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2002年法国科技发展综述
关键字:法国,科技   时间: 2003-03-25  点击率: 194687
  摘 要: 2002年由于经济放缓、失业增加,法国政府的财政欠收15.5亿欧元,预算赤字两次突破预计,达467.6亿欧元,占GDP的2.8%。根据世界经济论坛2002年11月公布的各国竞争力排名,法国从世界第20位跌至30位,原因之一是技术创新缺乏活力,虽拥有高水平的科研,但产业化不足。
2002年法国国内研发总投入为325亿欧元,占GDP的2.2%,该比例落后于日、美、德,在西方大国中排第4位。法国政府对民用公共研发的投入为89.62亿欧元,优先领域的投入排名依次为生命科学(25.7%)、航天(15.5%)、基础学科(数学、物理、化学11.7%)、交通(含航空)和材料(10.3%)、环境(9.5%)、人文社会科学(9.1%)、信息通讯技术(8.8%)、能源(6.4%)、发展研究(1.9%)。从事研发活动的人员总数超过32万,其中15万隶属公共科研机构。公共研究投入占GDP的比例在OECD国家中排首位,企业在研发总投入中占56%,落后于日、美以及欧盟其他大部分成员国。

2002年法国取得了诸多成就。


生命科学领域


1.新生物伦理法

继美、英、澳、以等越来越多的国家允许胚胎干细胞研究之后,法国政府在经过多番论证后终于出台了新生物伦理法,用以取代1994年禁止所有胚胎试验的旧法,允许对辅助生育过程中产生、已被放弃的试管胚胎进行研究。这意味着法国科学家从此可以和英、美等国的同行一样对这些多余胚胎的干细胞开展研究。该法的通过将对法国再生医学和细胞移植疗法的发展产生积极作用,有利于法国缩小与英、美等国的差距。

法国政府制定新法的具体目标是:

①适应科技及医学进步,解答新出现的社会问题。

②面对生物技术的飞速发展,在信息、科研及尊重当事人意愿等各方面加强法律保障。

③禁止生物技术的某些应用(如克隆人),规范医学应用(活人器官捐赠、胚胎研究)。

④创立人类生育、胚胎学和基因管理署,承担相关领域的监督管理和咨询。

2.加强基因学研究,创立了一批以网络形式存在的科研联合体

为了继续推动1999年初启动的基因研究发展计划,2002年研技部创设了一批以已有科研机构为依托、以网络形式存在并有专门经费的科研联合体,旨在协调、集中力量对确定主题的研究取得突破。

①长寿研究院: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众多健康问题,研技部汇合了各大科研机构、大学及病人协会成立了长寿研究院。主要从事四个方面的研究:基因和后基因研究、创设全国老年研究实验动物数据库、老年感官障碍研究、运用信息通讯技术研制能自动测取老年人各项生命参数的“智能住房”。

②罕见病研究院:为了弥补制药企业对罕见病研究的投入不足,研技部创建了罕见病研究院来协调、促进罕见病的公共科研。

③癌症基因学研究院:协调、推动各大研究机构的相关计划,如癌症基因图谱、肿瘤基因学临床研究、功能基因学和药理基因学研究等。

④全国基因研究集团:由国家基因测序中心、国家基因型中心和分布在全国的8个基因中心――“基因谷”组成。其主要目标是为科学家提供国际水平的基因研究技术平台,推动全国性的基因和后基因研究计划。


航空航天领域


2002年法国仍保持了对该领域的高投入,并取得了一系列成就:

1.伽利略计划

历经3年多的犹豫和踌躇,欧盟交通部长理事会在2002年3月终于通过了启动欧洲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伽利略计划的历史性决定,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并将打破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系统的垄断地位。伽利略系统是世界上第一个不由军方控制的民用系统,设计由30颗卫星组成。该计划预计耗资32亿至36亿欧元,2008年系统全面投入运行。美国要求伽利略系统不能对GPS产生干扰,系统干扰问题是欧美围绕伽利略系统急需解决的问题。

法国是欧盟内伽利略计划最坚定的支持者。在美国的巨大压力下,2001年底英、德、荷、奥、瑞、丹等国一度表示要推迟启动伽利略计划。法国则在欧盟、欧空局、欧洲议会等各个机构不断阐述伽利略计划的重大战略意义,对该计划的启动起到了重要作用。法国THALES、阿尔卡特等一批工业企业积极参与伽利略系统的建设以及应用和服务的开发。

