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我国农业生产布局和结构将因气候变暖出现变动
关键字:气候变暖 农业生产布局   来源: 南京土壤所   时间: 2005-01-18  点击率: 1026849
  摘 要: 农业是对气候变化反应最为敏感的部门之一。1985年以来,我国已连续出现了18个全国大范围的暖冬,面对全球气候的逐渐变暖,未来我国农业生产布局和结构将会因此而出现变动。  


农业是对气候变化反应最为敏感的部门之一。1985年以来,我国已连续出现了18个全国大范围的暖冬,面对全球气候的逐渐变暖,未来我国农业生产布局和结构将会因此而出现变动。
  据中国气象局气候特别顾问丁一汇教授介绍,气候变化对我国农业影响的研究表明,年平均温度增加1摄氏度时,大于10摄氏度积温的持续日数全国平均可延长15天左右,冬小麦的安全种植北界将由目前的长城一线北移到沈阳—张家口—包头—乌鲁木齐线。
  气候变暖还将使我国作物种植制度发生较大的变化。丁一汇说,据计算,到2050年,气候变暖将使三熟制的北界北移500千米之多,从长江流域移至黄河流域;而两熟制地区将北移至目前一熟制地区的中部,一熟制地区的面积将减少23.1%。
  此外,气候变暖后,我国主要作物品种的布局也将发生变化。华北目前推广的冬小麦品种,因冬季无法经历足够的寒冷期而不能满足春化作用对低温的要求,将不得不被其它类型的冬小麦品种(如半冬性)所取代。比较耐高温的水稻品种将在南方占主导地位,而且还将逐渐向北方稻区发展。东北地区玉米的早熟品种逐渐被中、晚熟品种取代。
  丁一汇说,气候变暖后,蒸发相应加大,如果降水量不明显增加,将会使我国农牧交错带南扩,东北与内蒙古相接地区农牧交错带的界限将南移70公里左右,华北北部农牧交错带的界限将南移150公里左右,西北部农牧交错带界线将南移20公里左右。农牧过渡带的南移虽然可增加草原的面积,但由于农牧过渡带是潜在的沙漠化地区,新的过渡带地区如不加保护,也有可能变成沙漠化地区。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