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将对珠穆朗玛峰开展新一轮科学考察
关键字:青藏高原,考察   来源: 综合中心   时间: 2005-02-08  点击率: 1119073
  摘 要: 为了纪念1975年中国科学院珠穆朗玛峰综合科学考察研究30年,中国科学院决定2005年在珠穆朗玛峰(简称“珠峰”)地区开展新一轮的综合科学考察活动。本次科考活动还将与西藏体育局的登山活动以及国家测绘局的珠峰重新精确测高活动同期展开。

     2月3日,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傅伯杰局长在由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组织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要方向项目“青藏高原全新世以来的环境变化与生态系统关系研究”中“珠穆朗玛峰地区对全球变化的响应”课题的立项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出席研讨会的专家有刘东生、陈述彭、陈宜瑜、孙枢、秦大河、丁国瑜、郑绵平、李文华、郑度等院士,傅伯杰、陈泮勤、姚檀栋、林振耀等研究员,西藏体育局副局长张江援等。

      研讨会由秦大河院士主持。课题负责人康世昌研究员做了题为“珠穆朗玛峰地区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的汇报,扼要阐述了课题研究的意义和研究目标,说明了研究内容和预期成果。随后,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专家们在发言中指出,珠穆朗玛峰地区多样而独特的自然条件、脆弱而敏感的生态与环境使其成为在全球环境变化条件下研究地气系统水分与能量变化以及生态系统格局与过程变化的理想场所。对其机制的探讨不仅能够深刻理解珠峰地区独特地域单元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也是揭示人类活动与环境相互作用过程的重要途径。适逢珠穆朗玛峰登山科考30周年之际,2005年中科院将再次组织对珠穆朗玛峰地区开展以大气、冰川、生态与环境以及地质为主体的观测研究,将是对以往历次考察资料和成果的补充和升华,加深该地区对全球变化特殊响应的认识,并以点带面,提升我国对珠峰地区乃至整个青藏高原的科学研究水平。通过此次综合科学考察,将能够获得30年来珠峰地区环境变化的新认识,更重要的是将为在珠峰地区建立长期的定位和半定位观测台站奠定基础,为今后特高海拔地区各圈层自然界要素的长期动态监测提供基准参照系。同时通过科普宣传,提升公众对科学研究的认识,尤其是对环境变化与环境保护的理解程度。

      围绕课题研究内容的设置及具体实施方案,在座专家进行了认真的讨论,提出了许多积极的建议和修改意见。针对课题设计和实施的行动计划,专家们指出应细化可行的样品采集方案,明确样品、数据的观测与采集,注意与有关专家的沟通。

      专家们认为,珠峰地区是高山地区最特殊的一个区域,要求做一流的工作,需要一流的物质条件的保障,应确保经费充足与及时到位。珠峰地区科考活动要对装备问题给予高度重视,应争取从多渠道筹措资金,包括企业赞助等。张江援代表西藏体育局,介绍了国家登山队与测绘局合作的进展情况,承诺登山队将遵循“资源共享、有偿服务”的原则,为中国科学院珠峰地区的科考活动与国家测绘局的珠峰测高活动提供优质服务。考虑到本次珠峰科考活动的特殊性,大本营以上高海拔区段样品的采集需要登山队队员协助完成。为此,专家们建议:课题组成员必须注意与登山队的协调,就采样仪器的使用、样品的采集与保存等细节进行交流与沟通;应尽量把科考活动与登山及珠峰测高活动结合起来,随时记录珠峰地区的科考活动进程,以扩大科研成果的影响。

      在总结发言时,傅伯杰局长感谢与会的各位专家发表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要求课题组成员要在专家们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认真修改项目计划书,细化研究实施方案,上报审批实施。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相关文章:
傅伯杰局长一行考察CERN综合研究中心
江西省科技厅周青副厅长考察访问红壤站
中科院院省合作代表团到红壤站调研考察
科技部条件财务司戴国庆处长考察红壤站
全国人大委员来疆对野外台站进行考察、调研
中科院水生所专家组考察东平湖
胶州湾实验站科研人员开展环胶州湾科学考察工作
江西省科技厅周青副厅长陪同科技部、中国农科院等单位有关领导和专家考察红壤站
江西省人大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考察红壤站
青藏高原研究正成为国际关注的热点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0 页 196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