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三江平原沼泽湿地生态试验站实验室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关键字:三江站 实验室建设   时间: 2002-12-23  点击率: 1031238
  摘 要: 三江站建成于1988年,1992年成为《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的基本台站,是目前我国唯一从事沼泽湿地生态及湿地农田生态系统长期定位监测与研究的野外台站。
三江站建成于1988年,1992年成为《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的基本台站,是目前我国唯一从事沼泽湿地生态及湿地农田生态系统长期定位监测与研究的野外台站。三江站立足于湿地研究的前沿,结合新时期湿地学科建设及我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建设的需要,以湿地生态系统及湿地农田生态系统为对象,开展湿地生态系统与环境要素的长期定位监测与研究,研究湿地生态系统及环境要素的变化规律、演变趋势与驱动机理,探索退化湿地的恢复重建、湿地科学保护的生态工程模式与生态技术,为解决湿地及区域环境研究中一些基础性及关键性问题提供理论基础和长期的数据支撑,为我国区域生态与环境安全提供重要数据积累与技术支持。
经过近15年的运行,原有的实验室设施破旧落后,难以保证实验室的整洁、干净和分析结果的准确可靠。随着我所知识创新工程的不断深入,站所在学科组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中国典型湿地生态系统碳通量观测研究”已全面起动,也急需布设一个气相色谱室;站与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明显增加,每年来站从事研究的学者、研究生及进行考察、学术交流的专家迅速增加(今年来站的所外学者达28人次,其中国外学者8人次),也急需布设一个展览室,以宣传三江站及我所在湿地领域的研究成果,扩大站、所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同时也可以为社会提供一个普及湿地知识、宣传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科普基地;进行湿地过程的深入研究,既需要先进的仪器设备,也需要优良的实验室环境,三江站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因此急需对实验室及相关设施进行改造、翻新和完善。
为此,在邓伟所长的大力支持下,所里投资近20万元,对实验室(145平方米)进行了全面改造,购置了新型的实验台、吊柜、天平台、药品柜,地面铺装了地砖,安装了百叶窗、粉饰了墙面,并对仪器设备(69台套)进行了重新分类,以有效利用现有的空间。现设置了气相色谱室、常规仪器分析室、精密仪器分析室、前处理室、生物室、烘干室等,可满足野外定位监测与研究工作的需要。另将原来的一楼活动室改建为展览室(59平方米),铺装了复合地板和棚板,粉饰了墙面,为展品的布设提供了硬件环境。实验室改造后,环境整洁、仪器摆放有序,地面干净明亮,墙面洁白,将有利于保障样品分析测试的准确可靠,为站内及客座研究人员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在科研及日常管理上,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使各项管理走上制度化的轨道。三江站必将成为从事湿地科学研究的理想平台,也将为我所知识创新工程的深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