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科学时报:期待一个真实的中国生态系统
关键字:生态系统,科学时报   来源: 科学时报   时间: 2006-06-28  点击率: 210997

    生态系统评估正在进行

    国务院20061月发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已经明确列出了生态系统评估的内容,把生态脆弱区域生态系统功能的恢复重建列为全国62个优先主题之一,明确提出了构建生态系统功能综合评估和技术评价体系的任务。

    在《中国科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40个科技战略重点之一的生态系统修复与保护研究中,明确提出要开展我国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综合评估,即研究不同类型退化生态系统恢复的技术与模式,建设试验示范区。研究我国生态系统过程及变化趋势,发展生态价值化理论与绿色核算技术,开展我国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综合评估。研究重大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提出防控对策。

    江西省山江湖办公室副主任鄢帮有在接受《科学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随着人们对生态系统变化认识的提高,随着一些先进理念的引进,随着国家生态保护力度的增加,他们也认识到生态系统评估对江西、对长江中下游生态安全的重要性,已经做了一些基础性工作,正着手筹建一些综合实验观测站和观测点,对生态过程进行长期定位观测与研究。对此,江西省政府与包括技术合作方中国科学院在内的相关研究所等都非常重视。通过评估,对鄱阳湖流域将有更多的了解,对如何正确处理保护与开发之间关系将会有更深刻的认识。

    5月份,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科学委员会秘书处、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等共同举办了中国生态大讲堂春季研讨会,以交流与研讨生态系统评估的科学问题与研究方法为议题展开。通过广泛深入地讨论,对我国生态系统评估目的、思路和方法等形成了广泛的共识。

    国家气象中心农业与生态气象室的科研人员也参加了这个研讨会。在后来接受《科学时报》记者采访时,该室副主任毛留喜表示,生态与农业气象室刚刚由农业气象室改过来,也将开展生态系统监测与评估方面的工作。通过参加这个研讨会,明确了当前生态系统评估的现实性与重要性,全面了解了生态系统评估的前沿、热点与难点问题,对进一步认识农业与生态气象业务服务的必要性以及开拓业务服务的思路将大有裨益

    刘纪远对《科学时报》记者介绍说,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内遥感等空间信息获取与分析手段逐渐普及,加之各区域生态与环境退化日益严重,国内生态监测和评估工作日益受到各主管部门的重视,有关部门生态监测与评估工作有不少成效。

    刘纪远设想的生态系统评估的目标是:每五年提供一份我国的《国家生态系统状况报告》,科学评价前5年生态系统状况及其变化,客观分析各类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的生态效益,预测未来5年生态系统变化的趋势,为国家制订五年计划纲要提供决策支持,为国家生态保护与修复计划的制订提供科学依据。生态系统评估还将建立和完善全国生态监测与评估数据平台,为《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提供每年更新的生态数据与系统支撑。近期重点是以流域和省区为单元开展生态系统综合评估,拟选择江西省鄱阳湖流域、青海省三江源和甘肃省黄土高原地区作为试验示范区,完成驱动机制研究,提高决策支持的针对性。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综合研究中心主任于贵瑞在采访中对《科学时报》记者表示,生态系统评估的最大作用是摸家底、找问题、出思路。从生态学研究到管理决策的过程,相当于医生在把脉,不仅要把诊断的结论告诉患者,还要对症下药,开出处方来。现在有关专家正在做生态系统评估的前期工作,包括理论框架、基础数据整编、方法论研究、评估指标体系等,积极推动这项工作并发挥积极作用。

    我们综合研究中心刚刚招收了几位博士后,来充实做这项工作的研究力量。利用已有积累和生态站的长期观测,计划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对中国农田、森林、草地、湿地、荒漠等生态系统进行专题评估,给出一些令人信服的说法。于贵瑞说。

    迫切需要国家层次的行动予以引领

    在目前的国家规划中,生态治理的思路还没有理清楚。生态系统监测也是你做你的、我做我的,没有一个统一的架构,各部门各自为战,没办法统一协调。一位研究人员表示。

    目前已经到了一个阶段,应该从全国层次给予引导。应有比较大的项目在全国层面加以部署。李文华对《科学时报》记者表示。他一直在积极促进生态系统评估和生态补偿方面的工作。

    许多单位和地方都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并已取得不少经验和资料,但大家采用的指标不尽相同,同一指标的计算方法也不一样,计算和统计结果相差很大。由于缺少科学的顶层设计,不同学者的研究成果很难进行有效的对比,使得成果汇总非常困难,即使勉强汇总,其可信度、精确度都是问题,不确定性太大,也造成重复和不规范,带来浪费。目前我国的生态退化问题很大,在全国层面应该有计划,有好的协调机制,而且要能长期坚持做下去。李文华说。

    同时在方法上也应有原则性的指导,在区域布局上应有统一的想法,在科研经费投入上要有长期的支持,这样才能把握生态系统的连续变化,为生态保护与修复提供科学依据。

    由于各个部门业务范畴的分割,目前中国生态系统监测、评估和决策支持系统的完整框架尚未形成,刘纪远认为这会影响到《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所确定的构建生态系统功能综合评估及技术评价体系目标的实现。

    现阶段,不同部门的研究者做了许多很好的研究工作,但大多是零散的,形成不了对国家层面问题的宏观把握,评估结果也有局限性,甚至互相矛盾,政府决策很难采用。同时,不同尺度的生态系统评估所要考虑的问题和工作思路是不同的,服务对象也不一样。于贵瑞说,在国家尺度上对生态系统评估能够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有用的信息,有政府赋予的权威性,能更好地整合不同部门的数据资源、人力资源,既便于操作,也有利于部门间的协调。

    在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的网络化建设与管理上,我国已经处于国际先进行列 ,同时在研究设备、研究手段和研究条件上,我国也正逐步与国际接轨,开展国家层面的生态系统评估的条件已经成熟。李文华认为我国应当在总体框架的支持下,在科学、系统、实用的前提下,注重整体协调性和连续性,加强生态系统监测与评估的总体设计与规划。

文章分页: 1 2 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版的“数字水体”上网
专家讨论修订CERN水域生态系统监测指标体系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课题启动
“碳收支”项目召开专题研讨会
“中国陆地/近海生态系统碳收支”年度进展报告会通知
会议简讯
热烈祝贺海南、哀牢山及拉萨试验站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项目2002年度工作会议简报
中国东部陆地农业生态系统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中国西部生态系统综合评估”项目研究进展受国际顾问委员会好评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1 页 108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