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云南省认真组织实施六大生态工程八大林业产业
关键字:生态   时间: 2004-02-26  点击率: 1261743
  摘 要: 云南省副省长孔垂柱指出,要实现林业发展目标,必须突出林业发展重点,下大力气认真抓好并着力推进六大生态工程和八大林业产业的建设进程
云南省副省长孔垂柱指出,要实现林业发展目标,必须突出林业发展重点,下大力气认真抓好并着力推进六大生态工程和八大林业产业的建设进程。

天然林保护工程,要继续加大对工程区天然林的保护力度,认真组织实施好生态公益林建设,恢复和发展森林植被,提高林分质量,建立和培育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退耕还林工程,要认真贯彻落实《退耕还林条例》,按照“退得下、稳得住,能致富、不反弹”的原则,结合产业结构调整,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把握节奏,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防护林工程,要重点抓好珠江、红河、澜沧江等大江大河的防护林体系建设,以及“九大高原”湖泊的面山绿化工程,建立多林种、多树种、多层次、多功能、多效益的防护林体系。

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要切实加强对原生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以及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加大对红豆杉、石斛、松茸等资源的人工培育和促繁力度,积极开展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和加工利用,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

用材林基地工程,要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商品林建设模式,实行基地化建设、定向化培育、集约化经营、规模化生产、产业化发展,着力扶持优质名牌拳头产品,建成一批独具特色的名特优新用材林示范基地。

农村能源建设工程,要统筹抓好沼气建设、节柴改灶,推广太阳能的工作,实施好薪炭林造林项目,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调整农村能源结构,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在六大生态工程建设的过程中,要深刻地认识到林业不仅是一项重要的基础产业,更是一项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不仅要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木材等林产品的需求,更要满足保障国土生态安全的需要,切实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管好公益林、防护林、天然林资源保护区及自然保护区,坚持严格管理森林采伐限额和征占用林地的有关规定,认真处理好严格保护、积极发展、科学经营、持续利用等方面的关系,依法严肃查处乱砍滥伐、偷砍盗伐和毁林开垦等违法犯罪行为。

在推进六大生态工程建设的同时,要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和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要求,把发展林浆纸一体化产业、以核桃为代表的特色经济林产业、林化工产业、非木材产业、木材加工业及森林生态旅游业等八大林业产业,放在突出的位置来抓。林产业的发展要与全省国民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相结合,促进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推进全省新型工业化的进程,切实增加农民的收入。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在积极促进生态体系建设的基础上,调整结构,突出特色,构建市场竞争力强的林业产业群体。积极引进国内外企业和财团,支持印尼金光集团和有关企业以思茅、文山等地为重点着力打造林浆纸产业,形成新的林产品加工主导产业;以大理、保山、丽江、临沧等适宜地区为重点,壮大以核桃为主的特色经济林产业,加快果梅、澳洲坚果、八角、肉桂等特色经济林产品发展,鼓励企业规模化种植特色经济林,力争到2020年在全省建成2000万亩特色经济林基地;以非天保工程区森林资源为依托,提升林化产业,稳步提高松香、松节油、紫胶、桉叶油等传统林化产品产量,加快林产品的深加工,积极向生物医药和生物农药领域开拓;以天保工程区为重点,积极发展非木材产业,在保护好森林生物多样性资源的前提下,加快野生药材、野生食用菌、野生花卉、森林蔬菜等林下资源开发。各地要筛选一批林下资源发展项目,尽快组织实施。要积极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加快木材加工产品的调整,积极发展各种人造板及深加工产品,鼓励发展以人工珍贵木材为原料的高级木制品。积极发展优质丰产竹藤基地建设,加大天然低产竹林改造的力度,提高加工技术,增加其附加值;扶持为观赏、科学试验、医药行业服务的野生动物的驯养繁殖和加工利用;以各种类型的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森林景观为依托,科学合理地开展以森林保健、森林探险、科学考察、科普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特色森林生态旅游。

(来源: 云南省林业厅 )
 




相关文章:
新版的“数字水体”上网
专家讨论修订CERN水域生态系统监测指标体系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课题启动
“碳收支”项目召开专题研讨会
院士应邀到江西,畅谈生态可持续
国际生态学会议
“中国陆地/近海生态系统碳收支”年度进展报告会通知
会议简讯
热烈祝贺海南、哀牢山及拉萨试验站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项目2002年度工作会议简报
相关文章分页:  共 69 页 689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