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我国推进流域综合管理,水体分中心积极参与
关键字:流域,管理   时间: 2003-03-31  点击率: 175462
  摘 要: 由中、美、日等国科学家组成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CCICED)流域综合管理课题组于3月27-28日在北京召开启动暨工作会议。该课题组将在中国流域水资源管理、流域生态系统管理和流域环境三个方面开展工作;将在流域的法律和法规、机构与机制、经济手段、利益相关方的参与、信息与共享等几个方面进行调研,并将把研究成果提交给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和流域管理委员会。
课题组中方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宜瑜院士指出:“由于缺少综合管理,目前中国的大河流域均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而且这些问题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流域性特征。例如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问题就有植被退化、水土流失、泥沙淤积等。”

他说,治理这些生态环境问题,需要不同部门与地区之间的合作,需要上中下游、左右岸的协调和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参与,需要采取综合治理的措施。目前,中国多个部门都在积极推进流域综合管理工作,中国科学院已对流域综合管理中的问题开展了许多专题研究。

CCICED成立于1992年,是一个高级国际咨询机构,主要职责是针对中国环境与发展领域重大而紧迫的关键问题提出政策建议并进行政策示范和项目示范。其主席由国务院的领导同志担任,现任主席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和加拿大的汉森博士(Arthur Hanson)为本届国合会核心专家组专家。

由于已有数年连续监测及研究积累,水体分中心建议的香溪河流域被会议选为案例研究的主要对象之一。分中心主任蔡庆华研究员在会上提交了有关香溪河流域生态系统管理研究的背景和拟开展研究的构想。水体分中心将在陈院长直接领导下,构建有详细科学内容的以GIS为平台的香溪河流域生态系统管理模式,为本课题的顺利完成作出贡献。



相关文章: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课题启动
中美农业系统模型和资源管理暨禹城站开放课题学术交流研讨会会议纪要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项目2002年度工作会议简报

项目管理办公室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
我国推进流域综合管理,水体分中心积极参与
院创新项目“CERN生态环境数据管理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启动
中国科学院封丘农业生态国家实验站防非期间的管理规定
生物分中心成立科学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
李文华院士在鄱阳湖流域生态系统管理学术研讨会发表重要演讲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项目2003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相关文章分页:  共 4 页 36 条记录 9 3[1][2][3][4]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