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中日环保机构合作加强中国对“二恶英”监测能力
关键字:二恶英,监测能力   来源: 科学网   时间: 2006-03-15  点击率: 998368
  摘 要: 中新网3月14日电 中国国家环保总局今日在北京举行“中日合作二恶英监测能力加强示范项目”成果普及报告会。国家环保总局POPs公约(《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履约办副主任罗高来在会上致词时对日本各合作机构一直以来对于中国环保事业的支持与合作表示感谢。
中新网3月14日电 中国国家环保总局今日在北京举行“中日合作二恶英监测能力加强示范项目”成果普及报告会。国家环保总局POPs公约(《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履约办副主任罗高来在会上致词时对日本各合作机构一直以来对于中国环保事业的支持与合作表示感谢。

    据罗高来介绍,自2004年6月25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正式批准中国加入斯德哥尔摩公约以来,中国在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的道路上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在公约的履约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由于中国的对于POPs的减排和控制工作正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着淘汰与削减现有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预防新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污染的双重挑战,存在着相当的困难和障碍,因此需要在这方面有着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国际社会为中国提供帮助和支持。

    2004年7月,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机构(NEDO)和中国国家环保总局斯德哥尔摩公约履约办公室(CIO)联合在北京召开中日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削减和控制研讨会,对中日在POPs削减和控制方面的经验和面临的调整进行了研讨。为加强中国对排放和环境介质中二恶英监测能力的建设,经过多次磋商,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对外合作中心和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机构(NEDO)决定针对生活垃圾焚烧源和PCB最终处置过程中尾气、飞灰以及环境介质中的二恶英类监测技术规范和相关标准的研究展开合作项目。

    据介绍,从2004年11月该项目开始正式实施以来,在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开展了大量的工作。通过研讨会、赴日培训、实验室建设以及在中国国内的现场采样实习等活动,使得中国技术人员深入了解了日本在控制削减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过程中所经历的艰苦历程和经验教训,为在中国建立以确保精度为目的的标准化采样、分析和数据控制方法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并提出中国适用的快速、简易和低成本的分析方法草案,增强了三个示范试验室的硬件水平和分析监测能力,培养了近15名示范试验室的技术骨干人员,大大提高了中国履约管理能力。

    按照项目的实施协议,中日合作项目将在2006年3月底结束。罗高来希望该项目所取得的工作成果,能够更多地被国内的同行所了解,在中国二恶英削减和控制的实际工作中能够得以充分的利用。他也强调,中国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的任务还很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中国在加强国内工作的同时也希望能够继续与日本政府和各研究机构开展更密切、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以推进中国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履约工作的进展。
相关文章:
中日环保机构合作加强中国对“二恶英”监测能力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1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