2.国际空间站

法国是欧洲空间局参与国际空间站的10个成员国之一,分别承担了空间站开发计划欧空局分摊额和哥伦布实验舱微重力研究计划经费的27.6%和22.8%,仅次于德国。法国空间研究中心(法国航天局)在今后几年对国际空间站的年投入额将保持在1.5亿欧元。法国宇航员Claudie Haignere(现任法国研技部长)和Philippe Perrin先后于2001年12月和2002年5月登上国际空间站,从事科研和空间站的组装任务,比原计划提前了4年。

3.多颗卫星成功发射

①SPOT5号地球观测卫星的发射使法国空间研究中心自1986年启动的SPOT对地观测计划至少延长至2007年。比起前4颗卫星,SPOT5的分辨率提高了4倍,并与宽视场相结合,卫星还搭载了高分辨率几何装置、高分辨率立体成像装置、2号植被探测器等先进的成像设备。SPOT5具有更广泛的应用领域,特别是在军事方面,作为侦察手段为法国军方服务。

②欧洲环境卫星ENVISAT是欧空局至今发射的最大卫星,用以研究气变、臭氧层、森林和海洋。ENVISAT计划耗资24亿欧元,法国承担了25%,是最大的出资国。

③欧洲辐射科研卫星INTEGRAL是专门研究γ射线的国际天文物理太空实验室。法国空间研究中心和原子能委员会是该计划的主要参与者。

4.阿里亚娜5型火箭

2002年是阿里亚娜4型火箭逐渐退出、5型火箭(载重6.5吨)多次发射成功并步入成熟的一年。但载重10吨、可携带2颗卫星的阿里亚娜5-ECA重型火箭2002年底两次发射尝试均告失败势必大大延误原定计划,并对欧空局2006年推出载重12吨的阿里亚娜5-ECB型火箭计划产生不利影响。面对需求缩小、竞争日益激烈的火箭发射市场,法国政府一如既往地支持阿里亚娜火箭的发展。法国空间研究中心2002至2005年将投入11亿欧元用于阿里亚娜的相关研发计划。

5.新一代超音速飞机

自1999年实施新一代超音速飞行研究计划以来,法国研技部已投入450万欧元,共支持了年度招标中选的78个研究组。2002年投产额为200万欧元的第三次招标表明,法国将继续研发新型超音速飞机,以期替代目前在役的协和号客机,满足未来跨洋航线客流量的增长。相关研究还将为整个航天工业带来新的技术前景,如减少飞机污染排放和航空噪音。


加强科研基础设施建设


1.“太阳号”第三代同步辐射加速器建造工程动工

2002年6月“太阳号”第三代同步辐射加速器在巴黎大区Saclay市破土动工。建造这一多功能、跨学科的大型物质分析科研装置需耗资2.71亿欧元。该装置不仅能服务于基础研究,而且还可用于众多学科的应用型研究,尤其是生命科学领域的蛋白质结晶研究、新药研制、纳米技术。装置建成后能不间断连续运行,产生光子的有效工作时间每年可达5000小时,每年能满足2000名研究人员的工作需要。“太阳号”不仅面向科研和教学,还将有工业企业用户,并起到科普场所的作用。“太阳号”是一个开放的装置,预计用户中至少1/4来自国外。法国正与西班牙、瑞士、捷克、匈牙利、英国等国谈判合作和参与事宜。

根据目前的建设方案,第一期工程将于2005年底结束,首批10条光速线投入使用;2006年初,“太阳”号对外开放,第二期工程上马,增建14条光速线;2009年底所有24条光速线就位。

2.A3级朊蛋白动物研究基地动工

为了应对朊蛋白感染(疯牛病、新型克雅氏症)所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和对人类健康的威胁,法国研技部大力加强相关科研投入。2002年2月,耗资915万欧元的A3级朊蛋白动物研究基地在法国农科院Nouzilly所破土动工。研技部和基地所在的地方政府为此各投资50%。

活动动物实验和模型是弄清朊蛋白疾病感染和发病机理、有效诊断、研制预防和治疗手段的关键环节。建设高度安全的实验动物饲养研究基地格外重要。在建的研究基地将由小鼠区、牛区、羊区三部分组成,是一个全国性的研究平台,将设专门机构负责评选进入基地的研究项目。基地具有多功能、可升级的特点,也可用于需A3封闭条件的其他致病因子的研究。

