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根据国家利益需求 力图保持领先地位
西方大国纷纷调整科技政策
关键字:科技政策   时间: 2003-02-13  点击率: 145086
  摘 要:     科学时报北京1月15日讯(通讯员裴军)科技部有关专家日前指出:以美、英、德、法、日等为代表的主要西方大国近年来根据国家利益的需要,纷纷调整科技政策,校正科技投入方向,力图保持各自在科技领域中的领先地位。
  
 美国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不断调整科技政策,布什政府在2003年财政预算中再次把国防研发和卫生研发放在国家任务的优先位置,两项投入超过联邦研发投资总和的3/4。其中,新财年美国国防研发投入将增长9.9%,达到588亿美元;国家卫生研究院应用研究投资大幅增长,在反生物恐怖和癌症领域,联邦研究总额将攀升6.5%,达519亿美元。与这两个领域研发投入的大幅增长相比,其它国家任务的研发资助大都下降。
   
英国对科技的投入一直呈增加趋势。1999年,英国国内研发经费总支出为167亿英镑?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83%?这一比例在西方七国集团中并不高,然而在最近颁布的《2001年~2002年和2003年~2004年科学预算》中,英国政府承诺在未来三年中将以每年7%的比例增加科学预算?增加总额达7.25亿英镑。其他包括:政府与威尔考姆基金会和拨款委员会合作,在科学和工程基地投入10亿英镑以改善其科研基础设施;与英格兰高教拨款委员会共同投入1.4亿英镑,挖掘大学作为知识经济增长驱动器的潜力;把博士研究生的津贴由现在的每人每年6800英镑提高到9000英镑;与沃尔夫森基金会合作成立吸引杰出人才的专项计划等。

   在世界各国中,德国是率先在国民经济中密集使用尖端技术的国家之一。面对来自各方面的竞争压力,德政府把科技政策的重点集中在促进向信息社会过渡、迎接生物技术革命、开发新材料、大力发展环保和能源技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等方面,坚持在关系未来发展的高新技术领域加大投入力度,力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一个值得注意的举措是,德国政府将“技术尖端化”作为其研究与技术政策的一个新目标,要求在应用技术领域乃至一些服务性行业中迅速普及尖端技术,大力促进尖端技术的发展,并使之成为推动技术创新的基本动力。

   法国则在2002年底出台了“国家创新计划”,计划到2010年使国家科研投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为实现这些目标,法国拟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帮助企业增加科研投入以促进创新;二是鼓励并加强企业与科研部门间的合作。

   虽然财政比较困难,2002年日本政府仍将科技预算确定为35387亿日元,比最初预算增长2%,重点放在生命科学、信息科学、环境和纳米技术四大领域。去年,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小柴昌俊和岛津制作所的田中耕一两人同时获得诺贝尔奖,使日本政府的科技政策再次受到世界关注。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