,调亏灌溉制度是根据研究对象的生长发育规律以及生产的实际需要,有目的的不充分供给水分,使作物经受水分胁迫,在特定时期限制作物某些方面的生长,达到既节水又增产的目标。 
利用非充分灌溉技术,提高灌溉水的利用效率,是水资源匮乏地区节水农业的主要措施之一。调亏灌溉是非充分灌溉的技术组成部分,调亏灌溉制度是根据研究对象的生长发育规律以及生产的实际需要,有目的的不充分供给水分,使作物经受水分胁迫,在特定时期限制作物某些方面的生长,达到既节水又增产的目标。

水资源不足是太行山山前平原限制农业生产发展的最主要因素,对于这些地区的灌溉农业来说,利用非充分灌溉技术减少灌溉水用量,提高农田水分利用效率,对农业的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项目课题“精准种植的技术体系集成平台与示范”(KZCX2-404-3),通过研究太行山山前平原冬小麦不同生育时期对水分亏缺的敏感程度和允许的水分亏缺程度,同时根据作物生育期的降水条件,来制定冬小麦的调亏灌溉制度,并建立指导灌溉的指标体系,在增加产量的条件下,减少冬小麦灌溉次数和灌溉水用量,从而减缓地下水下降速度,为本区农业持续发展提供依据。

从1996年至2002年连续6年研究了在不同降水年型下,不同灌水次数和同样灌水次数而灌溉时间不同对冬小麦总耗水量、产量构成和产量以及水分利用效率的影响,根据试验结果,提出了冬小麦适合调亏的时期和适宜的水分调亏下限指标,建立了不同降水年型下的冬小麦调亏灌溉制度。在调亏灌溉制度下,冬小麦生育时期灌溉次数比当地大田水平减少2-3次,产量不减产或稍微增加,而水分利用效率提高10%-15%以上,具有明显的节水效果。

同时,利用红外温度仪和植物水势仪测定了冬小麦不同生育时期不同供水水平下的冠层温度、叶片水势的变化,建立了这两种指标与土壤含水量的关系,提出了指导灌溉的土壤水分指标、叶片水势指标和冠气温差指标。

本试验的研究结果适用于太行山山前平原土层深厚、有机质含量高的高产地区。
相关文章:
太行山山前平原冬小麦和夏玉米不同生育时期适宜土壤水分下限指标
太行山山前平原冬小麦调亏灌溉制度研究进展
太行山前平原区小麦玉米减蒸降耗节水技术集成与示范取得新进展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3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