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营造更具影响力的网上中科院
关键字:中科院   时间: 2003-10-22  点击率: 1046331
  摘 要: 当前随着信息和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与广泛普及,网络媒体在新闻和信息传播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互联网及网络媒体的建设和发展,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曾分别发文强调了建设我国新闻宣传网站和政府公众信息网站的重要性。
当前随着信息和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与广泛普及,网络媒体在新闻和信息传播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互联网及网络媒体的建设和发展,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曾分别发文强调了建设我国新闻宣传网站和政府公众信息网站的重要性。重视和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加快信息传播手段的更新改造,大力加强互联网媒体建设,加强网上信息宣传,是摆在我院各单位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一、关于院网站建设


1、背景

我院自1998年就开通了自己的网络主页( www.cas.ac.cn),院主页在介绍中国科学院的工作及发展现状,宣传科学院的成就,加强与广大科技工作者及公众的联系和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由于信息量小、更新不及时,结构设计不合理,没有英文版,远远不能适应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的需要,不能满足院内外科技工作者和公众的需要,与中国科学院在我国科技界的地位不相称。中国科学院作为我国科学技术的最高学术机构和全国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的综合研究与发展中心,担负着科教兴国和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特殊使命。为加强我院网络媒体的建设,院主页被列为中国科学院“十五”信息化建设重大项目之一,2001年2月5日院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决定,院主页建设工作由院办公厅主办,办公厅同时负责其总体规划和协调管理工作。由此中国科学院院网主页建设于2001年进入新一轮改版运作阶段。为充分发挥院内已有的资源优势,科学时报社和科技政策与管理所分别作为院主页中文版和英文版内容的承办单位,承担院主页内容的采集、编辑、发布和日常管理工作,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承担院主页运行的技术保障和技术支撑以及数据库系统的维护与管理。在2001年11月改版确定基本内容大框架基础上,2002年11月1日院网主页又推出了内容更加全面、结构更近合理的更新版。至此,院主页已然超出了作为主页所能承载的内涵,作为具有较丰富信息的部门网站已初具雏形。

2、目标定位

目标:介绍、宣传中国科学院,以为国内外科学教育界和社会公众提供科技信息服务为宗旨,以信息快捷、内容丰富、风格鲜明为特征的中国科学院网络宣传的重要窗口。

定位:发布、传播、交流中国科学院的政务信息、业务、科技信息和其它新闻信息,提供科技信息服务,并逐步扩展至全国乃至国际科技信息。

受众:① 院内广大职工;② 国内科技与教育界;③ 国外科技与教育界;④各级政府工作人员;⑤企业界;⑥社会公众。

技术定位:运用先进的网络软硬件集成技术,建设动态信息和数据库信息采集、发布的管理平台,创造条件使网站成为基于院ARP系统的安全信息发布出口。

业务定位:以发布信息,提供服务为主,促进管理的电子化。

3、管理运行体制

院网站由办公厅主管,办公厅负责制订院网站的总体发展规划,管理办法、培训计划;代表院签订与院网站承办各方的责任书,审核执行单位的年度工作计划、经费预决算方案;对网站的日常运行进行监管。

科学时报社和科技政策与管理所作为中英文版承办单位负责院网站中英文版内容的采集、加工和发布工作。网络中心承担网站的平台设计、数据库建设与管理、页面改版更新以及网站日常运行的技术保障。

4、内容设计

中文版设新闻、院况、院报、院士、创新、科研、装备、人才、教育、产业化、院地合作、国际交流、文献出版、党建、论坛、统计公报、科学传播、院史、副刊等19个频道,100余个栏目。不同时期还推出相应重点报道专题。

英文版面向国际科教界读者,介绍我院的历史、现状和各项工作进展,展示我院改革创新风貌和科学研究成果,成为中外科学家沟通交流的桥梁。设置沿革、机构、新闻、院士、改革、科研、交流、人才、出版等11个频道,以资料和服务为主,新闻为辅。

