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李文华院士在鄱阳湖流域生态系统管理学术研讨会发表重要演讲
关键字:鄱阳湖 流域管理   时间: 2003-10-29  点击率: 1031715
  摘 要: 2003年10月24日鄱阳湖流域生态系统管理学术研讨会在南昌召开,本次会议立足鄱阳湖“社会―经济―生态”复合生态系统保护与开发,结合江西省情,针对鄱阳湖区域生态和经济发展的实际,在维护鄱阳湖流域生态系统国家战略定位和履行国际公约、承担国际义务的前提下,以实施鄱阳湖区域生态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湿地资源永续利用等展开讨论,本次会议上李文华院士发表重要演讲。
2003年10月24日,鄱阳湖流域生态系统管理学术研讨会在南昌召开。李文华院士应邀到会作重要演讲,题目是“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与湿地保护”。李院士首先回顾了生态学发展历史、介绍了当前生态学发展热点以及生态学发展的前景展望,然后谈了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及保护对策。在回顾生态学发展历史时,李院士总结了传统生态学的研究领域、新时代生态学的使命等。在谈到全球变化时,李院士强调了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及生态系统的变动,如气温升高、温室气体增加、物种减少等。李先生说,生态学是研究生物与环境的关系的科学,但是,现代生态学必须将社会因素作为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李先生总结了当代生态学的6大特征,即研究领域的重新定位、研究对象的时空尺度的不断扩展、学科之间的融合与分化、从研究结构向功能和动态过程转化、研究方法的现代化。关于生态学的研究对象的尺度,李先生说,生态学正在同时向宏观和微观2个方向发展。宏观上由个体、种群、群落、区域到全球的方向;在微观上,分子生态学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比如基因组排序等,显示了分子研究在生态学中的重要意义。李院士还介绍了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研究现状及其在生态系统管理中的实践意义。

李先生的报告得到了江西省各界的高度重视。江西省人大、科协等部门领导、江西省相关高校与研究机构专家、学者都纷纷从不同地方感到会场听取李院士的报告。会议期间,江西省胡振鹏副省长以及江西省人大等领导也先后请李院士座谈,讨论江西省生态建设的战略问题。

二十年前李文华先生带领中国科学院南方队在江西省千烟洲建立了红壤丘陵生态试验站。长期以来他一直关心江西省的生态建设。

这次学术研讨会是由江西省生态学会、世界自然基金会、江西省区域生态过程与信息重点实验室(千烟洲站)共同主办的。会议期间还召开了生态学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江西省生态学会第三届理事会。江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海当选为理事长,我所刘琪?Z为副理事长,李海涛为副秘书长。


(千烟洲站 刘琪景)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