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领导小组办公室2002年度工作报告
关键字:工作   时间: 2003-03-11  点击率: 1046686
  摘 要: 中国科学院陈宜瑜副院长在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第十次工作会议暨学术研讨会上强调:应认真贯彻中国科学院新时期的办院方针,努力建设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水平的生态系统研究网络;与时俱进,将工作重点从建设全面转移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现CERN的三个大科学任务――监测、研究和示范;进一步推进运行机制改革,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加强队伍建设,实现代际转移。
2002年度,CERN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网络办公室)在领导小组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陈宜瑜副院长在第十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新时期的办院方针,认真履行组织、协调和管理职能,勤奋工作。2002年度,网络办公室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整个网络的工作也有很大进展。现对网络办公室和整个网络在2002年度的工作做一总结,对2003年度的工作计划做一简要汇报。

一、 网络办公室2002年度工作总结

网络办公室在2002年度,继续组织年度考核;制定数据共享条例和运行补助经费管理办法,协助组织修订CERN观测指标体系,使CERN的规范体系趋于完备;组织CERN生态站增补遴选工作,使CERN的布局更为完善;组织院野外台站网络建设,为CERN的持续稳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1.1 继续组织年度考核,促进CERN规定动作高质量完成

2002年是按照《CERN章程》和《CERN考核与评估办法(暂行)》的要求开展年度考核的第二年。网络办公室在总结第一次年度考核经验的基础上,认真组织了对CERN各生态站、分中心和综合中心2001年度工作的考核。

在完成量化考核之后,网络办公室对考核工作做了认真总结,对考核结果作了细致分析,向领导小组提交了《2001年度CERN考核报告》。

2001年度的考核成绩较2000年度有明显提高。通过本次考核看出,2001年度各站认真开展了监测、分析、数据入库与报送工作,各中心认真履行了质控、督导职能。同上年度相比,缺失数据的生态站显著减少,缺失的监测项目明显减少,上报数据的质量明显提高;各中心对站的指导和督促更加到位,质量控制方法和步骤都更加细致有效,各分中心都能按时上报数据且数据格式完全符合规定、数据内容基本符合监测手册的要求。

经领导小组同意,通过局函的形式向有关研究所印发了考核报告,公布了考核成绩,并要求各研究所:依据考核成绩采取适当奖惩措施,鼓励先进,鞭策落后,进一步总结管理经验,发现、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尤其是有关研究所应对有关生态站考核成绩低的原因作深入分析并切实采取相应措施解决有关问题。

通过连续两个年度的考核、公布考核结果、将运行经费与考核成绩挂钩等措施,CERN各站、中心的各项工作尤其是监测工作和质控工作得到进一步重视和加强,CERN的运行更加规范、高效。

1.2 组织制定数据共享条例和运行补助经费管理办法,完善CERN的规章制度体系,促进CERN规范化运行

网络办公室于2001年度组织综合中心等单位起草了《CERN数据共享和管理条例》,在多次内部交流和征求研究所意见基础上,将该条例草案提交上次工作会议进行讨论。根据工作会议上各位代表的意见,办公室于2002年度对《CERN数据共享和管理条例》作了最后修订,经领导小组同意后,通过院发文形式颁布实施了该条例(科发资字〔2002〕85号,2002年3月6日)。

为规范院野外台站网络运行补助经费的合理使用,促进网络各台站和学科中心正常稳定运行,网络办公室起草了《中国科学院野外台站运行补助经费管理办法》,在征求研究所和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又做了进一步的修改完善,将在院领导审批同意后颁布实施。

网络办公室协助CERN科学委员会秘书处组织修订CERN观测指标体系和观测分析规范,并建议在院创新方向性项目立项时对此予以支持。此建议得到院、局领导同意,相关的方向性项目已经启动,指标修订工作在立项之前已先行开展。

到目前为止,CERN的规章制度体系已较为完备,为CERN的规范化运行打下了良好基础。

1.3 组织CERN生态站的增补遴选工作

CERN原有29个生态站,在学科分布和地域布局方面尚有一定不足。2001年第14次院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科技基础设施――中国科学院野外台站网络建设可行性报告》时,院领导同意增补部分生态站,完善CERN的布局。在CERN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网络办公室于2002年度组织了CERN生态站的增补遴选工作。

增补遴选工作经过了指南发布、研究所申请、实地考察、专家评审、CERN领导小组审批等程序。

2002年9月9日,在陈宜瑜副院长主持下,CERN领导小组在听取CERN办公室关于CERN增补站情况汇报之后,进行了认真讨论,形成如下决议:

同意以下3站加入CERN:

海南热带海洋生物实验站(南海海洋研究所)、

哀牢山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西双版纳植物园)、

拉萨高原生态试验站(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城市生态站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建议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联合大气物理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开展工作,现应着手策划。

上述决议以会议纪要的形式印发给了院属各有关部门和各有关单位。9月10日,院发函正式确认海南站、哀牢山站和拉萨站的CERN成员资格。在茂县站解决存在问题之后,CERN领导小组于12月21日同意该站正式加入CERN。

1.3 组织院野外台站网络建设

除CERN外,院野外台站网络还包括特殊环境与灾害监测网络、地磁台链、大气本底监测网等3大网络和1个数据交换中心。CERN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了“院野外台站网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许多工作,包括:

1. 组织编制《院野外台站网络建设方案》

2. 组织专家对建设方案进行论证

3. 组织签定、审核建设任务书

4. 提请院综合计划局拨款

2002年11、12月,地磁台链建设任务书、特殊环境与灾害监测网络各站建设任务书、大气本底监测网建设任务书、碳通量观测网络建设任务书相继签定完成,建设经费也已在年底前下拨到所,但因CERN建设任务书涉及面广、内容复杂,未能赶在年底前签定完成。