3.第三代科研教学电信网RENATER-3启动

法国科研教育联合体启动了“RENATER-3”第三代科研教学电信网。该网由2.5Gbit/s的回路组成,容量大,覆盖全国。该网将联接法国教研领域的600多个点,为它们之间的相互交流和通往全世界的科研机构提供便利的通讯手段。网络的国际通讯将通过Internet、欧洲教研互联网(GEANT)、北美科研节点网(STAR-TAP)和韩国的科研网络建立。


可持续发展与能源


2002年法国新政府成立之初,把可持续发展纳入其施政纲领。国家科研中心、原子能委员会、环境与能源控制署等机构纷纷开展关于气变的科研项目。环境与能源控制署牵头成立了“CO2俱乐部”,协调、加强相关的科研活动。国家科研中心和原子能委员会的研究小组通过分析南极冰川钻探采样中的气泡,首次证明了温室气体浓度和气候变化的直接关系,为弄清人类活动对未来气候变化的潜在影响作出了重要贡献。正是基于他们的研究成果,国际气变专家组织(GIEC)在2002年发表的报告中第一次明确肯定了温室气体和地表温度上升的关系。

法国的能源政策建立在核能之上,十分重视可控核聚变所展示的前景,积极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ITER)计划,并把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的Cadarache基地作为未来ITER反应堆的候选场址。Cadarache基地集中了原子能委员会的所有核能研究,2002年该基地已运行的托克马克装置(Tore Supra)创造了长时间释放能量的世界纪录。法国同时还参与了建在英国的JET装置。在2002年10月里昂召开的第19届国际核聚变大会上,法国研技部长重申了对ITER计划的高度重视,表示了对Cadarache候选场址的全力支持。


信息通讯技术


2002年法国研技部继续增强信息技术领域的激励协调行动项目招标和科研技术创新网的作用,来推进1998年启动的信息社会政府行动计划的实施。

激励协调行动侧重于基础研究项目,在信息技术领域的招标主题有三:加密技术、信息数据资源一体化和纳米科学。

1.加密技术主题自2000年设立以来顺利运行3年,达到预期目标,于2002年进入尾声。该主题在引导相关研究小组的投入和结构优化,推动网络安全和电子商务关键技术的发展等方面取到了积极成果,2003年将由“信息安全”和“大规模数据”两个新主题替代。

2.纳米科学是2002年新设的主题,旨在配合研技部2003至2005年投资1亿欧元,依托国家科研中心和原子能委员会在全国建立4个纳米技术平台的计划。

3.信息通讯技术的应用研究则通过四个科研技术创新网来推进:

①电信研究网:2002年进行了第6次招标,重点主题是终端多样化、移动用户、信息系统安全。应标项目数量比上年增加50%,企业在中标项目中的比例占一半(大集团33%,中小企业17%)。

②微-纳米技术网:2002年没有提出优先主题,重在增强产研结合的跨学科合作和创新技术转让。中标项目大部分涉及微电子、光电子和微元器件。原子能委员会的电子信息技术实验(LETI)为该网提供技术依托。LETI联合国家、地方政府、大学(如格勒诺贝尔理工学院)、企业(如摩托罗拉、ST Microelectronics),正在建设总耗资约35亿欧元的微-纳米园区。2005年该园区竣工后将成为一个以LETI为中心、具世界水平的微-纳米产学研联合体。

③软件技术网:国家技术研究协会为网络提供技术支撑,2002年招标的重点主题为嵌入式软件、基于互联网的集体和个人信息系统、人机环境界面、新设计。

④视听、多媒体网:网络研究以用户为中心,2002年的主要课题是面对信息手段爆炸的内容制作、大容量数量库的搜索工具、视听多媒体制品的存储和传播。


支持欧盟第六框架计划启动


2002年11月,欧盟召开第六科研和技术发展框架计划(框架计划)启动大会,标志着欧盟的科研即将步入一个新的阶段。第六框架计划为期四年(2003至2006年),总预算175亿欧元,较第五框架计划增长17%。第六框架计划旨在建立欧洲统一科研创新空间,明确要求各成员国到2010年将研发投入增至占GDP的3%。目前,该比例在欧盟仅为1.9%,落后于美国(2.7%)和日本(3%)。私营科研投入不足是落后的主要原因。为了改变这一状况,第六框架计划将专门拨出4.3亿欧元,资助中小企业的项目。第六框架计划确立了七大优先领域:

