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贵州省基本形成长江和珠江上游生态屏障框架
关键字:贵州,生态屏障   时间: 2004-01-07  点击率: 1041637
  摘 要: 贵州地处长江和珠江上游交错地带,是我国西部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山区省份。水土流失、石漠化现象严重,生态十分脆弱。近年来,贵州省紧紧围绕建立长江、珠江上游生态屏障的目标,积极保护现有森林资源,奋力扩大森林植被面积,努力提高林业效益,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贵州地处长江和珠江上游交错地带,是我国西部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山区省份,山区和丘陵占全省土地面积的92.5%,其中喀斯特出露区面积已占全省总面积的61.9%。水土流失、石漠化现象严重,生态十分脆弱,不仅严重制约了贵州经济社会的发展,也给长江、珠江中下游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影响。

2001年,国家林业局根据我国生态建设的总体部署,为探索西部地区林业建设的基本模式,确立贵州省为国家林业局省级联系点,从政策、资金上予以大力支持,从技术上予以积极指导,并每年派出得力干部到贵州挂职帮扶。周生贤局长先后三次主持局省联系会议,专题研究贵州林业发展问题。贵州省委、省政府认识到只有加快林业发展,迅速恢复森林植被,改善和保护全省生态,才能确保富民兴黔目标的实现,才能为长江、珠江流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一个稳定的生态基础,并提出“以退耕还林等林业重点工程为龙头,以大工程带动大发展,全力打造‘两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奋斗目标。

近年来,贵州省紧紧围绕建立长江、珠江上游生态屏障的目标,积极保护现有森林资源,奋力扩大森林植被面积,努力提高林业效益,生态建设成效显著。1999―2003年5年间,全省共完成营造林任务3772.7万亩,特别是近两年,年人工造林突破500万亩,连续创历史最高。全省自2000年开始实施退耕还林工程,4年已累计完成1037万亩,其中退耕地造林520万亩(据国土资源部数据,贵州共有25度以上坡耕地1347万亩),荒山造林517万亩,工程涉及全省84个县市区,1200多个乡镇,12000多个行政村,有近200万农户直接受益,按补助年限计算,工程实施4年有124.5万吨粮食和1.66亿元现金直接发放给农户,农民实实在在地得到了实惠。全省69个县市区从1998年开始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现已全面停止了工程区的天然林商品材采伐,7000多万亩天然林得到了有效保护,大部分森工企业富余职工得到妥善安置。珠江防护林和长江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5年完成营造林任务217.5万亩。石漠化治理坚持以人工促进封山育林为重点,加快植树造林速度,局部地区生态状况得到改善,石山植被开始增加,并总结出了一系列石漠化治理的成功模式。自长江、珠江流域防护林建设一期工程实施以来,共在石漠化地区造林484万亩,2002年开始已安排2040万亩石漠化治理任务。自然保护区由1998年以前的46个增加到93个,保护区面积达1200多万亩,占国土面积的4.9%,全省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通过这些工程的实施,贵州省森林覆盖率已从1998年的30.83% 上升到2002年的34.9%,长江、珠江流域生态屏障的框架基本形成。

(来源:国家林业局)






相关文章:
贵州省基本形成长江和珠江上游生态屏障框架
四川省全力推进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
贵州科学院谭红院长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哀牢山站参加昆明分院与贵州科学院科技合作会议
哀牢山生态站与贵州科学院合作实施科普项目
哀牢山生态站到贵州省植物园进行科普工作交流
哀牢山生态站人员到贵州科学院进行科普工作访问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7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