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2002年英国科技发展综述
关键字:英国,科技   时间: 2003-04-02  点击率: 200222
  摘 要: 2002年,英国的科技政策环境发生了重大调整和变化,为实施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2年英国科技发展有以下显著特点:

科技发展特点

2002年,英国的科技政策环境发生了重大调整和变化,为实施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2年英国科技发展有以下显著特点:

1.政府重视科技

2002年5月23日,借英国皇家学会成立342周年之际,首相布莱尔有感而发,在皇家学会发表题为“Science Matters”的长篇演讲。回顾了英国辉煌的科技发展史,客观分析了当前英国科技的优势以及所面临的问题(科技基础设施老化、R&D资金不足、成果转化不力、人才外流所造成的某些关键技术领域人才匮乏、公众对科学的疑虑等),详尽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如针对英国以及欧洲就转基因作物的激烈争论,他说“我找不出任何有说服力的转基因作物危害人类健康的证据”,以及政府拟将采取的对策等。布莱尔认为,科技对国家未来持续繁荣至关重要,要正确认识并处理科技的伦理和实践问题,科技开发需要适当的体系。布莱尔提出要切实加强对科技的投入,把英国打造成世界首屈一指适合科技发展的地方,在世界舞台弘扬英国科技。布莱尔的演讲在英国科技界反响热烈。他还在《新科学家》杂志撰文重申政府对科技的支持。11月布莱尔邀请牛津大学的4位知名教授做客唐宁街10号,介绍纳米技术、信息技术、生命科学关于老化的进程、脑功能和药物作用领域最新进展和前景。11月19日,布莱尔出席在伦敦召开的国际电子峰会并发表演讲表示,在今后的几年,政府计划投入60亿英镑把英国打造成世界的“IT引擎”。

布莱尔认为,首相和政府的作用是创造良好环境以造就一流的科学家队伍,使英国科技领先世界。为此,英国政府《2002年预算》以及《支出预算审查》加大了对科技的投入并出台了若干鼓励科技创新的配套政策,7月中旬英国财政部、贸易与工业部和教育与技能部联合发布了英国政府新科技战略《为创新投资》。

2.政府各部的配合与资源集成

英国工党政府执政以来,出台了若干科技白皮书,虽然各有侧重,但始终围绕科技总体发展战略,这就是通过建立完善的可持续发展的国家创新体系,以实现财富创造和积累、提高生产力、竞争力和国民生活质量的目标。通过政府首席科技顾问把这个总体发展战略变成各部门的指导方针,从而形成合力。

在由公司、中介组织、大学和研究机构、政府(包括地方政府)以及个人构成的国家创新体系中,政府始终发挥着主导作用。2002年政府各部门围绕构成国家创新体系运作框架的法律和政策、R&D活动、人才培育和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做了大量工作,采取了诸多措施以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

①建立现代的富有竞争力的商业税体系(包括公司所得税、资本收益税、印花税等)以降低企业赋税,改革代扣所得税和增值税管理办法,简化手续以减轻企业负担。

把公司所得税起点由10%下调到零,此举意味着免除了15万家小企业和公司的所得税;

对公司支付购买知识产权、商誉以及其它无形资产的成本部分给予赋税减免;

免除商誉转移印花税,以降低商业购入成本;

取消欠发达地区非住宅资产转移印花税,引入社区投资赋税优惠政策以鼓励投资创造财富;

引入以投资额为基础的大公司R&D赋税减免机制,以激励企业创新活动。

②相对世界一流的知识产出,英国知识成果商业化程度不高,尤其是公立研究机构,成了政府长期关注、重点解决的问题。近年来,政府彻底改革了在执行政府资助的研究项目过程中产生的知识成果的管理办法,逐渐完善了配套法律和政策。2001年10月,工作重点转移到促进知识成果转化的务实措施上。设立旨在促进知识成果转化的计划,丰富原有计划的内容,以适应新形势。目前政府这方面的计划主要有:高教创新基金、大学挑战计划、科学企业挑战计划、公共研究开发基金等。同时加大投入力度,在2002至2003年度总投入6400万英镑的基础上逐年增加2000万英镑、3600万英镑、5000万英镑,以在2005至2006年度实现基本翻一番的目标。

③英国虽然有许多世界知名大学,但劳动力受教育程度和技能水平与其主要竞争对手相比差距仍然不小。为此,政府在完善教育体系,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的同时,十分重视继续教育和培训。制定了新的培训规划,并在曼城、伯明翰等地开始试点。其规划的基本原则为:在终身技能计划框架下,政府提供免费基础技能培训;不具备基础技能的雇员享有每年一定时间的带薪培训的权利;如果小企业雇员带薪接受基础读写、计算及信息和通信技术(ICT)培训,则雇主可以享受赋税抵扣或其它方式的财政激励。

