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鹤山实验站简报(第17期)
关键字:鹤山基金   来源: 鹤山丘陵综合开放试验站   时间: 2003-04-04  点击率: 1034557
  摘 要: 2002年度鹤山基金项目支助名单,以及2003年初鹤山站最新科研动态。
      2003年1月21日上午,2002年度鹤山丘陵综合开放试验站学术委员会会议在鹤山站内召开。站学术委员会委员11人出席了会议,有关人员赵平、任海、李志安、夏汉平等参加了会议,李跃林、陆宏芳、林永标、饶兴权和文军等列席了会议。会议由站学术委员周国逸研究员主持,赵平博士受站长彭少麟研究员的委托作了开放站2002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彭少麟研究员和沈承德研究员应邀分别作了学术报告。会议还评审了鹤山站开放基金申请项目。2002年度申请项目共23项,其中有9项经评审获得了资助。当天下午,鹤山站管理委员会和鹤山站站务委员会会议也于站内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所、站领导和研究人员彭少麟、余作岳、王远球、赵平、任海、李志安、夏汉平等。鹤山市政府、市林业局以及鹤山林科所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讨论决定了两委员会的人员调整事项和本站的发展规划。会后,彭少麟所长、王远球处长、余作岳研究员等还就鹤山站附近垃圾场的处理方案与鹤山市市委书记李澄海进行了具体的协商,该问题可望在短期内得到合理解决。

      2002年度鹤山站开放基金资助项目

1.文 军 华南植物研究所 “‘致癌植物’致癌作用及物质的评价”

2.徐凤英 华南农业大学 “鹤山站地表径流量动态数据采集系统的应用研究”

3.陈小勇 华南师范大学 “不同恢复措施对常绿阔叶林优势植物种群遗传结构的影响”

4.方羽生 华南农业大学 “热带亚热带土壤微生物物种构成和遗传多样性研究”

5.徐国良 华南植物研究所鼎湖山树木园 “南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恢复与优化过程中的土壤动物研究”

6.廖其芳 广州地理研究所 “鹤山植被恢复的景观动态研究”

7.张太平 华南理工大学 “城市污泥堆肥在废弃采石场生态修复中的应用研究”

8.邹发生 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 “亚热带退化森林生态系统中的鸟类群落与植被关系研究”

9.孙彦敏 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森林土壤的碳黑分布及其生态环境意义”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hinese Ecosystem Research Network, CERN)第十一次工作会议暨学术交流会于2003年2月25-28日在海南三亚市举行,我站彭少麟站长及文军、陆宏芳等两位博士生参加了会议。彭少麟站长就恢复生态学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做了大会报告,陆宏芳同学就南亚热带植被恢复中农林复合模式的能物流整合评估与应用问题做了分组报告。

      第三届国际香根草大会与展览(ICV-3)的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并将于2003年10月6-9日在广州召开,本次大会将吸引包括泰国诗琳通公主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高级官员等一批国际要人参加。中国科学院是大会的主办单位之一,陈竺副院长为大会主席之一,华南植物研究所是会议的主要承办单位。鹤山站夏汉平博士作为组织委员会的副主席兼学术委员会的秘书长正在为会议的召开作积极的准备。

      由夏汉平博士负责、蔡锡安助理研究员参与的“广州瀛洲生态公园河涌生态治理的物种筛选试验”圆满结束并获得成功,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目前,瀛洲生态公园正在进行全方位的改造,河涌边坡所种植的草种均是从该试验筛选出来的。

     2003年2月19-22日,鹤山站赵平博士、李跃林博士、以及博士研究生李勤奋赴德国Rostock大学参加第16届热带生态学年会,三人分别向大会提交了题为:

“Photosynthetic responses of plants to elevated CO2 and possible effects on community composition and succession in different lower subtropical forests in south China under global change”, “Model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oil CO2 emission and environmental factors in lower subtropical China”, “Genetic diversity of Pinus massoniana in lower subtropical China revealed by RAPD”的论文,并就相关研究内容与会者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演替理论与生态恢复实践学术研讨会”于2002年12月27-29日在广州燕岭大厦举行。会议主办单位是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和中华海外生态学者协会,主办人为鹤山站站长彭少麟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院部领导对本次会议十分关心,副院长陈宜瑜院士、陈竺院士,副秘书长兼人事教育局局长何岩教授分别给本次研讨会发来了贺信。本次与会代表近100人。会议共设4个大会报告、5个专题,共26个专题报告。我站彭少麟站长和夏汉平研究员分别就恢复生态学的几个焦点问题和石油冶炼厂废水净化研究做了大会报告和专题报告。会后,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我站和鼎湖山站。

      彭少麟站长主持的“梅州柚优质高产研究”项目获2002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3月15日广东省政府机关团委组织团员到鹤山站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今年本站的林分改造工作按计划顺利进行,到3月底已植树6000株,13种乡土树种,新增种植6个种。这是本站第八个年头的林分改造工作。

      广东省科技厅于2003年3月组织并主持了以李小文院士、傅家谟院士为正副组长的鉴定委员会,对彭少麟站长主持的“广东省主要农情动态监测及快速预报研究”项目进行了鉴定。专家组审阅了项目组的材料,听取了工作报告,并进行了质疑,经过充分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建立了农情动态监测及快速预报的方法和技术。项目成果直接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广东省林业厅、广东省农业厅、环保局等单位应用于决策和生产实践,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我站陆宏芳、李跃林等同志参加了本项目的研究。

     李跃林博士最近获得联邦德国科学交流中心(Deutscher Akademisher Austauschdienst, DAAD)的资助,将于近期赴联邦德国拜罗伊特大学(University of Bayreuth)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参与由该校John Tenhunen教授主持的欧盟研究项目,在德国南部开展阿尔卑斯山植被与大气CO2的交换研究。

      我站的科研人员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共提交国家基金面上项目申请书2份,海外青年合作研究基金项目申请书1份,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申请书2份。

     彭少麟站长自今年4月1日起被海南大学聘为兼职教授。前日,彭少麟站长在海南大学作了有关生态恢复的学术报告。

     彭少麟站长于2月28日-3月1日和3月30日-4月1日,两次应邀参加了海南省生态建设的院士考查团。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