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生物分中心和土壤分中心联合召开野外台站代表座谈讨论会
关键字:生物分中心 土壤分中心 野外台站座谈讨论会   时间: 2004-05-31  点击率: 1038385
  摘 要: 根据网络办公室和科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台站与分中心沟通,主动与站上联系,了解台站在执行新修订监测指标和规范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的指示,5月25日晚,利用GPS培训班会议间隙,生物分中心和土壤分中心联合召开了野外台站代表座谈讨论会,陆地生态系统25个野外台站的科研和监测骨干参加了会议。
根据网络办公室和科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台站与分中心沟通,主动与站上联系,了解台站在执行新修订监测指标和规范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的指示,5月25日晚,利用GPS培训班会议间隙,生物分中心和土壤分中心联合召开了野外台站代表座谈讨论会。参加会议代表有:版纳站站长唐建维,千烟洲站站长刘琪憬,哀牢山站站长刘玉洪,桃源站副站长谢小立,拉萨站副站长石培礼,以及陆地生态系统25个野外台站的科研和监测骨干。
生物分中心吴冬秀主任主持了会议。她首先欢迎各个台站代表参加会议,介绍了指标和规范修订的过程,希望能通过讨论了解台站在执行指标和规范中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向上反映。土壤分中心施建平介绍了土壤要素监测对综合长期采样地、辅助长期采样地和站区辅助调查点的设计思想,并对规范中引用的一些术语作了说明。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 要充分考虑到生态系统的复杂性(桃源站),应满足100年采样和对样地不造成破坏性测定的基础上,进行长期采样地的选择和样方的设置(千烟洲,版纳站)。样地的选择必须具有代表性和科学性,希望咨询有关专家(策勒,茂县站)。样方的设置允许台站根据样地的形状和面积适当调整(三江、安塞、鼎湖山站)。

2、要保证长期监测数据的可靠,必须建立一支稳定的监测队伍,目前研究所创新目标考核与监测任务有矛盾(桃源、海北站)。

3、建议集中统一测定台站没有分析能力的监测项目(贡嘎山、禹城站)。

4、陆地生态系统监测规范中各分中心之间仍需要协调统一(贡嘎山、千烟洲站)。

会议还对长期监测数据的可比性和如何提高数据质量进行了讨论。

(生物分中心)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