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研究显示中国平均每年有20个天然湖泊消亡
关键字:湖泊   时间: 2003-08-29  点击率: 1066248
  摘 要: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 据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平均每年有二十个天然湖泊消亡。自二十世纪中叶以来,中国东、中部地区因围垦及污染减少天然湖泊近一千个,围垦湖泊面积相当于中国五大淡水湖面积之和。 
  湖泊能够蓄积水量、调节河川径流。由于生态环境的恶化,加之淤积围垦、污染严重、拦截地表水流,导致中国各地的湖泊水面急剧缩减,不少内陆湖泊咸化干涸。许多湖泊的消亡,直接减少了对江河供水调蓄,增加了洪涝灾害风险,使生态环境恶化,成为湖区经济发展的心腹之患。

  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湖北省共有湖泊一千零五十二个,有“千湖之省”的美誉,而现在只剩下八十三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武汉中心城区主要湖泊共有三十五个,总面积九点五万多亩,素有“百湖之市”的美誉,如今已有八个湖泊被填占,剩下的二十七个湖泊实际面积不足九万亩。近几年间武汉的湖泊,几乎是一年消失一个。

  目前,中国的湖泊普遍遭到污染,重金属污染和富营养化问题十分突出。滇池、巢湖(西半湖)、洪泽湖、太湖、洞庭湖、镜泊湖、博斯腾湖、洱海等淡水湖泊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太湖流域十九条省界河流约有百分之六十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此外,滇池外海为五类水质,草海为劣五类水质,全湖呈重度富营养状态。

  据此间《光明日报》今天报道,针对目前中国湖泊存在的问题,各地及有关部门不断采取措施,加强综合治理,情况正在逐步好转。据介绍,未来三年,昆明市有关部门预计投资人民币七十八亿资金,通过污染源控制、生态修复和水资源调配等来治理滇池。
相关文章:
中国最大的城中湖泊有望再现“草湖”盛景
973“湖泊富营养化过程与蓝藻水华暴发机理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水环境恶化趋势得到遏制
陈宜瑜副院长强调:解决湖泊富营养化问题一定要做好基础研究
“追寻通江湖泊”湿地使者行动启动
投入四十三亿元资金 依法治湖措施扎实 云南治理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
武汉林科所引进30多种水生植物装扮江城湖泊
长江中下游湖泊富营养化治理取得新进展
湿地―――湖泊富营养化治理的首选
权威人士指出:中国湖泊生态环境令人担忧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 页 18 条记录 9 3[1][2]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