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气候变暖可能导致北极永久冻土层不再“永久”
关键字:气候变暖   时间: 2003-12-25  点击率: 1048355
  摘 要: 据最新一期俄《科学信息》杂志报道,俄罗斯国家水文研究所的专家根据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研究和对5个数学模型的运算结果,于不久前发表预测性文章指出,如果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继续发展下去,到本世纪后期北半球的永久冻土层面积最多可能减少约一半,而冻土层季节性融化深度将有可能增加近一倍,使得位于永久冻土带的城市及其他设施面临严重的地质威胁。 
  俄罗斯专家认为,如果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继续发展下去,到本世纪后期北半球的永久冻土层面积最多可能减少约一半,而冻土层季节性融化深度将有可能增加近一倍,使得位于永久冻土带的城市及其他设施面临严重的地质威胁。

  据最新一期俄《科学信息》杂志报道,俄罗斯国家水文研究所的专家根据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研究和对5个数学模型的运算结果,于不久前发表预测性文章指出,如果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得不到遏制,北半球的永久冻土层面积到2030年时将比目前减少10%至18%,到2050年时将比目前减少15%至25%,而到2080年时将累计比本世纪初减少25%到50%。在今后30年内,永久冻土层季节性融化深度的变化相对不大,但到2050年时这种季节性融化深度将累计比目前增加15%至25%,而到2080年时这一数值将在2050年的基础上增加30%到50%。

  俄研究人员对北半球永久冻土层的融化可能带来的影响进行分析后得出结论认为,如果永久冻土层融化,所有北极地区的海岸将面临各种严重侵蚀的危险。永久冻土层的融化还将影响永久冻土带的地质构造,进一步危及俄罗斯和美国的部分城市、石油天然气开采设施及运输管道的安全。俄专家指出,假如真的发生了上述情况,为了保证位于永久冻土带的城市和其他设施的安全,必须增加投资,加固当地的基础设施。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相关文章:
中国科学家警告北极气候变暖使北半球气候受到影响
世卫组织称2030年全球30万人将死于气候变暖
国家气象局长:中国气候变暖将影响社会经济政治
研究表明气候变暖导致高海拔植物多样性下降
我国农业生产布局和结构将因气候变暖出现变动
美科学家:气候变暖导致干旱地区扩大
生态灾难倒计时 气候变暖距临界点仅1.2摄氏度
世界经济论坛呼吁防止全球气候变暖
气候变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科学家公布气候变暖时间表 2070年将有生态灾难
相关文章分页:  共 3 页 22 条记录 9 3[1][2][3]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