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青藏高原可能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沙尘源地之一
关键字:青藏高原,沙尘   来源: 新华网   时间: 2005-04-01  点击率: 1043993

      全球平均海拔最高的青藏高原有可能成为远程传输最高效的沙尘源地之一,进而可能对全球气候产生影响。

     中国科学家利用青藏高原91个站近40年来的气象实测资料并结合高原沙区分布状况,分析青藏高原沙尘暴的时空分布特征后得出上述结论。

     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与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专家韩永翔、奚晓霞等通过分析研究发现:青藏高原存在的大片流动沙丘和荒漠化土地为沙尘暴的发生提供了充足的沙源。雅鲁藏布江及其支流河谷,黄河、长江源头地区都有大片活动沙丘,而高原目前沙漠化的面积也在剧增,仅在西藏自治区就有沙漠化土地2047.41万公顷,占全区土地总面积的17.03%。

     与此同时,青藏高原沙尘暴发生的频率很高,从青藏高原近40年来沙尘暴年平均日数分布看,除藏东南地区年沙尘暴发生日数在5天以下外,高原主体年沙尘暴发生频率非常高的日数均在5天以上,发生日数最多的地区大于15天以上,从20世纪70-80年代以来,开始有较高的发生频次。

     研究发现,青藏高原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沙尘源地之一的可能性与副热带西风急流的位置变化也密切相关。在高原海拔4000-5000米的高度,沙尘可被强大的上升气流扬升到5500米的高空,而此处位置的西风急流是亚洲粉尘远程传输的主要动力,沙尘会被传往遥远的北太平洋地区。相对于其他沙尘暴发生区,高原可以更容易地将沙尘等细粒粉尘物质扬升到西风急流区。位于中纬度地区的中国青藏高原面积达257.24万平方公里,占中国陆地总面积的26.8%,关键的地理位置、巨大的面积效应和高度效应使得其在全球气候变化中处于重要和关键的地位

相关文章:
亚洲沙尘暴关键问题研究获新进展
中科院专家称大气环流变化是沙尘天气活跃主因
国家林业局发布沙尘暴监测与灾情评估报告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警告:亚洲沙尘暴发生频率和强度均大幅上升
大气所沙尘暴代表团赴蒙古进行合作交流
青藏高原研究正成为国际关注的热点
中国科学院将对珠穆朗玛峰开展新一轮科学考察
沙尘暴为害中国日本 蒙中日韩启动联手治理
青藏高原荒漠化程度加剧 30年间荒漠化增长率达8.3%
京津冀为防治风沙将生态移民50万
相关文章分页:  共 3 页 24 条记录 9 3[1][2][3]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