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中科院与甘肃省共同开展黑河流域生态环境监测研究工作
关键字:黑河,生态环境,监测,研究   来源: 综合中心   时间: 2005-02-01  点击率: 1132829

      1月27日,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与甘肃省气象局签署了数据共享与研究合作长期协议。旨在实现双方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与共同发展。协议侧重于利用卫星遥感和地面监测配合的手段,开展黑河流域生态环境监测和生态退化的科学评估和应对策略研究。

      黑河全长821公里,跨越青海、甘肃和内蒙古3个省区,流域总面积达13万平方公里,流域水资源总量28.1亿立方米,是中国第二大内陆河,也是西北干旱区最具有代表性的流域。黑河流域大部为沙漠戈壁,气候非常干燥,属极端干旱区,风沙危害十分严重。60年代以来,黑河中游地区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水利工程建设,水资源开发利用步伐加快。近几年,随着人口的增加、经济的发展和进入下游水量的逐年减少,黑河流域水资源短缺的问题越来越严重,突出表现为流域生态环境恶化,水事矛盾尖锐。黑河流域水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变化,是关系到流域内千百万人民生产生活的大事,因此,有关黑河的各种信息和研究近年来也受到了广泛关注。此次双方合作将充分利用卫星遥感、GIS、GPS和地面监测等现代手段相配合,开展黑河流域生态环境监测和生态退化的科学评估和应对策略研究。坚持以生态系统的建设与保护为根本,以水资源的科学管理、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和有效保护为核心,探索和解决黑河治理中的深层次问题,寻求内陆河治理的科学模式,为实现流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并结合产业结构调整,有针对性地提出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经济发展的对策、生态建设与经济协调发展的规范、预测,为全流域的水、生态、经济动态平衡与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双方表示要坚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原则。将相互依托对方的优势,根据需求和实际情况,除在黑河流域开展合作外,还要在寒旱区的植被、积雪、水文水资源等方面进行数据共享和研究合作,实现数据和重要科研设备的共享;还要就研究领域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焦点问题和科学问题申报各类科研项目,解决技术难题;针对西部特有的重大科学问题,共同申请、组织和开展大型科学实验,建设科学实验平台(基地),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才合作培养。

     中科院寒旱所马巍副所长、甘肃省气象局张强副局长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就有关事宜进行了磋商。  

    (来源: 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相关文章:
专家讨论修订CERN水域生态系统监测指标体系
土壤分中心征求陆地生态站对土壤监测指标的修订意见
2002年土壤监测数据评估报告已在土壤分中心网站公布
“碳收支”项目召开专题研讨会
会议简讯
热烈祝贺海南、哀牢山及拉萨试验站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修订的CERN动态监测指标正在征求台站意见
太行山山前平原冬小麦调亏灌溉制度研究进展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
生物分中心召开生物要素监测工作会议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1 页 206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