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综合中心和分中心2002年度工作总结与2003年工作计划
关键字:工作 总结 计划   时间: 2003-03-07  点击率: 1039010
  摘 要:     2002年度综合中心和分中心在CERN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科学委员会和学术指导委员会以及各挂靠研究所领导下和支持下,在各实验站积极配合下,为CERN的正常运行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全面推动了CERN的发展,为我院的知识创新工程和科研基地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CERN的第一期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后,综合中心和各分中心的职责开始转向于协助CERN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科学委员会开展各项业务和学术活动,承担CERN数据质量控制、数据集成、数据的对外服务、CERN的对外宣传等各项业务工作,全面开展全国或区域尺度的生态环境问题的综合研究。2002年度综合中心和分中心在CERN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科学委员会和学术指导委员会以及各挂靠研究所的领导下和支持下,在各实验台站的积极配合下,为CERN的正常运行做出了最大的努力,全面地推动了CERN的发展,为我院的知识创新工程和科研基地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CERN的运行与管理工作

1.1 CERN的监测指标体系的修订

在科学委员会的组织和领导下,综合中心与各分中心共同努力,重新修订了CERN的监测指标体系。2002年1月CERN科学委员会发出修改监测规范征询意见的通知,并成立了由土壤分中心牵头、各中心共同参加的监测指标体系与技术规范修订工作组。工作组根据对科学委员会和各台站的问卷调查结果,现阶段已经提出了CERN动态监测指标体系的修订草案,并在多次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原则通过了科学委员会的审议,与监测指标体系向配套的监测技术规范正在修订和讨论之中。

1.2 CERN第二期建设计划方案的编写

2002度为CERN第二期建设计划开始实施的第一年,在CERN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直接领导下,综合中心和分中心调研了各实验站和中心的现有仪器设备和基础设施状况,组织编写了CERN第二期建设计划方案,并通过了野外台站建设领导小组和技术专家的多次论证,完成了建设项目计划任务书的“CERN实验观测设备添置/更新计划”和“野外台站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的制定工作。另外,大气分中心还完成了“中国科学院大气本底观测网建设”的建设方案的编写工作。

1.3 执行世界银行贷款项目

综合中心与院国际合作局配合,继续实施世界银行贷款项目(西部项目)的仪器采购、技术培训等各项工作,完成了整个项目的最后验收工作,得到世界银行贷款项目专家的好评。

1.4 改革和完善CERN的年度考核制度

2002年是CERN实施年度考核制度的第2年,综合中心协助CERN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了CERN的年度考核制度,在各分中心的配合下,顺利完成了2002年度的考核工作,全面地推动了CERN的运行机制改革。并且,拟订在新的年度考核中,进一步加强对各实验站的网页建设,业务管理水平等方面的考核力度。

1.5 CERN的学术交流与对外服务

各中心配合科学委员会组织了CERN的2001年度的学术年会与工作会议,2002年度的科学委员会等学术交流活动。综合中心还组织了“生态系统管理的基础生态学过程研究”学术交流会,举办了“CERN数据处理技术与管理”培训班和“野外观测仪器使用技术”培训班。综合中心还与水分分中心合作举办了两期“陆地生态系统通量观测技术”培训班,大气分中心举办了“箱式法温室气体观测技术”培训班。

1.6 国际合作与外事活动

综合中心聘请了10多位国内外学者为客座或项目研究员,开展合作研究。承担了5项国际合作研究任务,2001年度来中心合作研究和访问的国外学者达50多人次,中心研究人员20多人次出国考察,合作研究或参加各种类型的国际会议,以孙鸿烈院士,李文华院士和赵士洞研究员为代表的科学家在相关的国际学术组织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土壤分中心排代表参加泰国曼谷举行的17界国际土壤学大会,以及加拿大的全球变化研究/C循环模型/数据库+GIS+RS会议。水域分中心主持了中德合作长江中上游地区可持续土地利用与流域生态管理项目研讨会,并应德国吉森大学国际发展和环境研究中心的邀请,派代表出访德国,德国专家和行政负责人多次访问水域分中心。

二、动态监测数据的收集与质量控制

2.1 监测数据的收集、质量检查和集成入库

(1)数据保送与入库

综合中心、各分中心和实验站的共同努力下,2002年度数据收集、质量检查和集成入库工作顺利完成。综合中心已经将数据分别录入CERN的农田、森林、草地生态系统土壤动态监测数据库,水分动态监测数据库,生物动态监测数据库,大气动态监测数据库以及湖泊和海湾水体生态系统动态监测数据库,及时编写了数据目录,在信息共享网站上发布,并提供多种方式的查询目录,为相关部门提供数据服务。