5、进展和成效

院网站的两次改版使整体结构、版面风格、信息数量、信息利用、服务功能、技术路线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改进。目前的院网站在宣传我院的实力和特色,宣传院的重点工作,加强为基层、为社会服务的功能方面正发挥着重要作用。信息容量不断增加,目前数据库记录达3.5万条,图片10000余幅,总信息量15.000万字,视频资料100余部。

网上读者对院网站反响热烈,满意率达75%,2003年2月在“政府上网工程优秀网上应用调查活动”中名列网站建设示范单位前10名。英国皇家学会国际合作部部长Ling Thompson认为,院网站是她看到有关中国科学信息的最好的网页。德国马普学会网站主编Andreas Trepte 博士认为院网站已渐与国际接轨。世界权威学术杂志《自然》主编Philip Campbell博士说,院网站内容为该刊编辑、记者了解我院情况提供了重要线索,并为他访华提供良好的信息储备。院网站还是部委中能够建设英文网站并及时更新信息的少数网站之一。

6、技术路线和主要功能

中国科学院网站的运行支撑环境采用的是基于WINDOWS的操作系统,包括IIS SERVER和MS SQL SERVER。服务器配置上采用了内外网分开的形式,IIS SERVER放置在公众网环境中,SQL SERVER放置在内部网环境中,以保证信息发布的快捷性和信息管理的安全性。主要功能有:
??
动态信息采集与发布 动态信息发布平台分为两部分:内部人员的信息采集与管理系统??外部人员的信息发布与检索系统。数据库信息管理与查询 数据库系统主要通过Internet以WEB方式,组织和管理科学院的人才、科技成果、科研项目等信息,实现对外提供查询、检索服务,对内提供统计、分析服务。

实现数据库的分级查询 用户被系统授予guest、普通用户、高级用户三级用户,根据用户权限,用户只能浏览自己权限界定的信息。

全文检索 对政策法规、制度、办事程序等文档以及站点其它内容进行全文检索。全文检索提供有效的查询手段,使访问者能快速有效地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信息。在线调查 定期组织对某一问题的在线民意调查,获取公众意见作为院各项工作决策的参考依据,方便、快捷。

网站统计分析 实时分析网站的访问情况,可以从中了解到公众对网站的关心程度和关心侧重点等,便于及时调整信息内容的组织方式与结构。


二、关于院属单位网站建设


我院自1998年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以来,以研究所为单元的科研机构调整和部分研究所转制及企业改制工作已基本完成。许多研究所重视本单位网站建设,使其在创新文化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我院已基本形成以院网站为核心,院属单位网站为主体的中国科学院网站群,成为宣传我院形象,传播科学知识,促进内外交流的重要网上窗口。

1.所内职工了解信息的主要渠道院属单位网站大多分为内网和外网,所内日常通知、公告、财务、人事、政策法规等所有与职工科研、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都上内网。外网内容比内网相对简洁,基本能满足所外用户对研究所情况的一般了解,内容主要包括研究所所况介绍、所内机构设置、科研动态、人才培养、科技成果、合作交流、出版物、招生招聘等。很多研究所职工已经习惯了每天上班第一件事是查看所内的网页,以了知所务所况。

2.管理模式多样有些单位采取集中管理统一发布的网站运行模式,如由所办公室协调,各处室信息汇总到所信息中心,由信息中心专人负责发布;另一些单位实行统一平台分级维护的运行模式,即网站整体和首页由办公室直接管理发布,二级页面由各处室自主负责管理维护,各部门维护情况纳入年终考核指标,充分调动各部门用网管网的积极性。

3.单位领导对网站工作很重视很多单位都有一名主管领导分管网站工作,分管领导不仅对网站建设管理有具体指示,还经常对网站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各单位主要领导既是网站建设的积极支持者也是网站内容的经常使用者,他们通过网站获取信息、了解民意、交流思想、解答问题,网站已逐渐成为他们决策、管理的好参谋好帮手。


三、对我院网站建设工作的思考


1.丰富科学内容

目前院网站的新闻性尤其是政务信息的及时性已得到用户的一致认可,内容的广泛性也达到了一定程度,但是其科学性和学术性尚不够突出。广大科技人员迫切要求加大院网的科技含量,对科学性、学术性的要求非常强烈,这与我们的内容定位是一致的。