1.信息技术(投入36.25亿欧元)。
2.生命科学、基因学和人类健康生物技术(22.55亿欧元)。
3.可持续发展、气变和生态系统(21.20亿欧元)。
4.纳米技术、智能材料和新生产工艺(13亿欧元)。
5.航空航天(10.75亿欧元)。
6.食品安全、人类健康风险(6.85亿欧元)。
7.欧洲知识社会的管理和公众的参与(2.25亿欧元)。

法国人力支持第六框架计划的制定和启动,认为航天和基础研究应得到框架计划更大的重视和支持。法国希望在当今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下,欧盟尽快制定出扩张的航天政策,把航天这一跨领域的横向学科更好地纳入农业、交通、环境和国防安全等部门的产业政策。法国同意第六框架计划的首要目标是增强欧洲的经济竞争力、创造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但法国认为,强大的基础研究是科研应用和创新的基础,因此框架计划不可忽视。


展  望


为了增加科研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建设知识型社会,法国研技部决定2003年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调动企业力量,实现2010年研发投入占GDP 3%的目标

2003年,法国政府对民用研发的总投入为95亿欧元,其中新拨款项88.46亿欧元(比2002年降低1.3%),公共科研机构、各大科研基金近些年来累积的未用资金7.2亿欧元。2002年的政府预算状况不佳,再加上欧元区稳定公约对财政赤字不超过GDP 3%的规定,直接导致2003年的新拨款项略减。

虽然法国政府预测2003年的经济增长强于2002年,可达2.5%,预算赤字2.6%。但专家们普遍认为这一预测过于乐观,紧缩财政政策是2003年政府将赤字控制在3%以下的惟一选择。因此,法国政府今后将主要依靠企业来实现研发总投入的增长,企业在研发总开支中的比例应从现在的56%增至2010年的66%,才能实现研发总投入占GDP 3%的目标。目前,法国政府和私营研发投入的比例为1∶1.3,远远落后于日(1∶3.7)、美等国。法国研技部明确表示,国家的研发投入在今后8年将根据私营研发投资水平,扣除GDP增幅,每年平均增长在2.2%?4.1%之间。

为此,法国研技部和工业部正在制定一项“企业创新计划”,预计2003年春季提交议会审议实施。创新计划的目标正是增加企业的研发投入和高新企业的创建数目。具体措施将包括:

①设立“创新企业”称号,对生物、信息、新能源和纳米等领域研发投入大、运行几年后才能产生利润的新建企业实行非常优惠的税收政策,如降低雇主的社会保险分摊额、几年内免收企业税、减少企业高级管理和技术人员的个人所得税、为投资者减税。企业享受这一政策的期限预计为6至8年,可按不同行业调整。

②修改现行的创新企业科研开支减税政策。现行政策仅与企业的研发开支年增幅挂钩,修改后的政策将增加研发开支总额作为参照标准。

③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如扩大对企业启动基金和孵化器的资金投入、简化和促进专利转让(特别是公共科研人员的专利转让)。

2.创造良好条件吸引青年人投身科研,重点发展有潜力的学科
吸引青年人接受高等科研教育,投身科研的最好办法是让他们在学成后很快在科研创新体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同时,有发展潜力的学科应得到重点投入。为此,法国研技部将采取以下措施:

①提高博士生的科研津贴
2003年,研技部将三年期的博士生科研津贴保持在4000个名额,并将津贴金额提高5.5%,达到1260欧元/月,总投入为2.322亿欧元。

②为博士后生提供400个职位
效仿其他科研大国,法国的科技型和工商型公共科研机构首次能在所有学科、一年中任何时间灵活招聘400名法国或国外的博士后年轻科研人员,聘用期为12至18个月,月津贴2050欧元。
该项措施总耗资1000万欧元,旨在吸引优秀的外国学生,减缓本国的人才流失。

③增加企业科研培训奖学金名额
企业科研培训奖学金用于青年科研人员就确定课题在企业内的短中期培训,促进私营科研、企业和公共科研机构间的使用。该项奖学金名额从2002年的800个增至2003年的860个,投入资金同比增长8.3%,达3480万欧元。从以往的经验看,90%的奖学金获得者在企业内找到职位。

④大力发展最有前景的学科
在发展所有学科和大力支持基础研究的同时,法国研技部将优先推动以下重点学科的研究,特别是公共科研机构和企业共同开展的项目:

1.人体健康,尤其是癌症学、病毒学、传染病、神经退化性疾病、功能基因学、远程医学、基因制药;
2.动植物生物技术;
3.食品安全和农业产品质量;
4.可持续发展,特别是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工业安全、新生产工艺、多种能源生产和消耗方式、生物多样性监测、围绕发展主题与发展中国家进行的合作研究;
5.公路、铁路和航空的个人和公共运输,突出交通安全;
6.信息通讯科技(计算机、电讯、微电子);
7.纳米技术;
8.人文和社会科学。

