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干旱荒漠区生态产业建设理论与实践》正式出版
关键字:干旱荒漠,生态   来源: 新疆生地所   时间: 2005-03-04  点击率: 1221884

    对我国西部干旱区土地开发和生态安全具有科学指导性的专著《干旱荒漠区生态产业建设理论与实践》,已于2004年12月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干旱荒漠区生态产业建设理论与实践》包括总论、专论共13章,全书57.5万字,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陈亚宁研究员主编和总纂。总论包括荒漠生态产业建设的动因、产业选择和建设目标、产业构架与建设模式、配套技术与模式、生态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目标与任务、荒漠绿洲生态安全与保障体系建设技术、生态产业建设的生态补偿机制和政策保障体系等章节。专论分别阐述了荒漠高效生态草业、生态药业、生态特色林果业、安全与保障体系的建设技术,以及荒漠生态旅游与可持续发展对策。
  
     《干旱荒漠区生态产业建设理论与实践》一书是一部集科学性、系统性、基础性、前沿性、实用性于一体的学术专著。该书特点在于以新思维、新技术和新材料为依托,针对中国西部干旱区特点,选择适应当地生态环境特色的生物种质资源发展特色经济,构造生态经济保障体系,实现生态过程与经济过程的有机融合;发展生态脆弱区荒漠高效生态产业,加强适用荒漠土地资源发展荒漠生态林、草、药业,提高荒漠区生物产量,探索退耕还林、还草及环境脆弱区生态建设模式,对日趋恶化的生态环境进行趋利避害的治理与建设;培育现代特色经济增长点,开辟增加农牧民收入的新途径,促进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加速社会的全面进步,从根本上创建良好的社会生存环境,提高生产效率和生活质量,为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选择提供科技示范。
  
      本书是国家“十五”攻关项目“干旱荒漠区高效生态产业综合开发技术示范”的重要成果。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对该项目的攻关进展做出了重要批示:“你们这个课题是新疆最为迫切的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文华研究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刘怡也分别为本书作序,称“新疆的科学家们提出在荒漠地区土地开发中进行生态产业建设的观点,具有十分重要的创新性。”“理论上的深入和技术的准确,是应用科学的基本要求,也是该书一个很突出的特点”(李文华);“我们赞赏荒漠生态产业的提法,因为它符合新疆的现实,适应新疆的环境,为我们提供了思维的定式和走向。我们支持荒漠生态产业的试验和推广,因为它体现了科技人员的辛勤和智慧,为新疆农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长点。”“荒漠高效生态产业建设是新疆未来土地开发的主流。”(刘怡)

  本书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详细、系统地阐述了荒漠生态产业的基本概念、理论构架及配套技术与模式。可供生态学、生态工程学、林学、农学、草学、园艺学、旅游学和环境科学等专业的师生及研究人员参考,亦可为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产业和生态设计时参考。

相关文章:
新版的“数字水体”上网
专家讨论修订CERN水域生态系统监测指标体系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课题启动
“碳收支”项目召开专题研讨会
院士应邀到江西,畅谈生态可持续
国际生态学会议
“中国陆地/近海生态系统碳收支”年度进展报告会通知
会议简讯
热烈祝贺海南、哀牢山及拉萨试验站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项目2002年度工作会议简报
相关文章分页:  共 69 页 690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