(2)动态监测数据的质量控制

数据质量控制是各分中心的主要职责之一,在2002年度中各分中心都不同程度的加强了数据质量控制工作,采取了一些有效的措施,极大地提高了上报数据的质量。

土壤分中心在质量控制过程中采取了4项措施: 1)开展实验站的实验室化学分析能力对比测试,评价各实验站的土壤常规分析能力; 2)规范收集数据过程的采样地点说明、监测项目的采样方法、分析方法说明、重复采样的数量、数据格式统和计量单位,建立数据的审核制度; 3)在数据收集过程中,随时向实验站质控负责人和数据管理员返回数据检验信息,核实或修订数据错误; 4)对收集后数据的数据进行数据年度波动范围检测,并要求台站提供详细的采样地说明文档,提供样点的自然地理背景和景观资料。

大气分中心在数据质量控制过程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1)标定了16个生态站的177台辐射表; 2)积极协调长春气象仪器所对气象仪器的维修服务;(3)指导各站数据处理人员应用“CernAsc数据处理软件”;4)添置PSP标准辐射表开展仪器标定方法的研究。

水体分中心针对部分台站数据管理员变动较大,各站实际报送的数据不十分规范的问题,采取了一系列规范化措施,由水体分中心重新整理数据项,核定数据的计量单位,采用了显著错误检查、专家校验和可疑数据查找相结合的数据数据质量控制制度。

综合中心的数据质量控制主要是:详细检查各分中心在数据整理过程中产生的错误(例如数据错位、数据遗漏、数据单位错误等),针对土壤、大气、水分、生物数据的不同特点,进行不同的处理转换,数据的趋势分析、异常值检查和处理、发现问题时及时与分中心联系,探讨问题的解决方法。

三、综合中心的数据库建设与管理

3.1 CERN的数据管理与服务

2002年度,综合中心进一步完善了CERN动态监测数据库查询系统;公布了《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数据共享与管理条例》,制定了《条例》的实施细则(草案),已经开始了数据的对外服务,为各类研究项目提供了2000M的数据信息。

3.2 实验站站区生态环境背景信息查询系统建设

为了提供各实验站动态监测的样点的空间分布,以及实验站区的生态环境背景,2002度开展了生态实验站空间数据库的建设工作、重点研究了各实验站样地信息的标准化、监测数据的可视化查询、信息共享系统等问题,已经取得了部分阶段性的成果。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29个实验站站区的生态背景图件的数值化工作,可望在近期内完成土建工程的编辑和查询系统的建设。

(1)样地信息标准化

结合监测数据库的结构,提出了样地信息标准化编码方法,并对千烟州站的监测样地进行了标准化编码,利用标准化编码改造了监测数据库的结构和内容,从而统一了监测数据库的样地标识,使得数据库中的数据累年之间具有可比性。从而保证了监测样地空间特性和属性特性的统一性和关联性。

(2)生态背景图件的数值化

1. 完成了29个生态站300幅图的扫描工作(包括地形、土壤类型、土地利用、植被类型图);
2. 设计了CERN空间数据库的元数据标准,并建立了29个生态站300幅图的元数据库;
3. 完成了部分站的样地分布图的扫描;
4. 完成了部分站的空间数据库指标体系和编码体系的标准化工作;
5. 完成了部分图件的编辑工作。

(3)监测数据的可视化查询

由于单纯的监测结果数据库并不能直观地反映出样地的位置以及样地的其它背景特征,不能给用户一个完整的认识,阻碍了监测数据的有效使用。通过标准化样地编码将监测数据与样地空间分布图和空间背景图进行关联,综合GIS、DBMS的数据管理技术,并结合可视化应用开发技术,实现了监测数据的可视化查询。

四、综合中心的CERN网站建立与维护

4.1 CERN中文网站的改版与维护

2002年综合中心正式推出了CERN中文网站的第三个版本,并已经开始运行。该版本的中文网站是由综合中心、分中心和各野外台站互动的分布式系统,具有综合中心、分中心和各野外台站3级管理权限,各级管理人员可以及时进行发布和更新新闻、站/中心简介、在研项目、论文文献和研究成果等信息,充分体现CERN网站作为中心和台站的对外宣传窗口作用,同时也促进了中心、野外台站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1)新闻栏目

主要介绍各实验站和分中心目前研究情况、与生态环境相关的国家政策信息和著名生态学家的咨询建议。从2002年3月到目前为止,共添加新闻240条。

(2)在研项目介绍栏目

本栏目是CERN网站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按照国家科技攻关计划、863计划、攀登计划、973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项目;其他部科委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及其他项目的分类,在网站上重点介绍的课题约有150个。

(3)研究成果介绍栏目

CERN研究成果介绍也是网站建设的重要方面。在网站上介绍SCI文章180篇,国内核心期刊文章920篇;出版物120篇;研究报告介绍5篇。

(4)人员信息栏目

目前已经在CERN网站注册,属于CERN研究和管理人员有471人。通过人员查询,可以快速得到相关人员的基本情况。

(5)科普栏目

为了加强生态知识的宣传,CERN网站在科普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发表与生态学知识有关的文章40篇,生态学应用性文章50篇,趣味知识10篇及有关的生态图片等。

