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内蒙古生态建设初见成效 沙漠化呈整体遏制状态
关键字:内蒙古,生态建设,沙漠化   来源: 综合中心   时间: 2005-02-01  点击率: 1054073

      从国家林业局有关部门获悉,内蒙古自治区沙漠化土地目前处在一个相对稳定状态,沙漠化呈现整体遏制态势。据测算,1994年~1999年内蒙古全区土地沙漠化扩展速率为0.87%,目前已降为0.25%,属正常波动范围。

      根据清查结果显示,内蒙古目前森林面积比1998年增加0.49亿亩,森林覆盖率由14.82%提高到17.57%,生态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初步形成了“整体遏制,局部好转”的局面。监测表明,内蒙古的几个大沙地林草盖度均有所提高,沙地向内收缩。经过多年治理,科尔沁和毛乌素两大沙地的生态状况有了极大改善,浑善达克沙地治理也初见成效,沙地生态状况实现了逆转。内蒙古大沙漠周边是生态保护和建设的重点区域,阻止了沙漠前移。乌兰布和沙漠由于黄河环绕,锁边林带建设比较完整,近年来灌木林带又向内推进了10公里,使其向黄河的输沙量明显减少。

      据有关专家介绍,自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内蒙古把生态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建设来抓,提出了“把内蒙古建设成为祖国北方重要的生态防线”的目标。特别是随着退耕还林还草等六大林业工程的全面实施,内蒙古的林业步入了一个快速、高效、健康的发展阶段。2000年~2004年,内蒙古全区已累计完成人工造林、飞播造林、封山(沙)育林6841万亩,年均达1368万亩,有效地遏制了沙漠化扩展。         

       (来源:《科学时报》) 

相关文章:
院士应邀到江西,畅谈生态可持续
内蒙古大兴安岭首次设立鸟类环志站
联合国防治沙漠化公约介绍
新疆沙漠化土地每年以400平方公里速度扩展
闻大中研究员在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发言指出应强化东北大平原的生态建设
我国沙漠与沙漠化研究新推力作
今春沙尘天气频繁 生态建设还须加速
成都生物所岷江上游生态建设工作受到四川省科技厅表彰
解决造成土地沙漠化“四滥”问题
干旱区生态建设要走出误区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 页 18 条记录 9 3[1][2]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