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国家三大科技奖“走出深闺” 今起首次全面公示
关键字:国家,科技奖   时间: 2003-04-08  点击率: 1062394
  摘 要: 国家三大科技奖将“走出深闺”,接受人们的“品头论足”―――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决定,从今天开始,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参评合格项目将首次向全国进行公示,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内,接受各界异议。这也是国家级科技大奖首次全面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介绍,200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推荐工作已于去年底结束,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共接受来自全国各科研单位推荐的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参评项目696项,经过形式审查后,合格项目达685项。本次公示,这685项参评项目及内容将全部接受人们的检验,其中,国家自然科技奖12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47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517项。在一个月的异议期内,各界人士可以登录“国家科学技术奖网站”(www.nosta.gov.cn),对公示的项目发表意见和异议。

  为了既筛掉“沙子”,又不掩埋“真金”,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要求反映项目或项目完成人的意见或异议,“必须严肃、认真、负责和实事求是”,并且一定要以真实姓名书面提出,凡以匿名方式提出异议,无法进行调查、核实的,将不予受理。“一切都是为了客观公正地进行调查处理,我们将对提出异议者的身份进行保护。”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一位负责人说。

  异议一般分为实质性和非实质性两种,如果科研项目被指内容和数据存在错误或者抄袭剽窃他人成果等,属于实质性异议,而类似一些署名纠纷等,则属于非实质性异议。

  在一个月的异议期后,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将用两个月的时间,对持有异议的项目进行调查和处理。

  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及实施细则的规定,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获奖项目、人员和组织必须接受社会监督,全面公示三大奖的参评合格项目,是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制度接受公众监督的“阳光政策”的重要举措。

  去年,作为一种试行办法,国家自然科学奖曾首次进行公示,结果,“遭遇异议”的项目比没有公示前翻了一倍,异议项目占评比项目的比例由原来的5%上升到10%,其中两个科研项目,一个因为“内容与实际工作成果有出入”,一个因为将自己没有参与项目的夫人署上名,而参与其中的学生反而名落孙山,在公示后遭到异议,被取消了评审资格。“异议项目数量增多并不是坏事,这说明,经过公众和社会的检验和筛选,三大奖的含金量更高。”一位科研界人士评价道。

( 北京青年报 )
相关文章:
封丘金银花(豫封牌)原产地标记通过国家质检总局专家组审核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Jawkai Wang一行来大亚湾站访问
国家三大科技奖“走出深闺” 今起首次全面公示
科技安全与国家安全及其他要素之间的关系
中国科学院封丘农业生态国家实验站防非期间的管理规定
沈阳生态站梁文举研究员主持的国家863计划课题得到滚动支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院资环局、生物局来我站指导工作
国家发改委:中国将履行《京都议定书》承诺义务
国家科技奖励显示:中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提高
“中国红壤退化机制与防治”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相关文章分页:  共 5 页 48 条记录 9 3[1][2][3][4][5]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