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执法力度加强促使西藏野生动物数量增加
关键字:野生动物   时间: 2003-06-26  点击率: 1045136
  摘 要:
最近,来自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一份调查称:过去十年间,由于西藏林业部门加强了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力度,生长在青藏高原上的几种野生动物――其中包括藏羚羊的数量出人意料地增多。
最近,来自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一份调查称:过去十年间,由于西藏林业部门加强了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力度,生长在青藏高原上的几种野生动物――其中包括藏羚羊的数量出人意料地增多。

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总部设在纽约。其著名生物学家乔治?夏勒博士(Dr.George Schaller)今年春季曾在青藏高原进行野外调查。他说,与十年前他在羌塘保护区所做的调查相比,现在当地的藏羚羊、藏原羚、藏野驴以及野牦牛的数量增多。十年前――也就是1993年,羌塘保护区在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帮助下得以成立,为野生动物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庇护地。当时这里盗猎现象极为猖獗,尤其对藏羚羊更是如此。藏羚羊被猎杀之后,其羊绒被制成“沙图什”披肩,并非法贩卖至欧美国家。如今,西藏林业厅明显加强了对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视。夏勒博士说:“过去十年间,该地区的野生动物保护情况已经大为改善。现在,巡护人员到处搜寻盗猎者,没收了枪支,并对当地牧民和工作人员开展了对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的意识教育。西藏林业厅为了保护本地区的野生动物尽职尽责,也取得了明显的成就。”

调查显示,藏羚羊的数量已从1991年的约3900只增长至目前的5890只,藏野驴的数量从1991年的1224头增至2241头,藏原羚的数量从352只增至487只,野牦牛的数量则从13头激增至约187头。参与此项调查的还有来自西藏林业厅,北京大学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的有关专家。

不过夏勒博士指出,随着野生动物数量的相对稳定或者增长,现在西藏林业厅必须管理好这些野生动物,以便减少与本地区增加的人口之间的冲突。例如,野牦牛在8-9月份的发情期有时会攻击人甚至使人致死,导致这些动物所人枪杀的问题。通过教育人们在野牦牛的交配季节与它们保持一定的距离,这种现象就可以很大程度上得以避免。又比如,藏野驴有时冲破牧民的围栏。只要挂一些布条或者塑料条挡住它们,这种现象就可以得到避免。藏野驴与家畜之间的竞争是一个更为复杂的问题,目前这个问题正在进行研究。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已经找到其它一些更有利于西藏野生动物保护的更为详细的解决方案,也正为此寻求与西藏林业厅更加密切地进行合作。

(综合研究中心 来源:www.sciencedaily.com)

相关文章:
专家呼吁立法禁止滥食野生动物
景东县被授予“中国黑冠长臂猿之乡”
野生动物摄影师奚志农到哀牢山考察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3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