优先发展政策的具体实施,通过对国家信息自动化研究院、发展研究院、国家科研中心和大学重点学科研究组的资金投入、国家技术研究基金和国家科学基金的资助方向以及负责相关行业政策的部委拨款来进行。

3.建设强有力和开放的公共科研

合起来,并赋予其所需的运行和投资能力,参与国际竞争。

①增加对大学科研的投入、保证院所的投资能力。
大学科研的财力将明显增加,其中固定资产投资预算将达4.137亿欧元,比2002年增加4.5%。科技型院所的固定投资拨款为7.735亿欧元,与2002年持平;工商型院所的固定投资能力小幅增长1.9%,为1.359亿欧元。

②加大国家科学基金(FNS)的固定资产资助力度
2003年国家科学基金的固定资产资助总额增幅超过42%,达2.17亿欧元。基金将加强对大学和科研机构重点学科大型项目的资助,如对生命科学增拨2000万欧元,优先支持基因学、癌症学、微电子和纳米技术,配合总耗资1亿欧元的三年期国家生命技术发展计划;再如对信息通讯技术和环境领域分别增拨1000万和500万欧元。此外,基金还将加大对多个合作伙伴参与的开放型技术平台、新研究小组,以及青年科研人员的支持。

③参与欧洲科研创新空间的建设
法国对其参加的欧洲科研组织(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欧洲南天文观察站、欧洲分子生物实验室等)的捐资将提高2.5%,达1.443亿欧元,从而在欧洲科研创新空间和世界级的大型科研装置网络中加强自己的地位。法国研技部还将大力推动法国的科研单位更积极地参与欧盟第六框架计划。

4.发挥公私营科研的协同效应,促进创新

为了强化科研成果转化,扩大科研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法国政府将鼓励面向中小型企业的工业技术研究。

①增强国家技术研究基金的固定资产资助能力
2003年国家技术研究基金的固定资产投资拨款将增加29%以上,达到1.97亿欧元,意在加强产研结合,特别是生物技术、微电子、信息通讯技术、可持续发展、运输和运输安全等领域。信息产业目前处于困难时期,但从长远看仍大有发展潜力,因此基金增加拨款3000万欧元;可再生能源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拨款也增加1000万欧元。

②支持技术转让和企业孵化器
为了促进公共科研成果向企业转化,法国研技部将加强国家科技成果推广署(ANVAR)的作用。此外,研技部将根据高新企业的创建数量和院所成果产业化的情况对目前的企业孵化器进行评估,增加对优秀孵化器的资助。

5.发展大型的航空和航天工业战略性计划

为了保持法国在欧洲航空和航天业的领先地位,法国除积极参与大型的欧洲科研项目外,还将致力于国家项目的实施。

①支持工业科研
法国政府将保证工业部管理的航空航天工业科研资金,着重用于推动大企业的战略性科研计划。

②将法国空间研究中心的预算保持在高水平
法国空间研究中心的2003年预算将保持在11.68亿欧元的规模,其中1.9亿用于国防。法国减少了2003年对欧洲空间局的捐资额,从而更多地支持法国空间研究中心发展国家计划。

6.提升科研在社会中的地位

做好科普工作,增强公众的科研兴趣能对科研事业的发展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法国研技部决定:

①将科普圣地――科学工业城的2003年预算增至7520万欧元。

②2003年实施大型科普场馆――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发现宫以及教育、研技部下属的其他科普场所的翻新升级工程。

③保证对科学节等科普活动的资助,2003年科学节能得到870万欧元的政府拨款。
从以上措施可以看出,法国政府对加强国家科研实力、依靠创新振兴经济很有决心。


[信息来源 全球科技经济了望 2003年 第2期 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加工整理 ]

相关文章:
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在千烟洲站主持召开省院科技合作座谈会
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在千烟洲站主持召开省院科技合作座谈会
江西省科技厅周青副厅长考察访问红壤站
科技部条件财务司戴国庆处长考察红壤站
根据国家利益需求 力图保持领先地位
西方大国纷纷调整科技政策
2001年度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公布
未来5年中国将投入六、七千亿元支持科技发展
中国的科技能力
“十五”期间中国科技发展战略与对策
2002年法国科技发展综述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1 页 105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