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我国第一台水样品预处理仪器研制成功
关键字:中科院,水样,处理,水质   时间: 2002-12-27  点击率: 174728
  摘 要: 大连化物所承担的科技部“九五”专题“毛细管固相微萃取器的研制与开发”,经过两年的攻关,于近日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组织的验收。该仪器的研制成功,表明我国在水样品预处理和在线富集与色谱联用分析方面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是我国水质检测应用中关键技术的重要突破。

毛细管固相微萃取器采用毛细管柱内微萃取和热脱附方法相结合,实现了样品预处理―吸附―进样并与高分辨率气相色谱的在线联用分析,解决了地表水、饮用水中痕量有机污染物的浓缩富集和样品预处理,富集倍数为103~104,用最普通的火焰离子化检测器检测,芳烃最小检测限达2×10-10V/V(0.2ppbV/V),满足水质分析的国际要求。其操作简单,性能可靠,不产生任何污染,不使用任何溶剂,无噪音,耗气量很小,完全符合绿色环保要求。

与一般纤维针式固相微萃取器(SPME)不同,该萃取器是样品从中空毛细管通过,固定相被交联到毛细管内壁上,通过增加固定相的涂渍厚度和毛细管的长度和内径,可以获得比SPME大十倍以上的固定相体积,萃取富集倍数大大提高。另外,毛细管柱内固定相更大的比表面可加快萃取平衡速度,更牢固的交联吸附固定相可耐溶剂和耐高温,使用寿命更长,因此可以大大降低分析成本。该萃取器的流程设计巧妙,在样品热脱附给气相色谱进样过程中,脱附样品不经过阀件而是通过一个微型三通和传输管直接进入气相色谱进样器,避免了脱附样品在阀件的吸附,同时省去了价格昂贵的耐高温阀。整个样品预处理―色谱进样分析过程实现了在线操作。

这种毛细管固相微萃取器的研制成功,使水样品预处理的成本大大降低,可以取代昂贵的进口仪器,在全国县级地区以上的各级水质检测站得以推广应用。该项目的研制成功为全自动型固相微萃取的样品预处理奠定了基础。 
null
相关文章:
中科院院省合作代表团到红壤站调研考察
我国第一台水样品预处理仪器研制成功
河南省新乡市委副书记邹文珠同志慰问中科院封丘农业生态实验站科技人员
生物复合酶治好了黄龙洞污水池 它能改善西湖水质吗
杭州:70余种水草净化西湖水质
中国科学院致电三部门祝贺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
营造更具影响力的网上中科院
全国一半地区浅层地下水遭污染 水质呈下降趋势
中科院培育“战略科学家”
太湖污染八年未除 水质持续恶化
相关文章分页:  共 3 页 28 条记录 9 3[1][2][3]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