4.2 CERN英文网站的建设与维护

由于历史原因,CERN的英文网站一直没有建设起来,2002度综合中心从研究所提供的中心开放经费中拨出专款,全面开展英文网站建设工作,现在建设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并投入运行。网站的管理人员正在将各实验站、分中心上报的材料,按实验站(分中心)简介、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和人员组成等分类整理,加入相关栏目内。

五、综合中心的数据平台与全国尺度生态信息系统的开发

5.1电子政务系统的项目的立项

2002年科技部推出电子政务系统的项目,综合中心代表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参与了项目的立项工作,该项目启动后,CERN将以子信息系统的形式直接为国家电子政务服务。

5.2中国生态系统空间信息系统的开发

综合中心近2年来,致力于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空间信息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工作,目前基本完成了全国1×1KM网格的气候要素的栅格化研究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的图件括:

1. 月年平均气温分布图
2. 月平均最低气温的空间分布
3. 月极端最低气温的空间分布
4. 月平均最高、极端最高温度分布图
5. 日照实数的分布
6. 月年降水量的空间分布
7. 月年相对湿度的空间分布
8. 月年饱和差的空间分布
9. 月年平均风速的空间分布
10. ≥ 10℃积温的分布
11. ≥ 10℃出日、终日及其间隔日数的分布
12. 温暖指数的空间分布
13. 寒冷指数的空间分布
14. 生物温度(BT)的分布等
15. 月年潜在辐射
16. 月年总辐射量
17. 光合有效辐射
18. 地表有效辐射
19. 地表反射率
20. 净辐射
21. 紫外线辐射
22. 日平均气温≥10℃期间的总辐射
23. 日平均气温≥10℃期间的光合有效辐射

5.3 其他专题数据系统的开发

综合中心正在建立或完善的专题数据库包括:

1. 1:100万的全国土地资源数据库;
2. 1:400万的全国植被图(格网);
3. 1:100万全国草地资源数据库;
4. 全国陆地生态系统碳蓄积量数据库;
5. 全国典型生态系统碳和水热通量定位观测数据库;
6. 全球(30″×30″)的植被分布数据库;
7. 全球地下生物量和中国森林叶子寿命分布专题图;

五、2003年工作计划

2002年的各项工作为2003年工作的全面展开奠定的良好的基础,2003年计划重点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争取使综合中心和各分中心的工作能够有一个较大的突破,全面带动CERN发展,最大可能地发挥CERN的科学研究平台,数据资源平台、新技术开发与实验示范基地、生态环境的教育,国际学术交流基地的作用。

5.1加强CREN的运行管理

协助领导小组办公室,总结近2两年来CERN运行管理经验,展望生态环境科学领域的国际发展的新趋势,结合国家需求的变化,完善或修改CERN运行管理的相关文件,完善实验站的年度评估和综合评估的指标体系与评估办法,提高CREN的运行管理的整体水平。

5.2 CERN第二期建设方案的实施

CERN第二期建设方案,已经通过专家论证和有关部门的审核,2003年开始全面实施,在年度内完成实验和观测设备的添置与更新计划的采购、安装调试,完成野外台站的基础建设计划的所有建设项目的施工与验收,并且开始论证交通工具的采购计划。

5.3 推动CERN的动态监测技术规范的标准化工作

CERN动态监测指标体系的修订草案,已经原则性的通过了科学委员会的审议,今年的工作重点是组织编写和讨论监测技术规范,将其成果推向国家标准。

5.4 推动CERN的动态监测数据产品的标准化和共享服务系统建设

CERN的动态监测数据,已经有了几年的积累,加上95年前的各实验站的历史资料,目前已经可以开始分阶段地开展原数据的整编,开发相关的数据产品,为社会提供数据服务。综合中心计划联合相关分中心或实验站,以服务于国家电子政务系统建设为目标,开展相应的研究工作,带动CERN的动态监测数据产品的标准化和共享服务系统建设工作。

5.5 加速综合中心的CERN实验站空间信息可视化系统研究的集成工作

CERN实验站空间信息可视化系统研究的前期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综合中心已经组织力量,进行全面的集成工作,计划在上半年内完成全部工作,投入运行。

5.6 加速综合中心的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空间信息的栅格化研究的集成工作

综合中心的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空间信息的栅格化研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计划在上半年内,完成生态系统基础信息的气候/气象要素部分的综合集成、成果出版和数据发布工作,并进一步推进植被与生物信息、土壤环境信息、以及生态系统基础信息的研究工作。

5.7将综合中心建成科学院开放实验室

将综合中心的建成国家重点开放实验室,一直是多年来愿望,也是推动CERN发展的重要步骤。为此,今年将申请科学院开放实验室作为首要任务,希望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

(CERN综合研究中心主任 于贵瑞博士)

相关文章:
CERN科学委员会2002年度工作总结与2003年的工作计划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1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