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法国科技发展规划的六大特点
关键字:法国   时间: 2003-07-15  点击率: 145580
  摘 要: 法国的科技发展总体水平居世界前列,特别是在核能、航空航天、农业、医疗和生物等领域,具有世界领先水平。例如,在交通运输领域拥有空中公共汽车、协和式超音速客机、高速火车等世界领先项目;在航天技术领域拥有欧洲阿利亚娜火箭,在宇宙探索领域的成就也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在电信技术领域拥有光纤、卫星图像等领先技术;在电子工业领域,发明了微集成线路板;在医药科学方面,首先发现了艾滋病病毒。
  法国的科技发展历史悠久,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水平较高。

  法国的科技发展总体水平居世界前列,特别是在核能、航空航天、农业、医疗和生物等领域,具有世界领先水平。例如,在交通运输领域拥有空中公共汽车、协和式超音速客机、高速火车等世界领先项目;在航天技术领域拥有欧洲阿利亚娜火箭,在宇宙探索领域的成就也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在电信技术领域拥有光纤、卫星图像等领先技术;在电子工业领域,发明了微集成线路板;在医药科学方面,首先发现了艾滋病病毒。

  法国科技部的官员和巴黎“科学发现博物馆”的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法国制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主要有以下特点:

  首先,注重基础研究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法国在主要科研领域,尤其是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的成就曾对人类的科学发展做出卓越贡献,基础研究领域的水平能够带动或制约其他研究的开展。因此,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在法国得到普遍认同。除了对研究工作本身的要求之外,“规划”在促进科学进步和传播科学知识、通过研究活动开展培训等方面,也作了具体要求。

  其次,科研机构与企业互动,国家主导,企业参与。工业研究是法国科技发展的战略重点。法国的研究人员或工程师,在企业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现在已接近50%。另有约30%在高等教育部门,20%在政府研究机构。从研究开发经费来源来看,企业和政府机构大约各占50%。政府鼓励科研机构与企业签订合同,开展合作研究,或由科研机构直接承担企业的研究项目,或由企业出资委托科研机构和大学进行研究。政府一方面重视工业研究培训,另一方面鼓励科技人员向企业流动,增强企业的科研实力。同时,政府还采取直接或间接的鼓励措施,增加工业研究经费。

  现在,一流的科学家在企业而不是在研究所工作,在法国已不是新鲜事。最优秀的电脑专家在中小企业工作。专利技术不仅靠购买,更要靠企业内部创造,这已是法国公司的普遍作法。世界最大的化妆品生产商――法国欧莱雅集团,在全球共有约2500名皮肤学、医学、色彩学及生化等领域的科研人员,其中还包括一支300人的基础科学研究队伍。

  第三,注重研究人员的年轻化。法国科学技术之所以发展迅速,保持相对较高的水平,这是和法国有一支年轻、充满创造力的科研队伍分不开的。因此,在制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时,对发现和培养年轻人才作出明确规定是其重要内容之一。法国政府为此专门制定了“2001―2010年科学招聘10年计划”。

  第四,积极倡导和推进欧洲科技合作,使其在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在欧洲经济、政治走向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法国政府历来坚持加强和欧洲国家的整体合作,在制定法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时,把欧洲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近20年来,政府更是致力于建立高新技术发展体系,注意发挥法国在某些领域的研究优势,为促进法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保证。

  法国国际科技合作的立足点在欧洲,但同时也注重加强与美、日等国家的合作,发展同世界各国的科技联系,既着眼于发展科学技术,又着眼于拓展科技产品市场。

  第五,在制定规划时,强调打破学科之间或不同机构、不同部门之间的壁垒。主张跨学科研究、机构间的合作研究,鼓励科技人员流动。  

  第六,将重视科学知识普及、创造全民学习科学气氛,作为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如,要求每年10月设立全国“科学学习周”,通过一切可以使用的手段传播科学技术。

(光明日报 何农)



相关文章:
2002年法国科技发展综述
法国科学家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访问
法国《沙漠星球》科教纪录片摄制组顺利完成在沙坡头站的拍摄工作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3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