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山西省生态环境改善 黄土高原野生动物逐渐增多
关键字:生态,黄土高原   来源: 新华网   时间: 2005-04-04  点击率: 1221595

      6000多只大天鹅流连于山西省运城市,上百只白天鹅飞舞在长治市的太行山间。随着天气转暖,北迁候鸟纷纷飞临黄土高原,令人更加欣喜的是,曾一度难觅踪迹的遗鸥、黑鹳等十多种鸟类也重返家园。山西省林业厅保护处负责人认为,这些都得益于山西省生态环境的改善。

      不久前,上百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天鹅聚集在长治市潞城高山流水风景区,嬉戏玩耍,其中还不乏其他的野生水鸟游行于水面。今年是白天鹅光顾这里的第三个年头,也是数量最多的一年。据了解,山西全省大天鹅的分布范围目前扩大到运城市沿黄河的8个县,越冬数量增长了6倍,达到6000多只,芮城县境内的圣天湖近年来已经成了“天鹅湖”。

      作为全国著名的煤炭大省,近几年来,山西不断调整产业结构,环境逐渐转好。全省展开了天然林保护工程,与之相应的20多个野生动植物保护区相继建立,为野生动植物的繁殖和生长创造了条件。

      调查显示,山西省野生动植物的分布范围越来越广,数量稳中有升。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褐马鸡的分布区已由西部的吕梁山扩大到中部的太岳山,种群数量达到1.32万只,占全国的66%;金钱豹的种群数量占到全国总数的1/8,猕猴的种群数量由555只增加到816只;新发现了遗鸥、小天鹅等12种鸟类和爬行动物。山西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救护繁育的金钱豹存栏数量达到12只,成为全国最大的金钱豹繁育基地。

      “国家珍稀保护动物黑鹳、勺鸡、苍鹭等物种的新繁殖地或越冬地,最近不断被发现。”山西省林业厅保护处负责人赵晋龙说,种群数量上升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只有具备了充足的食物来源、足够的水源、大面积千变万化的隐蔽场所等生存基本要素,才能稳定扩展种群数量。山西省生态的不断改善,使得许多野生动物重返故园。

 


  
 

相关文章:
新版的“数字水体”上网
专家讨论修订CERN水域生态系统监测指标体系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课题启动
“碳收支”项目召开专题研讨会
院士应邀到江西,畅谈生态可持续
国际生态学会议
“中国陆地/近海生态系统碳收支”年度进展报告会通知
会议简讯
热烈祝贺海南、哀牢山及拉萨试验站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项目2002年度工作会议简报
相关文章分页:  共 70 页 693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