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四川省全力推进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
关键字:四川,生态屏障   时间: 2004-01-07  点击率: 1048317
  摘 要: 四川省地处长江及黄河上游,幅员面积占到长江上游流域面积的50%,境内河流都直接汇入长江,总流量约占长江入海口水量的三分之一,是长江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水量供给地。四川林业建设的好坏、森林植被的多少、生态功能的强弱,都直接关系到长江的安危,对维护整个长江经济带及黄河流域的生态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998年夏天长江流域那场特大洪水,人们还历历在目。也就是那年,四川省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这是痛定思痛之果,是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

四川省地处长江及黄河上游,幅员面积占到长江上游流域面积的50%,境内河流都直接汇入长江,总流量约占长江入海口水量的三分之一,是长江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水量供给地。四川林业建设的好坏、森林植被的多少、生态功能的强弱,都直接关系到长江的安危,对维护整个长江经济带及黄河流域的生态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川因此成了全国林业建设的重中之重。党和国家领导人关注,全国人民关注,一批批重点林业工程在四川开始实施,国家对四川林业建设的投入也成了全国之最。随着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的相继启动,四川林业发展步伐加快,生态建设步入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新阶段。一批批砍树人转变为种树人、护林人,一个个天然林采伐区转变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区,毁林开垦转变为退耕还林,林区“木头财政”正向多元化生态经济转变。这是一个十分深刻的变化。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颁布和全国林业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四川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定》和全国林业工作会议精神,2003年11月就提出了《关于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的意见》,成为全国最先出台落实中央《决定》精神文件的省份之一。日前,四川省委、省政府又召开会议进一步贯彻中央《决定》精神。省委书记张学忠在会议上多次提出,要动真情,办实事,要以对党和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做好四川林业工作。会议提出,到201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生态面貌显著改善,林业产业实力明显增强;到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35%以上,建成比较完备的森林生态体系和比较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山川秀美。届时,四川将建成长江上游的生态屏障,可为江河安澜提供生态安全保证。会议还提出了做好林业工作的突破口,“推进‘三个转变’,激活加快林业发展的生产要素”,即:一是明晰林业产权,促进森林资源向森林资本转变;二是放手发展非公有制林业,促进民间资金向民营资本转变;三是实施科教兴林,促进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变。“三个转变”是实现林业建设由以木材生产为主向以生态建设为主的历史性转变的具体形式,是实现四川林业跨越式发展的具体措施。会议还实地考察和学习巴中市林业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让大家实地感受一个边远贫困的山区市林业建设丰硕成果带来的喜悦和信心。
文件发了,会议也开了;目标有了,措施也得力;国家投入大了,各级党委、政府也重视了,剩下的只有我们真抓实干。我们没有理由不把长江的水患治好,没有理由不把四川的林业建设抓实。我们相信,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建成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可以说,江河安澜,并不遥远。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2004-1-6)






相关文章:
贵州省基本形成长江和珠江上游生态屏障框架
四川省全力推进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
四川省生态功能区划编制完成
酸雨威胁天府之国 每年造成损失高达113亿元
中科院发出抗震救灾工作紧急通知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5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