3.大幅度增加科技投入

2001年初英国财政部、贸工部等四部联合委托牛津大学Wolfson学院院长Gareth Roberts爵士组织独立调查,2002年4月提交总报告。报告特别指出:近10年来,在主要竞争对手纷纷增加R&D投入的同时,英国R&D投入占GDP的百分比却在持续下降,由1981年的2.38%下降到2000年的1.83%;与7国集团其它成员国相比,R&D占GDP的百分比由1981年仅次于德国的第二位跌落至1999年的倒数第三位,仅高于意大利和略高于加拿大。

几乎同时,政府财政部、贸工部、教育和技能部以及科技办公室就大学科研投入、知识转移以及政府部门科技咨询等有关问题进行了联合调查,2002年3月发布了总报告。两个报告一致认为:R&D活动是创新过程的源泉,政府和企业共同构成R&D投入的主体。

为了彻底扭转R&D占GDP的百分比下滑的趋势,2002年7月英国政府发布的支出预算审查报告宣布,将逐年增加政府科技投入,2005至2006年度的科技投入将比2002至2003年度增加12.5亿英镑,其中政府科技办公室负责的科学预算在2002至2003年度到2005至2006年度扣除通胀因素的净增幅将达到每年10%(详见下表)。这是过去的十数年间,科学预算增幅最大的一次。

4.提升英国科技的国际形象

英清醒地认识到现今尚有95%的研发活动发生在英国以外。因此,提升英国科技的国际形象,加强与世界各国的科技合作就成为解决问题的不二法门。英国国际科技合作的主要对象是欧盟成员国和7国集团成员等,主要渠道是欧盟框架计划、COST计划等。以2000年为例,英国从欧盟获得R&D资金达5亿多欧元,占当年欧盟R&D资金总额的17.7%,而英国当年的贡献额仅占15.8%,成为欧盟国家中惟一净受益国。

主要领域发展动向

英国十分重视发展以生物和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知识经济,以保持竞争优势,在21世纪立于不败之地。以下简要介绍英国在生物技术、纳米技术、信息通信技术和能源领域的发展动向。

1.纳米技术

早在1986年英国即开始有计划地研究纳米技术。第二轮前瞻计划(1999至2002年)材料组认为纳米技术对未来经济社会的影响将不亚于电子学和生物技术,建议政府从以下方面加强纳米技术研究:纳米制造、纳米测量学、功能纳米技术、纳米器件和设备、分子纳米技术、纳米结构材料、极端纳米技术等。纳米技术因此被列为第三轮前瞻联系计划4个优先领域之一,以及《2001至2004年科研优先发展领域》之重点发展的基础研究领域之一。随后,政府有关部门联合斥资1800万英镑,启动了为期6年的生物纳米技术(主要为分子马达和功能膜蛋白研究)和纳米技术(主要研究纳米结构的物理性质和纳米设备)两个跨学科研究计划,投资2500万英镑在纽卡斯尔大学纳米科技中心的基础上组建纳米技术创新中心,以及目前正在筹划建立的伯明翰纳米技术国家中心。

此外,在政府科技部长的倡议下,2001年国家纳米咨询小组成立,于2002年6月发布了题为《制造业的新空间》的国家纳米发展战略。报告认为当前英国纳米研究最重要的问题是资源重组,以集中力量收缩战线办大事:

①确定了6个重点应用研究领域:电子和通讯,药物传输系统,组织工程、医疗植入及设备,纳米材料,使用仪器、工具及度量,传感器及激励器。

②成立由企业、研究机构、研究理事会和政府组成的纳米技术应用战略委员会,以尽快形成国家纳米技术应用战略。

③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成立至少2个国家纳米技术制作中心,专门从事某一领域的应用性研究和开发,提供孵化技术服务、新产品开发人员培训等。对该中心的投入起点为2003年2500万英镑,在5年内逐渐增加到每年7500万英镑。

2.生物技术

近年来,生物技术相关产业对英国GDP年增长贡献份额保持在0.2个百分点,以生物技术为主的医药产品的贸易顺差2000年达到了20亿英镑,并以高速持续增长,预计2005年将翻一番。英国生物技术主要发展领域为:结构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植物科学、牲畜遗传学和基因绘制、干细胞研究、基础遗传学、细胞内和细胞间信息表达、微生物基因学、神经生理学。

3.信息和通信技术(ICT)技术

早在1998年,英国首相代表政府表示,到2002年英国将成为世界发展电子商务环境最佳的国家。2002年11月布莱尔在电子高峰会议上不无自豪地宣布,基本实现上述目标,英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ICT研究和生产大国。仅英国电信业一项,2001年为GDP的增长贡献0.3%,出口总额达40亿英镑,成为英国稳定地增加其贸易盈余的重要因素。

①英国电信制造业有强大的研发力量支撑,正在集中力量研究生产下一代电信网络设备。在英国质量研发能力的吸引下,日本的富士通和NEC,韩国的三星等国际知名企业在英国增加了其关键技术研发的投入。摩托罗拉、北方电信、爱立信和朗讯等企业也先后在英国建立了其在海外最大的新技术研发中心。此外,英国还有一些独立的研发组织从事系统和产品设计。