1.4 其它工作

1. 组织筹备ILTER会议

2. 加强对站长/中心主任任免的管理

3. 加强对网站(http://www.cern.ac.cn)建设的支持和督管

4. 协助外资外办组织世行贷款项目验收

二、 CERN 2002年度主要进展

在CERN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和关怀下,在CERN科学指导委员会和科学委员会的学术指导下,在各研究所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通过CERN各站和中心的共同努力,CERN在2002年度取得了如下主要进展:

1. 新增加了生态站,网络更为完善,更具地域代表性和类型代表性。

2. 新的建设规划通过论证,部分站先行建设,基于CERN的中国通量观测网络(ChinaFlux)初步建成,CERN的创新能力不断提高。

3. 颁布了数据共享条例,制定了运行补助经费管理办法(待最后审定颁布),CERN运行更为规范,台站更为开放。

4. 运行补助经费增加,为持续稳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5. 世行贷款项目通过世行验收,一期建设宣告圆满结束。

6. 争取项目的能力显著提高,项目争取取得突破性进展。

7. 监测工作继续加强,数据质量不断提高。

8. 研究工作深入开展,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9. 示范工作广泛开展,示范成效显著。

现简要介绍CERN在争取院外项目、发表论文、开展示范工作等3方面的情况。

2.1 院外项目争取

CERN各站和中心于2002年度在项目争取方面取得历史性突破,特别是以CERN为基础首次争取到国家“973”项目,并在争取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杰出青年基金方面也都表现不凡。

2002年有关站、中心争取主持或参与的973项目包括:

1. 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及其驱动机制研究、

2. 湖泊富营养化过程与蓝藻水华暴发机理研究、

3. 长江、珠江三角洲地区土壤和大气环境质量变化规律与调控原理、

4. 西部典型区域森林植被对农业生态环境的调控机理(参与)。

2002年有关站、中心争取主持的863重大专项课题包括:

1. 水污染控制技术与治理工程

2. 太湖水源地水质改善技术(太湖站等)

3. 河网区面源污染控制成套技术(土壤分中心、常熟站等)

4. 现代节水农业技术体系及新产品研究与开发

5. 作物水分信息采集与精量控制用水技术研究与示范(禹城站)

6. 华北半湿润偏旱井灌区节水农业综合技术体系集成与示范(栾城站)

7. 南方季节性缺水灌区(江西省鹰潭)节水农业综合技术体系集成与示范(鹰潭站)

2002年有关站、中心争取主持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1. 陆地生态系统水-碳耦合循环的生理生态学机制与模型研究(综合中心)

2. 富营养型浅水湖泊藻类水华爆发及产毒机制的研究 (东湖站)

2002年有关站、中心争取主持的国家重大基金(西部专项):

干旱沙漠区土壤水循环的植被调控机理(沙坡头站)

2.2 论文发表

CERN于2002年度在研究方面也取得重要进展,这将在年度学术研讨会上得到充分反映。CERN 2002年度论文发表情况统计:SCI收录刊物175篇,EI收录刊物49篇,CSCD886篇,一般学术期刊270篇,合计1380篇。

2.3优化模式示范

CERN于2002年度在优化模式示范方面取得一定进展。由于对这方面工作未进行统计,仅举几例说明。

1.内蒙草原站

内蒙草原站针对沙地、退化草地、天然草地和人工草地的各自存在的生态问题,制定相应对策,采取相应管理措施,进行沙地综合治理、退化草地恢复、天然草场合理利用和人工草地建植的试验示范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示范效果。

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彭?云、内蒙古自治区书记储波、自治区主席乌云其木格,路甬祥院长等考察了示范区,对示范区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曾培炎:科学院的工作使我看到了沙源治理的希望!

路甬祥:内蒙站的工作提升了我对野外台站比较一般性的认识,同志们在以实际行动实践着三个代表,你们的文章不仅仅是写在纸上的,而且是写在美丽的内蒙古大草原上的,是写在牧民的心上的”。

2.封丘站

封丘站对道地药材金银花GAP基地规划与基础设施改建、技术培训做了大量工作,并就金银花的产业化问题,与金陵药业集团及哈药集团联系,取得了良好效果,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3.栾城站

栾城站建立了精准农业示范区,帮助周围农村进行业精准农业技术示范。在该站大力扶持下,范台村已经成远近闻名的草莓专业村,温室草莓种植应用了精准滴灌系统,农民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回报,省、市领导先后前去视察。

该站培育的“高优503”小麦品种推广6个省、市,推广面积达3000多万亩,取得了较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三、 CERN 2002年度存在问题

尽管CERN在2002年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仍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如:

 部分研究所对站的支持力度不大

 部分站的监测队伍素质不高

 个别站站长的工作交接不顺

 个别站和个别分中心管理松懈

 部分站争取国家项目能力弱,产出的高水平论文少

 缺少国家级成果奖励和具有重大影响的科研成果

四、网络办公室2003年度工作计划

1.组织落实建设方案;3月份签订建设任务书,组建仪器采购工作组,上半年完成仪器设备采购、安装;年内完成部分基础设施建设;

2.组织ILTER会议及亚太区域会、CERN 15周年纪念会(9月5-7日);

3.组织举办站长/中心主任培训班(10月,成都);

4.协助科学委员会秘书处组织开展人员培训(3-5期,3月开始);

5.组织对野外站的监测与示范、分中心的质量控制、综合中心的数据共享等方面的工作检查;

6.对执行项目进行检查,强化项目管理,促进高水平成果产出;

7.加强对外宣传,加强网站管理;

相关文章:
综合中心和分中心2002年度工作总结与2003年工作计划
CERN科学委员会2002年度工作总结与2003年的工作计划
胶州湾站工作人员受表彰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3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