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西部典型区域森林植被对农业生态调控机理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
关键字:农业生态   时间: 2004-02-17  点击率: 1052204
  摘 要: 以国家林业局为依托部门的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项目)――“西部典型区域森林植被对农业生态环境的调控机理”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果。1年来,研究人员完成了野外调查和基地建设、资料收集等任务。项目最终要提出确保西部典型区域农业生态环境安全的森林植被格局和区域森林植被恢复的优化技术途径,为西部生态环境建设的国家战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提供科学支撑。
以国家林业局为依托部门的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项目)――“西部典型区域森林植被对农业生态环境的调控机理”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果。1年来,研究人员完成了野外调查和基地建设、资料收集等任务。项目最终要提出确保西部典型区域农业生态环境安全的森林植被格局和区域森林植被恢复的优化技术途径,为西部生态环境建设的国家战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提供科学支撑。

项目为期5年,于2002年12月正式启动。项目共由7个课题组成,并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等9个单位共同承办。

项目主要研究内容集中在国内外学术界多年来普遍关注,但尚有争论的学术问题,及区域生态环境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森林植被对流域径流的影响,森林植被水文生态功能的形成机制,生态过程和水文过程的耦合关系和尺度转化,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重建,以及区域农业生态安全评价和设计原理等。通过研究不同时空尺度下森林植被的系统结构、系统功能、系统环境之间的互动关系,阐明森林植被对区域农业生态环境的调控机制;揭示农林景观格局的生态耦合过程及区域生态环境效应;发展区域生态恢复与重建的理论与方法,实现林学、生态学、水文学、土壤学与信息科学等多学科的交叉和发展,最终提出确保西部典型区域农业生态环境安全的森林植被格局和区域森林植被恢复的优化技术途径。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东部陆地农业生态系统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哈尔滨园区认真学习、讨论路院长讲话
王德顺视察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
第四届两岸三地水土资源保育与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学术研讨会召开
我国农业生态环境的主要问题与对策
亚热带农业生态圈碳氮磷循环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总结昨天、分析今天、谋划明天
鼎湖山站人员参加973项目“西部典型区域森林植被对农业生态环境的调控机理”年度总结会暨“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刘昌明院士视察长武站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9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