作为欧洲电信开放的先驱,无论从运营还是供应的角度,英国已成为欧洲移动通信的火车头。基于全球移动通信系统(GSM)和DCS 1800的第二代移动通信网络,英国有4个运营商。世界上2个最大的移动电话供应商都以英国为生产基地。英国还设计生产多种语音和数据无线通信设备。英国的MPT 1327双向无线网络标准被世界上许多国家采用。英国还是TETRA(一种专用的数字移动通信系统)的主要设计者之一。

②英国获得第三代移动通信(3G)运营牌照的5家运营商,均尚未对外公布其提供服务的最终日期。

③英国各类通信系统正处在由窄带到宽带的更替过程,解决方式为:宽带有线电缆、数字用户线(DSL)、本地环路、宽带固定无线接入、宽带卫星接入。政府宣布到2006年,所有学校实现宽带接入。

④英国三网(电话网、计算机网、广播网)趋向合一。目前,英国1/4以上的家庭可通过数字电视机来收发电子邮件、浏览互联网,并以每月20万户的速度增长。家用个人电脑还可以用于播放电视、电影,剪辑和发送视频图像。传统的电话网可用来接入互联网,传送文件、图片或收听广播,通过电话网传输的非语音信息量每10个月翻一番。英国现有3000多万人拥有移动电话,占总人口一半以上。移动电话网可用于接收互联网、传输文本信息和图像。

⑤E-Science(也称网络Grid)技术是新一代网络技术。其目的是把超级计算机联网,利用各地的处理运算能力解决最复杂科技研究问题。英国国家E-Science中心在爱丁堡正式挂牌并在全国建立了8个分中心,目前,大学计算机网络已经开通。

4.能源

政府把能源政策的取向确定为能源安全、能源多样化、能源效率和有竞争力价格的能源的可持续供应,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面向21世纪的“低碳经济”以及与之相关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简称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

重大事件

1.前瞻计划

政府于2002年4月正式实施第三轮前瞻计划。较之前两轮前瞻计划,本轮前瞻计划有很大不同。

①宗旨。前两轮前瞻计划的宗旨以发现并确定可能产生最大经济与社会效益的战略研究领域和通用新技术为目的。本轮前瞻计划将其扩展为:考虑科学技术如何满足未来需求;确认并了解新的科学技术。

②组织与实施。本轮前瞻计划打破技术行业界限,实现跨学科合作。

③项目选择与研究方法。本轮前瞻计划以是否符合未来科技发展趋势、有利于增加社会财富、取得有关各界的支持、有利于形成新的网络为基本标准,经过多次回合的专家研讨以及面向社会各界的意见咨询,最终确定项目名称及研究内容。政府认为,前两轮前瞻计划局限在发现,侧重在研究,着眼在远期,未能照顾到社会和公众的中期利益。目前的调整,将有利于提高社会对前瞻计划的关注程度,以及社会各界的参与程度。

2.英国研究理事会总会(RCUK)

为进一步加强对科学技术和工程研究的支持和协调,英国政府于2002年5月成立了RCUK。其任务是:

①与科技办公室一道确保政府对科学基础的投入最有利于科技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开展全国性跨学科的合作,在进一步加强各研究理事会业已存在的主要合作领域的基础上,在关键科技领域发展新的合作项目。

②致力于构建全国科研、培训和知识转移的共同框架,为大学、政府、企业、慈善机构、其它科研投资者、国际组织和公众提供一个共同对话平台。

③汇集各研究理事会向政府提供的独立的科学咨询,通过加强合作提出科学的和战略性的目标、汇总和协调各方面的步调向用户提供高效的学术服务。

3.人口普查结果

从1801年开始,英国每10年举行一次人口普查。2002年9月30日英国国家统计局正式公布了2001年4月29日全国人口普查日普查的结果:全国总人口为58 789 194人。与1951年相比,英国人口增长了17%,略低于欧洲同期23%的增长率。年龄在60岁及以上的人口比例首次超过16岁及以下人口比例,为21%比20%。

4.诺贝尔奖

英国科学家布雷内、苏尔斯顿爵士和美国科学家Robert Horvitz因为研究器官发育和程序性细胞死亡过程中基因调节作用所作出的重大贡献而获得2002年诺贝尔生理及医学奖。在长期的联合研究中,他们以线虫为对象,找到了调节器官发育和程序性细胞死亡的关键基因,并证实包括人类在内的较高等物种中也存在相应的基因。这一发现对于医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为探索许多疾病的发病机理开辟了新的途径。

截止到2002年,英国诺贝尔自然科学奖得主达到72人。


[信息来源 全球科技经济了望 2003年 第2期 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加工整理 ]




相关文章:
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在千烟洲站主持召开省院科技合作座谈会
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在千烟洲站主持召开省院科技合作座谈会
江西省科技厅周青副厅长考察访问红壤站
科技部条件财务司戴国庆处长考察红壤站
根据国家利益需求 力图保持领先地位
西方大国纷纷调整科技政策
2001年度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公布
未来5年中国将投入六、七千亿元支持科技发展
中国的科技能力
“十五”期间中国科技发展战略与对策
2002年法国科技发展综述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1 页 106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