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长武生态站请专家指导,再谋发展新思路
关键字:专家指导,长武站   时间: 2003-06-13  点击率: 1045380
  摘 要:     2003年6月5-7日,李玉山、唐克丽两位研究员受站领导邀请到长武站指导工作。
2003年6月5-7日,李玉山、唐克丽两位研究员受站负责人邀请到长武站指导工作。李玉山研究员既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学者,又是长武站的首任站长,由于特殊的感情,他对长武站的工作和发展历来非常关心。唐克丽研究员是我国著名的水土保持专家,对水土保持和第四纪黄土研究造诣颇深,过去也曾几次到过长武站。
三天时间里,两位研究员先后察看了王东沟小流域生态环境建设、长武站CERN监测和研究试验场、长武轮作与肥料长期(19年)定位试验,深入农户了解村容民情。并利用休息时间给站上的科技工作者讲课,指点长武站今后发展的思路。
李玉山研究员察看后认为,长武站自创建以来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从小流域综合治理,到试验研究的布局,整体上层次性非常明显,很有区域特色。以水肥为重点的旱地农业研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应调整思路,紧密围绕当地农业中出现的新问题,以及区域宏观问题。像区域水分循环中水分平衡问题,老果园改造问题,苹果品质的改善中肥料问题,以及粮田进一步萎缩、果业进一步扩大带来的农业种植结构和农村经济问题,都有待深入研究。针对轮作定位试验中部分轮作系统已偏离实际的现状,他希望有关人员多作调查,适当调整方案,既满足生态过程研究的需要,又与当前生产挂钩。
唐克丽研究员考察长武站工作后,对长武站今后的发展也谈了看法。她认为长武站的基础研究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对当地农业和生态环境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今后工作应多考虑环境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问题。当看到大家对黄土剖面结构感兴趣后,她用了一个多小时在会议室,给站上10多位科技人员讲授了黄土发育过程、第四纪黄土剖面结构等内容,许多结果是她三十多年精心研究的新发现。随后,她带领大家到王东沟,现场介绍黄土剖面结构和成因过程。在了解了长武CERN综合试验场监测内容和作用后,她希望科技人员应将监测-示范-研究密切联系起来,尽量多做一些当地农业发展的前瞻性研究。
两位老先生三天时间里不辞辛劳、奔波考察、言传身教、诲人不倦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科技工作者。他们学识渊博、视野宽阔的形象也给大家树立了典范。他们诚恳的建议,必将对长武站今后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长武生态试验站 党廷辉)

相关文章:
长武站“中南部高原沟壑区高产高效农业综合持续发展研究”项目,通过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专业评审
长武站召开新年座谈会,回顾成绩畅想未来
长武生态站请专家指导,再谋发展新思路
结累累人才硕果,长武站成为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平台
领导重视,长武站基础设施改造项目进展顺利
中日合作在长武站建设大气边界层观测系统
长武站郭胜利博士获“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项目资助
美国农业部张勋昌博士应邀到长武站进行合作研究
院资环局生态处处长黄铁青博士检查长武站工作
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李凤民教授在长武站布设田间试验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 页 19 条记录 9 3[1][2]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