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拉萨站为西藏自治区进行草原资源与生态监测培训
关键字:拉萨站,培训,西藏自治区,草原监测   来源: 拉萨站   时间: 2008-07-21  点击率: 779649
 

200871113日,受西藏自治区农牧厅的邀请,拉萨站为西藏自治区进行了草原资源与生态监测方面的技术培训。

该培训是2008年西藏自治区草原资源与生态监测项目的一部分。其目标主要是为了获取全区草原资源与生态状况的动态信息,并进行科学的分析和评价,为西藏自治区开展草原保护和利用、畜牧业防灾减灾、草原监督管理等提供重要依据。该次培训由自治区农牧厅草原监理站组织,参加人员来自西藏那曲、阿里、日喀则、昌都等主要牧区的草原工作者,以及农牧厅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共计30余人。

培训在西藏自治区农牧厅进行。11日,培训班举行了开幕仪式,由农牧厅草原监理站站长马少军主持,徐百志副厅长到会并做了指示。随后,在拉萨站站长张宪洲研究员的带领下,拉萨站几位工作人员分别为培训班做了专题讲座。培训主要分为3个部分。首先是监测基本知识的讲座,石培礼副站长做了草原资源与生态监测技术的报告,沈振西博士讲授了西藏草原植物分类的知识;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钟华平博士为学员们介绍了西藏主要草原类型的分布及其特征。其次是野外监测技术的实习,学员选择位于拉萨站附近的沼泽草甸为代表,由拉萨站人员带领,分为4个小组,逐步进行了样地选择、样方选择、照片拍摄、地面生物量获取,以及野外记录等内容的实际操作。野外实习结束后,何永涛博士介绍了草原地面数据管理系统的数据录入、上报等操作过程,以及监测数据质量控制方面的注意事项,并指导学员进行了上机实习。

通过培训,不仅为西藏自治区培养了草原生态学的技术力量,同时也加强了拉萨站与地方之间的交流,为进一步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开幕式 

                                                    培训班开始式

野外实习

                                       野外实习

室内总结

                               室内总结

数据录入实习
                                        数据录入实习

 

 

相关文章:
中科院资环局傅伯杰局长来拉萨站考察讲话要点
CERN新添站土壤仪器验收培训班圆满结束
GPS培训班将于5月24-26日举行
生物分中心举办的GPS培训班圆满结束
土壤监测规范和数据质量控制研讨和培训会议即将召开
李家洋副院长一行莅临拉萨站视察指导工作
土壤监测规范和数据质控研讨和培训会议在海北站举行
关于举办CERN2004生物监测人员培训暨陆地生态系统生物长期监测研讨会的通知
中国区域CO2通量数据分析与模拟培训的预备通知
国际“食果动物与种子散布的前沿技术培训班”在哀牢山站圆满结束
相关文章分页:  共 4 页 38 条记录 9 3[1][2][3][4]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