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黄河已连续四年未断流 统一管理科学调度见成效
关键字:黄河   时间: 2003-11-04  点击率: 1053705
  摘 要: 中新社郑州十月三十一日电(朱晓娟)今日从黄河水利委员会水资源管理与调度局传来消息,自一九九九年国家授权黄河水利委员会对黄河水资源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度黄河水量以来,经过科学调度全河水量,精心配置有限的黄河水资源,在来水持续偏枯的情况下,黄河连续四年未断流。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黄河进入了连续枯水期,干支流来水量持续走低,黄河多次出现断流,其中一九九七年断流时间长达二百二十六天,断流河段曾延伸到河南开封附近的夹河滩水文断面,长度达到七百零四公里。
  
  据报汛资料统计,去年十一月至今年六月,黄河主要来水区来水一百零一亿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均值偏少一半,是有水文资料记录以来的最小值。
  
  四年来,黄委建立各项保障机制,健全各项调水规章制度,加强调水科技含量,确保黄河不断流,确保凌期安全,同时还兼顾了沿黄省区的生活、生产用水。
  
  据有关负责人讲,尽管全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还应该看到,这种成效仍然比较脆弱,管理与调度手段比较单一,法律法规、科学技术措施和经济政策等还不完善;在灌溉用水高峰期,有争水、抢水以及枢纽发电调峰等引发的水电突发事件仍时有发生,协调难度加大;部分地区用水浪费现象仍很严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黄河资源型缺水的状况不可能根本改变,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对今冬明春的水量调度和今后的黄河防断流工作依然不能掉以轻心。

相关文章:
专家呼吁关注冻土退化引发黄河源区生态危机
全球变暖可能引发黄河危机
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环境改善 野生珍稀生物增至459种
源头水环境严重恶化 黄河水量10年减少23%
内蒙古采取积极措施治理黄河水污染问题
黄河下游河道淤积的粗泥沙集中来源地查明
今年黄河防断流形式不容乐观
“2007年全国大漠健身运动会暨大漠黄河旅游节”在沙坡头举行
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刘晓煌处长一行考察鄂尔多斯生态站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9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