我们是科学院,有那么多的科研人员在做研究,每天都可能有论文在发表,但是同行的即使经常查看相关领域的研究最新进展,论文从投出到发表也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不同领域的则更是分散在众多的学术期刊海洋中,要及时掌握相关领域的最新科研进展,查看各种资料颇费时间和精力。因此我们院网站如果能汇聚各学科领域的最新进展,给科研人员提供一个快速预览的窗口,则会极大地便利于一线人员。

在院网站充分履行自己职能基础上,各院属单位网站既是各单位自己的宣传窗口,同时作为院网站的子网站应承担院网站的辅助补充功能,不断充实丰富内容。根据目前各单位子网站的上网内容情况和用户的需求,院属单位子网站应保证下列内容的上网发布:

研究所介绍 对研究所历史沿革、发展远景的概要介绍

机构设置 包括研究单元、管理机构和支撑机构

科研动态 可以研究室(课题组)为单元的方向领域介绍,或以首席科学家、课题组长、研究员为线索的领域课题介绍。

学术活动 指各类学术会议、讲座,学术来访、出访,学术报告等

人才培养 队伍建设,教育与人才,研究生培养等

科技成果 最新成果专利的介绍和已有的专利成果库

合作交流 与国内外科研机构、教育机构、企业等合作交流情况

政务信息 研究所内各项行政事务的动态报道以及相关政策规章、年度报告、统计资料、通知公告等

出版物 包括学术期刊,论文、专著,其他图书资料等

招生招聘 介绍研究生培养,人才交流方面的情况

联系方式 地址,电话,电子信箱

2.增强内容的有效性

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其技术手段会越来越先进,因此发展网络媒体的制约因素不是技术,也不在载体,而是其内容。我院网站系统的主要任务是在第一时间内为互联网公众提供最新的院情发展态势和全面的科技信息服务、便捷的网上办公以及随时随地的科技信息查询。作为科技网站内容的准确性、权威性、丰富性和新鲜可读性是影响网站点击率的关键。要提供高质量又有市场需求的内容,我们的网站才更有影响力、更高知名度。

3.加强互动功能

网站相对于其他媒体的一大优势是可实现实时互动功能,目前院网站缺乏应有的双向交流。虽然在院网站中浏览通知公告、下载有关文件等非常方便,但用户尤其是院内用户希望实现更多的网上办公、在线查询等功能,同时科学院的学术性还应体现在对学术问题的热烈讨论中,院网站应提供 一个发表见解、讨论问题的场所。
有些院属单位在实现互动功能方面已积累了较成功的经验。他们做到了严格管理,适时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查处。通过BBS论坛,极大地促进了单位的民主管理、民主决策,促进了单位管理体制的变化,社情民意得以及时反映,员工的意见建议可以得到及时反馈。

4.形成有机的院网站群整体

中国科学院网站群应是一个整体,即院网站作为龙头应与院属单位网站一起构成一个多维的网上中国科学院。为社会提供了解科技国家队、走进科学院,展示中国科学院风采的重要网络媒体。院网站群既是连接科技界、沟通海内外的桥梁,又是分享科研成果,共创学术繁荣的重要阵地。

作为一个整体,首先院网站群的内容应是相互补充、相互呼应的,既有主体、有集中突出,又分别有侧重、各有特色,真正发挥院网站群的整体功能,使已有信息资源得到充分共享。

其次院网站群的风格应是统一的,页面设计应有相同或相近的风格和模式。院网站将根据机关各局的性质为机关各局设计制作2至3套模版,供各局选用。通用模版将包含局的职能、设置、年度工作计划(日程)、会议、项目管理、网上办公、政策规章、信息刊物、联系方式等可供用户查询了解的一切信息,各局页面的管理权限归各局所有,各自负责对本局有关内容的更新维护,院网站有权对其进行监管。院网站同时也将为研究所提供通用模版备选。

(科学新闻周刊)




相关文章:
中科院院省合作代表团到红壤站调研考察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1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