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移民保护湿地
关键字:生态移民,湿地   时间: 2004-01-16  点击率: 1088856
  摘 要: 新疆艾比湖湿地保护区内有各种野生动物117种,其中国家和自治区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41种;植物种类达385种,其中有13种为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它已被列入《中国重要湿地名录》,还被伊朗《拉姆萨公约》确定为国际重要湿地。为了保护好这块湿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五师九十团的153户职工把家搬迁出了艾比湖湿地。
新年前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五师九十团三连职工朱正东是最后一个撤离艾比湖湿地边缘的人家,恋恋不舍的他离开了低矮的土坯房,一家人喜气洋洋地搬进了“金边屋”。至此,该团一连、三连、六连的153户职工把家搬迁出了艾比湖湿地,这是九十团40多年来第二次大规模撤离艾比湖边缘。

艾比湖湿地已被列入《中国重要湿地名录》,还被伊朗《拉姆萨公约》确定为国际重要湿地。艾比湖湿地自然保护区面积为2670平方公里,保护区内有各种野生动物117种,其中国家和自治区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41种,是野生动物的栖息地。艾比湖湿地植被多样,植物种类达385种,其中有13种为国家重点保护植物。

阿拉山口是世界五大风口之一,是亚欧大陆桥的重要枢纽,每年八级以上大风多达165天。由于艾比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正处于阿拉山口大风口道上,如不能很好地对那里进行保护,它将会迅速成为一个巨大的风蚀沙漠源地,其危害将影响天山北坡及更远的地区。上世纪90年代以来,艾比湖面由50年代的1200多平方公里萎缩到540平方公里,艾比湖周围每年被大风吹走的盐沙尘达480万吨。经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及兵团农五师九十团长期以来的保护和综合治理,特别是随着退耕还林和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这里植被条件明显改善,博州降雨量增多。九十团大面积推广先进的喷滴灌节水技术和封沙育林等措施,对防止湖水萎缩起到积极作用。诸多措施使注入艾比湖的水量增加,现在的艾比湖湖面已超过1200平方公里,自然生态林、天然草场得到恢复,裸露的艾比湖河畔又呈现了绿树成阴、碧波荡漾、草地如织、风景如画的美景。

自从1960建团开始,九十团的发展就是一部同阿拉山口风沙顽强抗争的历史。近4年来,九十团积极实施生态移民搬迁工程,将湿地边缘3个连队的职工陆续搬迁出来,改善职工的居住环境,减少人为破坏,让土地自然恢复植被,为风口地区退耕还林积极创造良好的条件。与此同时,该团加大了退耕还林还草力度,为苇湖地区退耕还林积极创造良好的条件。与此同时,该团加大了退耕还林还草力度,苇湖地区退耕还林3000亩,2003年全团退耕还林8000亩,计划在近几年内使退耕还林还草面积达1.5万亩,使其成为北疆的一道绿色屏障。

(来源:中国水利报)






相关文章:
第八届湿地公约缔约国会议在西班牙圆满闭幕
我国今年新建国际重要湿地数量最多面积最大
“追寻通江湖泊”湿地使者行动启动
洪湖湿地列入“优先行动”计划
青海19处湿地初步确认为国际重要湿地
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湿地公约》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移民保护湿地
湿地―――湖泊富营养化治理的首选
世界自然基金会启动跨国湿地使者行动
我国湿地面积3848万公顷 亚洲第一世界第四
相关文章分页:  共 7 页 67 条记录 9 3[1][2][3][4][5][6][7]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