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监测指标体系修订论证会在京召开
关键字:生态系统   时间: 2003-08-27  点击率: 1096851
  摘 要: 为了更好地开展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的生态系统关键要素的长期监测,CERN网络办公室和科学委员会秘书处于8月18日在京组织召开了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监测指标体系修订的论证会,参加会议的有CERN科学委员会主任陈宜瑜副院长、副主任傅伯杰局长、陈泮勤副局长,欧阳华副所长,以及长期从事生态系统土壤、水分、大气、生物、水体与湿地等领域研究的专家。
为了更好地开展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的生态系统关键要素的长期监测,CERN网络办公室和科学委员会秘书处于8月18日在京组织召开了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监测指标体系修订的论证会,参加会议的有CERN科学委员会主任陈宜瑜副院长、副主任傅伯杰局长、陈泮勤副局长,欧阳华副所长,以及长期从事生态系统土壤、水分、大气、生物、水体与湿地等领域研究的专家。秘书长欧阳竹研究员、副秘书长于贵瑞研究员,CERN领导小组办公室黄铁青副处长以及CERN指标修订工作小组成员也参加了会议。

资环局局长傅伯杰同志主持了本次会议。杨林章研究员首先代表指标修订工作小组汇报了指标修订的总体工作。大气、土壤、水分、生物、水域五个分中心的负责人分别就各自领域指标体系修订的具体方案进行了汇报。专家围绕监测指标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与会专家认为:指标修订工作多次听取了台站和专家的意见,反复修订后的指标,延续了原有指标的科学性,满足CERN长期监测的科学目标并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将监测指标体系分为可供台站长期监测的第一套指标和专业性较强、阶段性研究的第二套指标是合理的;增添的荒漠生态系统和沼泽湿地生态系统监测指标基本上符合生态站的特点,对于完善CERN的监测指标体系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气象观测指标中增加人工观测指标体系非常必要,是生态系统监测指标体系不可或缺的。

同时专家对CERN监测指标体系实施的站区、综合观测场、辅助观测场的定义和设定进行了分析和讨论,指出对于三种监测场地要针对不同的生态系统给与明确规范;指标修订工作尚需加强水、土、气、生不同学科领域之间的协调,要加强生物指标的监测,加强追踪人类活动对生态系统演变影响指标的监测;监测指标重点要反映长期生态系统的演变;专家还对指标体系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和不足之处提出了修改意见。
陈院长作总结发言时指出,指标体系是CERN的重点,发展之本。从91年“盛唐会议”提出统一的监测目标和监测规范,开展不同生态系统、不同区域之间的对比研究,包括联网站点的长期监测,也包括短期过程性研究,这在全世界尚属首例。长期监测只能简单明了,不然无法坚持。第一套指标就是长期监测,侧重自己与自己比较;第二套指标要考虑联网研究,与研究项目结合一起。联网研究的关键在分中心,要加强CERN各分中心的能力建设,希望研究所加大对分中心的管理和支持。

最后,陈院长说:“这次指标修改工作很成功,建议将此事列为CERN重大事件,同时将修改稿改为“CERN监测指标体系(第二版)”并存档记录,希望今年年底之前拿出完整的版本,提交CERN科学委员会通过,尽快发给各站执行”。

按照会议的精神,指标修订工作组将继续加强各分中心协调,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研究完善指标体系的修订。

(CERN科学委员会秘书处)


相关文章:
新版的“数字水体”上网
专家讨论修订CERN水域生态系统监测指标体系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课题启动
“碳收支”项目召开专题研讨会
“中国陆地/近海生态系统碳收支”年度进展报告会通知
会议简讯
热烈祝贺海南、哀牢山及拉萨试验站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项目2002年度工作会议简报
中国东部陆地农业生态系统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中国西部生态系统综合评估”项目研究进展受国际顾问委员会好评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1 页 105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