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我国将加大基本农田整理力度
关键字:基本农田,整理,粮食安全   来源: 新华社,科学网   时间: 2005-02-25  点击率: 1038058
  摘 要: 国家计划加大基本农田整理力度。今后一个时期,国土资源部将根据全国基本农田分布和资金状况,下达各省(区、市)年度基本农田整理任务;地方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负责组织国家投资基本农田整理项目的申报和实施,此类项目的新增耕地率将不低于3%。

据新华社电 国家计划加大基本农田整理力度。今后一个时期,国土资源部将根据全国基本农田分布和资金状况,下达各省(区、市)年度基本农田整理任务;地方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负责组织国家投资基本农田整理项目的申报和实施,此类项目的新增耕地率将不低于3%。
    基本农田涉及国家粮食安全,关系到农民的长远生计,是耕地保护的重中之重。为了推动各地在严格保护基本农田的同时,加大对基本农田的投入,国土资源部日前发出《关于加强和改进土地开发整理工作的通知》,把大力开展基本农田整理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土地开发整理工作的重要任务。
    根据通知精神,今后一个时期,各地要统筹安排耕地后备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基本农田整理,既保证补充耕地任务的完成,又加大基本农田整理力度。国家掌握的专项资金除用于实施重大工程外,还将用于基本农田整理。地方的各专项资金除用于完成法定补充耕地任务和实施重大工程外,也应向基本农田整理倾斜。
    通知要求,重大工程区域内的基本农田整理,应结合实施重大工程开展;重大工程区域外的,应优先选择在粮食主产区开展。基本农田整理应集中连片,整理后基本农田的耕作条件和质量应达到当地基本农田的较高水平。经过整理的基本农田要切实加以保护,不得违法占用。
    据介绍,土地开发整理是落实保护资源基本国策、实行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1999年以来,通过土地开发整理,全国累计补充耕地近3000万亩,大于同期建设占用与灾害损毁的耕地面积。相关调查表明,土地开发整理后植被覆盖率增加2.4个百分点,耕地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明显增强。

相关文章:
加快农业科技创新 构建粮食安全与农民增收长效机制
我国将加大基本农田整理力度
我国粮食安全:增产之后犹存“近虑”“远忧”
政协举行记者招待会谈粮食安全问题
人大代表:关于制定《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法》的议案
土地整理"以田生田" 再筑中国粮食安全"长城"
气候变化上升挑战粮食安全
2吨玉米“变”1吨石油,值不值?
李振声:中国人能养活自己
1万亿斤粮食有多“重”--代表委员热议中国粮食安全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 页 15 条记录 9 3[1][2]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