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美科学家:气候变暖导致干旱地区扩大
关键字:气候变暖   来源: 综合中心   时间: 2005-01-20  点击率: 155931

    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华人科学家戴爱国等人发现,从20世纪70年代至今,地球上严重干旱地区的面积几乎扩大了一倍,这是全球变暖造成的。

  这一研究成果于1月12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举行的美国气象学会年会上发表。戴爱国和同事们发现,20世纪70年代,全球严重干旱地区占陆地面积的10%至15%,而到2002年已达到约30%,这一增长的一半可归因于气温升高而不是降水量下降,实际上同期全球平均降水量还略有增长。

  戴爱国等人发现,由于全球气温的升高,地表水分加速向空中蒸发,即使降雨量有所增加,多数地区也会形成干旱。研究人员还发现,由气温升高导致的干旱多数发生在北半球的中高纬度,包括亚洲和欧洲的大部分地区、加拿大、非洲西部和南部、澳大利亚东部地区等,而东亚和撒哈拉地区的干旱主要是由于降雨减少而引起的。与此相反,美国和阿根廷等部分地区将更加湿润。

  戴爱国等人在论文中写道,全球气候变化模型已经预言,当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增加导致气候变暖时,大多数陆地会出现干旱,他们的分析显示“这一干旱过程已经开始”。

  他认为,在人类活动导致全球变暖的前提下,他们的研究成果敲响了全球干旱的“警钟”。

                   来源:《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国科学家警告北极气候变暖使北半球气候受到影响
世卫组织称2030年全球30万人将死于气候变暖
气候变暖可能导致北极永久冻土层不再“永久”
国家气象局长:中国气候变暖将影响社会经济政治
研究表明气候变暖导致高海拔植物多样性下降
我国农业生产布局和结构将因气候变暖出现变动
生态灾难倒计时 气候变暖距临界点仅1.2摄氏度
世界经济论坛呼吁防止全球气候变暖
气候变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科学家公布气候变暖时间表 2070年将有生态灾难
相关文章分页:  共 3 页 22 条记录 9 3[1][2][3]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