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为提高全民对疾病的抵御能力,河北省政协委员洪兴华呼吁:启动“胡萝卜工程”
关键字:胡萝卜 健康食品   时间: 2003-06-18  点击率: 1036573
  摘 要: null
为提高全民对疾病的抵御能力,河北省政协委员洪兴华呼吁:

启动“胡萝卜工程”


 

(《人民政协报》健康周刊,本报记者 黄 静,2003年4月30日报道)

最近,河北省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石家庄农业现代化研究所“胡萝卜健康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洪兴华研究员呼吁:为提高全民对疾病的抵御能力,建议我国快速启动“胡萝卜健康食品工程”。

洪兴华认为,每人每日均衡摄取10毫克胡萝卜素,将有效提高机体黏膜免疫系统功能,对预防呼吸道、胃肠道等相关性疾病有重要并可迅速操作实施的现实意义。

医学研究表明:呼吸道、消化道黏膜及黏膜下存在的淋巴组织,是执行局部特异性免疫功能的主要场所,它们共同组成黏膜免疫系统,是免疫防御的重要的第一道防线。机体淋巴组织的50%以上存在于黏膜系统,分泌型免疫球蛋白中50%由黏膜细胞分泌,在机体抵御和清除外来抗原以及维持自身稳态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若黏膜免疫系统功能紊乱,即可能导致呼吸道、胃肠道等相关性疾病的发生。

中国科学院石家庄农业现代化研究所采用细胞分离与细胞破壁技术提取的胡萝卜细胞原液,含有明确的功效成分:胡萝卜素、核酸物质和双歧生长因子。这些功效成分共同作用,是保护肠道黏膜、增殖肠道益生菌、改善双歧杆菌厌氧生存环境、减轻氧自由基损伤的物质基础。主持这项研究的洪兴华说,超高胡萝卜素含量浓缩汁为实施“胡萝卜健康食品工程”提供了技术、物质保证。

洪兴华介绍,目前,我国城市人口明显缺少脂溶性高效抗氧化维生素的摄入量,对机体防御疾病的能力十分不利。“胡萝卜健康食品工程”实施后,可以预见短期效应将会明显减少呼吸道、胃肠道等相关性疾病的发病率,长期效应将可能减少肿瘤的发病率。

预防是最有效、最经济的疾病控制方法。根据中科院石家庄农业现代化研究所的科研成果,200万亩优质胡萝卜的高效提取液,可满足一亿人保健需求。这是继日本的“奶工程”、我国的“大豆行动计划”之后,以一项涉及“健康与重大疾病防治”并在全民普及应用的重大健康食品工程。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