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沙尘暴将陪伴我们多年
关键字:沙尘暴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时间: 2005-04-11  点击率: 1044079

      沙尘暴只是一个示例、一个标记、一个警告。它表明中国人的生活正受到种种来自自然的威胁

      都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但有时也不尽然——2003年,当北京笼罩在“非典”的恐怖之中时,整个春天,北京柳绿花红,一场沙尘暴都没有。憋在家中的人们眼看着美景却只能感慨。

      一场沙尘暴,发生在甘肃、宁夏、内蒙古……和发生在北京,是大不相同的。在西部边远地区,多一场、少一场,搅不起多大动静,而降临在北京,则会沸沸扬扬,举世瞩目。

      沙尘暴之所以近年来引起国人高度重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一次又一次袭击了北京。而近一两年北京受沙尘暴袭击的次数在逐渐减少,这容易使人们误以为这个灾难已渐渐离我们远去。

      人类不断复制同样的灾难

      看美国人所写的《光荣与梦想》一书,会觉得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国家有很多相似的东西,美国人在上世纪30年代遇到的“三农”、道德沦丧、医德医风等许多问题,中国人在几十年后都遇到了。

       连沙尘暴也是如此。

      美国人唐纳德·沃斯特曾写道:“2001年春季中国的尘暴,以及其他许多同样的尘暴,其原因与美国70年前可怕的尘暴灾难如出一辙。中国的地理是美国的翻版。它的干旱地区在北部,而美国的则在西部,两个地区都正遭受着干旱。但这两个地区一直都在被迫生产更多的粮食以养活不断增长的人口,迄今依然如此。它们脆弱的草原被开垦出来生产农作物,或者用来放牧过多的牛、绵羊和山羊。国度虽然不同,发生尘暴的原因却只有一个:人为的生态破坏。”

      美国人乔治·博尔斯托姆认为:人类历史上有三大生态谬误,第一个是中国于公元前三千年左右在高原地区的森林砍伐;第二个是地中海地区植被因放牧而受到破坏;第三个就是尘暴。

       用唐纳德·沃斯特的目光看来,美国、前苏联、中国,这三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先后以相同的思路、相同的举动,诱发了沙尘暴这个相同的灾难。

      一亿多英亩的美国南部大平原曾令美国人兴奋,美国人以任何一个民族都不可比拟的破坏效率,开辟、驯服和掠夺这片土地。于是,在获得前所未有的丰收同时,黄褐色的尘土开始从大平原飘浮到东海岸及更远的地方,20世纪30年代即形成的尘暴,和同时期的大萧条一样令美国人胆寒。

      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前苏联复制了美国的错误,开垦哈萨克斯坦、西伯利亚和俄罗斯的四千万公顷“处女地”。很快,60年代的干旱导致了风蚀,其中一千七百万公顷土地受灾。

      中国的沙尘暴是从20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剧烈起来的。按照新中国成立后长时间、大面积开垦的现实,沙尘暴本应更早到来。

     

文章分页: 1 2 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亚洲沙尘暴关键问题研究获新进展
国家林业局发布沙尘暴监测与灾情评估报告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警告:亚洲沙尘暴发生频率和强度均大幅上升
大气所沙尘暴代表团赴蒙古进行合作交流
沙尘暴为害中国日本 蒙中日韩启动联手治理
京津冀为防治风沙将生态移民50万
我国北方进入新一轮沙尘暴相对活跃期
应对沙尘暴 科学家在行动
导致沙尘暴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 “热力洼地”
海峡两岸专家聚会兰州献策沙尘暴治理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 页 12 条记录 9 3[1][2]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