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海伦站2005年气象观测人员的岗位职责
关键字:气象,观测,岗位职责   时间: 2005-02-15  点击率: 156609
  摘 要: 海伦站2005年气象观测人员的岗位职责
1.    职责
根据大气分中心的要求,2005年监测工作的主要内容为(重要性依排序为准):
a.    自动站日常维护和数据校验
今年的工作重点是确保自动站的正常运行及数据的准确无误。观测员必须每天上午必须检查仪器外观是否清洁,尤其辐射传感器、日照传感器及雨量桶等。每日下午在室内通过计算机下载数据(软件如果3月份之前仍不能开发出来,就由王守宇负责学习及指导操作),根据人工观测数据或者经验来检验自动记录数据的准确性。发现问题及时通告质量负责人,并尽快解决。
b.    人工气象要素的观测
人工气象观测的主要内容有:天气状况、气压、风向、风速、空气定时温度、最高温度、最低温度、空气相对湿度、降雨总量、初雪、终雪、雪深、初霜、终霜、水面蒸发、定时地表温度、最高地表温度、最低地表温度、日照时数、下垫面及冻土等观测。每日必须认真填写记录本。
c.    水面蒸发自动系统的日常维护和数据校验
定期检查补水箱的存水,每日下午通过计算机在室内检查数据,根基经验,如气温风速等来判断蒸发量的大小,以此判断数据的准确性。5月初配合质量控制负责人进行仪器的安装。
d.    光度计的每日观测
光度计每日观测,数据及时下载,有质量控制负责人及时上报。
e.    地下水质量检测负压计的不定期观测
次数将很少,将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如果进展顺利可能在一个季节就可以完成。
f.    气象站内绿化
如果有时间,将进行气象站内的绿化。首先是平整土地,然后多次除草,最后是移栽草坪。草坪可通过咨询海伦气象局进行。
g.    小气候站的日常维护和数据校验
今年的小气候站,仍要继续进行观测。主要为原小气候A站的继续观测,观测项目与以前基本相同;其次为原小气候B站的观测,项目有所减少,主要为:气温、湿度、地温、风向风速、土壤热通量及部分辐射的观测。
h.    新小气候站的安装
如果今年能到位的话,将进行仪器的安装与调试
2.    奖惩
数据异常要及时发现及时报告质量控制负责人,配合质量控制负责人联系维修尽快将问题给予解决。尤其要注意雨量桶的堵塞、辐射传感器的清洁及电缆线人为损坏等等。如果气象自动站、水面蒸发自动系统出现连续两天以上的未知原因的丢失或者严重异常(如雨量桶堵塞、辐射传感器上面有异物遮挡或者电缆线人为弄断或老鼠咬嗑弄断等等,通过日常的检查可以发现得问题,但此前未能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将视责任轻重给予50元罚款;如果此种情况出现两次以上,将加倍处罚。
如果没有人为因素造成的数据确实情况发生,将给予年终相应的奖励。
3.    (建议)
将工作内容打印出来,贴在墙上,以便提醒。
相关文章:
国家"973"项目的通量观测(小汤山)试验介绍
院大气本底观测网络建设座谈会
院大气本底观测网络建设会议召开
栾城县田间档案和产量调查总结
碳通量微气象观测第四次培训在京举行
“中国陆地生态系统通量观测研究网络”网站正式开通!
关于亚洲通量观测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设立展台的通知
“亚洲通量观测与研究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亚洲通量观测研究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世界气象组织:2003年是近150年以来第三个最热的年度
相关文章分页:  共 6 页 52 条记录 9 3[1][2][3][4][5][6]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