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青藏高原研究正成为国际关注的热点
关键字:青藏高原   时间: 2004-08-09  点击率: 1044409
  摘 要: "第四届青藏高原国际学术研讨会"日前正在拉萨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在会上指出,青藏高原是世界公认的与南北极齐名的地球第三极,高原的形成、演化及其对全球气候和人类生活、生产的影响,使青藏高原研究成为了国际关注的热点。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说,青藏高原是世界公认的与南北极齐名的地球第三极,高原的形成、演化及其对全球气候和人类生活、生产的影响,使青藏高原研究成为了国际关注的热点。

李家洋是在正在拉萨举行的"第四届青藏高原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说此番话的。

据介绍,青藏高原是研究岩石圈形成演化、探讨地壳运动机制的理想区域;高原隆起对其本身和毗邻地区以及北半球自然环境的演化和分异具有深刻的影响;作为独特的自然地域单元,其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在全球占有特殊席位,并且与全球环境变化息息相关。

李家洋说,目前,国际上对青藏高原的大陆动力学研究、高原隆起机制及其环境效应、高原本身气候环境变化过程与机制以及在全球变化中的地位,高原特殊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的联系等方面的研究不断重视和加强。

李家洋还说,青藏高原研究工作已经实现了从定性为主向定量、定性相结合研究的转化和深入,从静态研究向动态研究的转化和深入,从单一学科研究向综合研究的转化和深入,从区域研究向与全球环境变化相联系方面的转化和深入。

据了解,为促进青藏研究的国际交流合作,中国于1980年第一次在京召开了"青藏高原国际科学讨论会"。随后又在青海西宁分别召开了第二、三次青藏高原国际学术研讨会,此次是首次在拉萨召开。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青藏高原形成、环境和资源利用,来自中国、澳大利亚、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350名著名科学家将对高原形成与岩石圈地球动力学、高原气象及气候研究等问题进行探讨。

据了解,会议结束后,专家们将分两条路线进行科学考察,一是沿雅鲁藏布江谷溯源而上,前往西藏阿里地区;二是穿越喜玛拉雅山南坡,并最终到达友好邻邦尼泊尔。

(来源: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科学院将对珠穆朗玛峰开展新一轮科学考察
青藏高原荒漠化程度加剧 30年间荒漠化增长率达8.3%
青藏高原环境变化与生态系统关系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青藏高原可能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沙尘源地之一
青藏高原引发全球科学竞争
研究表明:我国青藏高原冰川整体呈现退缩趋势
中德研究结果:20世纪青藏高原东北部创千年来降水最高纪录
青藏高原资源·环境·生态建设学术研讨会举行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8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